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党建

党建评:奋力夺取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稳定发展双胜利

江琦

2020年02月21日17:06    来源: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新冠肺炎爆发以来,在习近平总书记亲自指挥、亲自部署下,全国人民众志成城、共克时艰,历时一个多月的鏖战,现阶段疫情防控已取得积极向好的良好局面。

然而,在做好疫情防控工作的同时,也要深入思考此次疫情可能带来的一些经济社会发展问题。今年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和“十三五”规划收官之年,社会发展任务较为繁重。所以,统筹做好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既是一次大战,也是一次大考。国家从发展大局出发,统筹推进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围绕做好“六稳”工作,实现“两手抓”“两手硬”,努力保持生产生活平稳有序,切实维护正常经济社会秩序。这就要求党员干部要加强科学防治、精准施策的能力,弘扬担当作为、锐意进取的作风,才能早日获得战“疫”双胜利。

在积极进取中淬火成金,锤炼“钢筋铁骨”。疫情如火,但越是艰难坎坷,越是能砥砺共产党人积极进取、淬火成金的品格。面对新冠肺炎肆虐下的重重难关,我们必须要警惕逃避懈怠、推诿扯皮的消极心态,提高政治站位,以啃硬骨头、钉钉子的精神一步一个脚印,以坚强的意志和必胜的决心从艰难险阻中撕开突破口。这要求我们一方面要坚定必胜信心,决不被问题和困难吓到,对现实问题和经济负面影响做到冷静分析,另一方面要坚定不移的运用科学防控办法,采用方法论,善于在危机中看到契机,在劣势中发掘优势。同时,我们要主动把疫情防控当做一次大考,更加充分的在疫情防控一线中听民忧、晓民情、知民意,顺应群众意愿,深刻认识复工复产对民生的重要意义,在复杂形势下当好企业逐步恢复生产秩序的“主心骨”,积极在基层和人民群众中“关口前移,力量下沉”,在做好严密防控中适时调整战术,以“动态管理”彰显责任行政管理能力,出台实施人民群众称赞的务实决策。

在积极进取中探骊得珠,练好“内功外功”。突如其来的疫情让人措手不及,然而对党员干部而言,越是残酷的斗争,越是练好内外功的契机,越是增长本领才干的机遇。“抓住重点,统筹兼顾”,在重大战斗面前打出一个漂亮战,让人民群众真切的感受到党员冲在前、干在前的先锋模范作用,坚定不移把党中央的决策贯彻到位、执行到位。眼下,一边是疫情防控到了最吃劲的关键阶段,我们必须毫不松懈地把疫情防控作为当前头等大事;一边是复工复产的燃眉之急,事关人民群众的民生福祉和社会各行各业的经济发展。这就要求各级党员干部能从复杂情况中做好准确研判,在疫情防控中展现担当作为。因此,面对疫情陷入停滞的企业,就是要做好扶企业、稳经济、惠民生的统筹兼顾,相关部门要紧急出台金融救助办法,部署小微企业扶持举措,既要坚决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又要把疫情对经济社会发展的影响降到最低。

在积极进取中栉风沐雨,长成“参天大树”。习近平总书记指出:“不能有缓一缓、等一等的思想。”面对危难不能躲,面对阻碍不能停,面对困难不能退,党员干部要善于在风雨中补钙质壮筋骨,把战胜困难当做成长的肥料,在奋发作为当做进步的甘露。“沧海横流方显英雄本色”,越是残酷的斗争实践越能经风雨、长才干,我们要在此次大战中“栉风沐雨”,主动蓄势发力,在战斗中积累扎实的斗争本领,在大考中认真答好“坚决打赢疫情防控的人民战争、总体战、阻击战”的考题,不断积累为人民服务的管理经验,掌握解决人民群众揪心事、烦心事、困难事的经验和本领,同时深入一线与企业同甘苦、共进退,利用“一企一策”政策与企业多交流,探讨疫情下的复工解决方案,依托政策的组合拳缓解企业压力,发挥积极财政政策作用,但不能搞“一刀切”“铁桶阵”的蛮干思想,要结合实际,科学研判,既要有大局观,又要把政策落实落细,切实保障好群众生产生活需要,维护好企业经济主体的生产经营秩序正常运转。

面对烈火,就以淬火成金的进取之姿迎难而上;面对风雨,就以疾风劲草的奋发之势抵挡难关。暖春已至,曙光更近。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强领导下,我们一定能妥善应对疫情的短期冲击,通过一手抓紧疫情防控,一手抓好经济运行的方式,夺取疫情防控和实现经济社会发展目标双胜利,给人民群众交出一份满意的疫情答卷。

(责编:宋鹤立、闫妍)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