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党建

党建评:努力做“专家型”领导干部

裴一曼

2020年02月26日14:26    来源: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战“疫”这场大考对领导干部的治理能力和专业能力提出了更高要求。习近平总书记指出,“我们要增强综合能力和驾驭能力,学习掌握自己分管领域的专业知识,使自己成为内行领导。”各级领导干部必须严以修身,做到术业有专攻,科学精准决策,努力成为“专家型”领导干部。

立足岗位实际,做潜心钻研的“专家”。有些领导干部凭着学历高、资历老,开展工作吃老本、按套路,难免栽跟头。只有保持“空杯心态”,干什么学什么、缺什么补什么,才能适应新时代、承担新任务、迎接新挑战。要把学习成果转化为谋划工作的思路、推动落实的措施,真正让“墨水”变为“锦囊妙计”,把“见识”成为“决策能力”。要提高专业能力,发扬“安专迷”精神,沉下心来干工作,心无旁骛钻业务,努力成为业内行家里手,保证在决策过程中充分注入专业理念,在执行落实中始终坚持专业水准。

坚持问题导向,做深入一线的“专家”。疫情当前,有的干部看不到问题,有的对问题视而不见,有的发现问题而不愿解决或者不会解决,对防控工作造成了极大被动。黄冈“含糊其辞、一问三不知”主任也为我们敲响了警钟。没有调查,就没有发言权,更没有决策权,领导干部必须敏于发现问题,以问题为线索,经常性开展调查研究,了解基层现状,倾听群众心声。高高在上听汇报看材料,不如面对面把准脉搏,找到根结,对症下药,解决群众所急所盼,做真抓实干的行动派。

增强斗争本领,做冲锋陷阵的“专家”。自古雄才多磨难,实践是培养干部的“大学校”“大熔炉”,领导干部要争当攻坚克难的奋斗者、不当怕见风雨的泥菩萨,主动到艰苦环境中磨砺心性,到复杂局面中攻坚克难,到任务繁重的岗位积累经验,不断提升敢于动真碰硬、处理复杂问题、总览驾驭全局的能力。经历过千淘万漉,才能厚积薄发,在重大风险和突发事件来临时,冲在前做表率,从容不迫审时度势,果敢决断采取措施,牢牢掌握工作主动权。

(责编:宋鹤立、闫妍)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