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党建

坚定信心定能战胜疫情

2020年02月21日17:48    来源: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自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全国人民众志成城,戮力同心,在党中央的坚强领导下,共同投入到这场特殊的人民战争中。习近平总书记在不同场合多次表达,我们有信心和能力战胜疫情,总书记的讲话不仅鼓舞了广大人民群众的士气,也体现了坚定信心战胜疫情的底气。

信心源于党的坚强领导。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最本质的特征是中国共产党领导,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最大的优势是中国共产党领导。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从13个方面总结了我国国家制度和国家治理体系的显著优势,其中把“坚持党的集中统一领导”放在首位。实践证明,我们党每遇到重大困难和风险挑战,都能够做到处变不惊,迎难而上,以特有的政治优势和组织优势,团结带领各级党组织和广大人民群众迅速集结形成强大合力,克服艰难险阻。

疫情发生后,党中央第一时间成立应对疫情工作领导小组,习近平总书记亲自指挥、亲自部署,密切关注疫情蔓延形势和防控工作进展,不断作出重要指示和批示。习近平总书记在会见世界卫生组织总干事谭德塞时,谭德塞表示,中方行动速度之快、规模之大,世所罕见,这是中国的制度优势,有关经验值得其他国家借鉴。表明了一个成熟的马克思主义政党所具有的治理能力和绝对信心。仅仅十天,两座可收治上千名患者的临时医院建成投用,来自全国上百支医疗队、数万名医护人员夜以继日地开展救治工作,19个兄弟省份对口支援除武汉外的16个市州及县级市,抗击疫情所需物资源源不断输送到武汉……支援速度之快、规模之大,世所罕见。一方有难,八方支援,体现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集中力量办大事”的显著优势与“全国一盘棋”的大局意识。

信心源于以人民为中心的核心思想。中国共产党始终与人民心心相印,正是因为一切从人民群众的利益出发,我们党才拥有了强大的组织动员能力。疫情就是命令,党中央带领全国人民同时间赛跑、与病魔较量。科研人员发扬创新精神,攻坚克难,医护人员发扬救死扶伤精神,争分夺秒,各级党组织把疫情防控工作作为当前最重要的工作来抓,党始终把人民群众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放在第一位,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是人民群众最基本的需求、最切身的利益,守护人民根本利益则是共产党人的初心与使命。

紧紧依靠人民群众,坚决把疫情扩散蔓延势头遏制住。抗击疫情是一场没有旁观者的全民行动,是一场齐心协力的人民战争。连日来,我们能第一时间知晓中央的决策部署,能清楚的看到感染人群逐渐变少,公开透明的信息就是让每一个个体都参与到防控战争中来。“同人民想在一起、干在一起,始终保持党同人民群众的血肉联系。”党密切联系群众的优势转化为极强的感召力,广大群众积极响应号召,或主动隔离防止病毒扩散,或投入复产复工加速生产,疫情之下,人民群众所展现出的核心意识、大局观念进一步维护了社会的稳定和市场的有序。

信心源于国家治理效能的提升。法治是国家治理现代化的重要体现,在抗击疫情关键时期,习近平总书记主持召开中央全面依法治国委员会第三次会议,要求在法治轨道上统筹推进各项防控工作,保障疫情防控工作顺利开展。充分体现了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高度重视运用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执政兴国,依法治国的策略,和坚决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的坚定决心。非常之时,要有非常之举,但一切都应做到依法依规,于情于理。危难时刻,党中央依法审慎决策,加强风险评估,科学研判形势,精准把握疫情。

越是危难时刻,越要高举法治利剑,让一切违法行为无处遁形。在举国上下众志成城、团结一心抗击疫情的同时,个别商家囤货居奇,借医疗物资紧缺之际哄抬物价,有些地方民生物品大幅涨价,这些行为不仅扰乱市场秩序,更是触犯法律。市场监管等相关部门依法执政、依法处理、依法追究,完善处罚程序为防疫工作提供安定有序、和谐稳定的社会环境。“法者,所以禁民为非而使其迁善远罪也。”依法处置是强化公共安全的保障,是维护社会稳定的决心,是对仍怀叵测之心的警示。惩前毖后,以儆效尤,体现了以法治巩固人民主体地位、维护人民合法权利的宗旨。

信心源于有序恢复的社会活力。当前,疫情防控工作已取得初步成效,形势也出现积极变化。党中央审时度势,及时调整战略,各地按照“突出重点、统筹兼顾,分类指导、分区施策”的要求,在毫不松懈抓疫情防控的同时兼顾经济建设,推动经济社会持续健康发展。近日召开的中央政治局常委会会议强调,完善支持中小微企业的财税、金融、社保等政策。硬核政策帮助广大中小企业纾困解难,为稳定经济社会大局提供有力支撑。疫情的影响是暂时的,阻挡不了中国继续发展的整体态势,中国经济长期向好发展的趋势不会改变。

民生是最大的政治,老百姓生活的“一枝一叶”,都是习近平总书记关心的大事。疫情发生后,中央统筹调配全国资源,优先保障湖北省和武汉市,确保居民生活必需品供应,只有保障好老百姓的“米袋子”“菜篮子”,才能为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提供稳定的大环境。目前,群众生活必需品供应的行业全面恢复生产,涉及重要国计民生的行业要保障条件,加快复工复产,其他行业要积极有序复工复产。随着各项工作有序推进,社会生产正逐步恢复往日活力。

殷忧启圣,多难兴邦。中华民族是具有顽强生命力和非凡创造力的民族,只要我们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重要指示精神和党中央决策部署,坚定信心、同舟共济、科学防治、精准施策,就一定能打赢这场疫情防控阻击战。

(张家玮 作者系天津市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研究中心天津师范大学基地研究员 天津师范大学化学学院党委副书记)

(责编:宋鹤立、闫妍)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