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党建

全力以赴 才能不辜负大家的期望

2020年02月26日08:53    来源:科技日报

原标题:全力以赴 才能不辜负大家的期望

首都医科大学宣武医院护士段洪超穿好防护衣,准备进入武汉协和医院西院隔离病房工作。首都医科大学宣武医院供图

2月21日,在武汉市第一医院11病区,重庆医科大学附一院支援武汉国家医疗队成功建立了病区ICU。

重庆医科大学附一院供图

白衣战士抗疫日记

“每一次抢救,是给患者生的机会、生的希望,也给我们团队的救治工作积累了更多宝贵的经验。为团队,为武汉,继续加油!”

建“临时ICU”收治病人

2月23日 武汉市第一医院 晴

王璞 重庆医科大学附一院呼吸内科主治医师

21日进舱,正查着房,10感染病区组长汪志红教授跑到我们11病区找到我,焦急地说:“王璞,你赶紧过去帮我们看看一个重危病人。”

患者是一位81岁的婆婆,有冠心病和糖尿病等多种基础疾病,生命极其危险,预后极差,须尽快插管上机。不过下级医生低声告诉我,监护室没有病床了。

静了几秒钟,想起周主任前几天一直给我们的培训和预警,现在医院统一的监护室已经很饱和,如果要收治插管上机病人,就收在11病区。因为11病区的组长是我和徐昉,一个搞呼吸,一个搞重症,我当即决定,插管后直接转我们11病区,建立一个“临时ICU”。

吩咐护士立刻腾病房、检查房间,找呼吸机调试到功能位,护士们立马行动起来,一批人去做动员工作,把拟作ICU病房里的病人转移到别的房间,检查房间内设备带是否完好,是否满足有创机械通气。

另一批人则赶紧到库房,推出呼吸机,连接检查调试等。那边的10病区医生已叫来武汉一院的麻醉科医生,全副武装地等在病房门口准备插管。一切准备就绪,医护们迅速把病人连床带人推到11区的“临时ICU”。

麻醉师很温柔地说:“插管时你们都在门外啊,我们俩在里面就行了。”因为插管这一过程感染风险极高,她宁愿自己面对,这让我感受到她温柔之外的勇敢。很快,她做了一个“OK”动作,我心里的石头终于落地,第一关插管成功!

接下来医护们各司其职,沉稳有序,婆婆在药物作用下安静地休息,人机无对抗,呼吸机正常运转,婆婆的脸色由紫色转为红润,氧饱和度升至95%,病情明显改善。抢救第一步成功,真心高兴!

“临时ICU”的建立,收治第一个插管上机病人,算是我们医疗队的一件大事。自从我们医院整建制接管武汉市第一医院的10、11感染病区以来,收治的大部分是重症患者。每一次抢救,是给患者生的机会、生的希望,也给我们团队的救治工作积累了更多宝贵的经验。为团队,为武汉,继续加油!

“孩子,你知不知道,你天真无邪的笑容,真的很好看!在不久的将来,你一定能健健康康地回到校园。”

孩子,你笑起来真好看

2月23日 武昌方舱医院 晴

文川 国家医疗队队员、中南大学湘雅二医院儿科副主任

昨天是我到武汉的第19天。我进舱查房,再次见到一位小姑娘。她是武昌方舱医院唯一的儿童患者,只有11岁。

小女孩是家庭聚集性发病患者之一。她的爷爷84岁,因出现食欲不振,后病情加重,至医院检查诊断为新冠肺炎,住进光谷定点医院重症监护病房。再后来,奶奶、爸爸、妈妈及小女孩均出现不适。78岁的奶奶也因此住进了重症监护病房。爸爸临床确诊处于隔离期,妈妈和小女孩则属轻症住进方舱医院。

作为进舱医生分区查房,小女孩母女并不在我的分区。但我作为儿科医生,接触儿童患者最多,所以对她有特别的亲近感。

我问孩子怕吗?她说,不怕,这儿有妈妈和那么多大人,就是有点担心爷爷奶奶和爸爸。

前天进舱,小姑娘告诉我好多了,想看名著。她说,自己在这有吃有喝,还有医生看病关照,不读书很不好,并且她很喜欢读书。

出舱后,我把她的愿望告诉队领导。他们迅速联络了武汉市民志愿者,当晚就收到了很多儿童书籍。

昨天,我们把书籍带进方舱,让她挑选。看着她很开心的笑容,以及认真挑选书的样子,我们都很开心。

孩子,你知不知道,你天真无邪的笑容,真的很好看!在不久的将来,你一定能健健康康地回到校园。

阿尔兹海默症爷爷不吵了

2月23日 武汉市第一医院重症病区 晴

徐鹏飞 南京鼓楼医院肾内科主管护师

来到武汉也有几天了,回想这些天来发生的事情,依然很感动。

根据分工,我们护理第三组分管感染22和23病区。穿防护服的时候,柏如静护士长给我们每个人一一检查是否防护到位、规范。来到病区开展护理工作,我们遇到的第一个难题是方言导致的沟通不畅。我们的组长房芳,下班后第一时间在微信群里分享了武汉方言和普通话的对照翻译表,还细分了称谓类、日常用语类、医学术语类。小伙伴们纷纷自学。跟我一起的杜家俊老师很快学会了好几句标准的武汉话,能用武汉话跟病人打招呼交流。

病区里有几个危重患者,我们的医生团队制定了完善的诊疗方案。

一位90岁高龄的患者患有阿尔兹海默症,一直在病房里转来转去,吵着要回家,大家轮流安抚。由于他搞不清楚状况,经常动来动去,再加上血管弹性差,打好的针又肿了。

我们穿着厚厚的防护服,带着两层手套影响手感,护目镜又全是雾气,但几位老师相互合作,终于帮他成功静脉穿刺,再次给他静脉留置针。看他不愿意吃干饭,又给他找来粥和牛奶,一口一口喂他。看到他躺下睡着,大家才安心。

深夜下班,大家穿过武汉第一医院的门诊走廊,虽然工作辛苦,但我内心充满了自豪和信心。我们一往无前,一定会打赢这场新冠肺炎阻击战。武汉加油!中国加油!

“此时此刻,我们不冷,不累,也不难。敢打必胜,武汉必胜!”

我们不冷、不累,也不难

2月22日 武汉同济医院中法新城院区 多云

许霞 山东大学齐鲁医院保健科呼吸专业主治医师

前几天武汉下雪,真冷。

累吗?是的。穿着全套防护装备查房,肌肉都僵硬了。脱下厚重的防护服,深深地吸了口气,感觉自己活了过来。揉揉鼻子,红红的压痕又痛又痒,会有压疮吗?护士长要是看了肯定要心疼了。为了减轻长时间带护目镜的压伤,临来的时候,细心的傅护士长特意给我准备了水胶体(一种减压敷料)。可是病房里有一个长期卧床的病人,骶尾部已经有压疮了。现在武汉医疗物资紧缺,病房里没有减压敷料,我就把水胶体交与护士,给这个病人用上了。虽然我脸上被护目镜压肿的地方很疼,但我更心疼病人。回到宿舍,洗上一个热水澡,美美睡一觉,哈哈,明天我又满血复活了。还累吗?不累,不累,一点都不累。

从正式接管至今,我们山东第三批援湖北医疗队累计管理患者70人,其中重型患者55人,危重型15人,任务繁重,但通过我们的努力,现在已经治愈出院15人了。

令人开心的还有,经过14天的治疗,15床那名孕妇痊愈出院了,真好!

此时此刻,我们不冷,不累,也不难。敢打必胜,武汉必胜!

(责编:高巍、谢磊)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