中国共产党新闻网>>党建

在“疫”线落实“五个坚持”

2020年02月26日15:41    来源: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2月23日,习近平总书记在统筹推进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工作部署会议上发表重要讲话,对各级党员干部提出三点要求,一要狠抓工作落实,二要增强忧患意识,三要提高工作本领。2014年5月8日,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办各单位班子成员和干部职工代表座谈会上,提出了“五个坚持”要求。作为党办人,如何带头落实习近平总书记的三点要求,如何在“疫”线落实“五个坚持”?既检初心,又验使命。

坚持绝对忠诚不走偏,“两个维护”固根本。千条万条,听党话、跟党走,是第一条,也是最重要的一条。守土有责、守土负责、守土尽责,县委办作为地方党委在基层“疫”线的指挥中枢,落实“两个维护”,关键在准确把握统筹做好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的要求、标准、边界,每一个党办人,在“疫”线头脑务必清醒、旗帜务必鲜明、立场务必坚定,绝不能在政治方向上走岔了、走歪了,更不能走错了;要在“疫”线补足精神之钙,筑牢思想之基,言行一致、表里如一,绝不当两面派、绝不做两面人。

坚持高度自觉不菲薄,未雨绸缪顾大局。“吾有三失,晚不自觉。” 身在兵位、胸为帅谋,自觉需要约束,更需要高度。当前,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和经济社会发展,两手统筹抓、两手都要硬。作为党办人,在“疫”线要做“千里眼、顺风耳”,要有忧患意识,第一时间报告疫情防控、复产复工、秩序恢复各方面的新情况新问题,第一时间汇报贯彻落实党中央、省委、市委方针政策部署的意见建议,第一时间反映干部群众关注的热点焦点问题,为县委科学决策出好主意,真正自觉主动紧紧围绕大局、时时聚焦大局、处处服务大局。

坚持极端负责不松懈,狠抓落实要用心。共产党最讲认真。对于无病例的低风险地区的青神县来说,如何以最严的措施防控疫情?如何以最快的速度恢复经济运行?党办人要下沉“疫”线同时间赛跑,疫情防控不松劲、复产复工要加快、秩序恢复要有序,勤于跑一线服务、善于在前线服务、勇于上火线服务,脚踏实地、真抓实干。天下大事必作于细,党办人唯有把各种可能的情况想全想透,在办文办会办事中一丝不苟、严谨细致、精益求精,把党中央、省委、市委和县委的决定部署落地落细落实,雷厉风行、紧抓快办,案无积卷、事不过夜,扭住不放、一抓到底。

坚持无怨无悔不计较,增强本领当绿叶。功成不必在我,功成必定有我。据报道,在此次战“疫”斗争中,目前有三万多名医护人员驰援武汉,有三千多名感染新冠肺炎,多名殉职,他们是英雄。对党办人来说,服务“疫”线,我们是温暖而有力的平凡人,共克时艰,5+2、白+黑又算得了什么?当好绿叶的本领是定力,坚守岗位,坚守到底,既要绣花功夫,更要工匠精神,特别要修炼洞察力、组织力、执行力和战斗力。

坚持廉洁自律不贪心,防微杜渐正操守。“吾日三省吾身”,作为党办人,习近平总书记对干部的三点要求和“五个坚持”既是根本遵循,更是基本标尺。我们要在“疫”线检视自己的政治品德、社会公德、生活私德,以“蝼蚁之穴、溃堤千里”的忧患之心,对待自己的私念;以“如履薄冰、如临深渊”的谨慎之心,对待自己的言行;以“夙夜在公、寝食不安”的惕厉之心,对待自己的职责,不麻痹、不松懈、不贪心、正操守,在廉洁自律上真正走在前、作表率。(史桂子) 

(责编:宋鹤立、闫妍)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