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党建

【战地日记】粮储青年:青春就应该是奋斗的样子

2020年02月19日12:03    来源:共产党员

原标题:【战地日记】粮储青年:青春就应该是奋斗的样子

  在国家粮食和物资储备系统上下一心、认真贯彻党中央和局党组决策部署、全力抗击疫情的过程中,粮储青年充分发挥突击队和先锋队作用,冲锋在前、勇挑重担,展现出昂扬向上、奋发有为的精神面貌。通过以下几个片段,我们可能会对“青春就应该是奋斗的样子”这句话有更深的感触。

  应急调度保障有力

  自疫情防控阻击战打响以来,国家粮食和物资储备局以平均年龄35岁的局安全仓储与科技司应急管理处党小组为班底,成立应急调度中心。应急管理处全体青年党员主动放弃春节假期,迅速集结到位。这个以一间小会议室为阵地的应急调度中心,虽然只有十来个人,却肩负着全国粮油市场应急保供和中央应急救灾物资统筹调度的重任。

  在防控疫情应急保供任务持续加压的时段里,应急调度中心的负责同志每天早、晚两次参加国家发展改革委工作例会,经常开会回来已是晚上7、8点钟。中心的青年党员不论多晚,都等司长回来传达会议精神、研究落实措施。经常是当大家调运完救灾物资,督促粮油企业复工复产之后,才发现食堂送来的盒饭早已凉透。正是这样一群人,他们以高度的责任心全力服务疫情防控大局,确保了疫情防控期间粮油和应急物资拿得出、调得快、用得上,确保了粮油供应不脱销、不断档、有保障。

  截至2月15日,国家粮食和物资储备局已累计调运6批次、17.85万件中央救灾物资,支援湖北、河南等五省疫情防控工作;全国37家国家保供协助重点企业已复工36家,占比97.3%;5388家粮食应急加工企业已开工3291家,占比61.1%。

  办文办会有序高效

  国家粮食和物资储备局办公室局长办,这个去年刚被评为中央和国家机关“青年文明号”的处室,在这次疫情阻击战中,承担了大量局内防控工作,充分展现了“青年文明号”的担当和风采。

  疫情发生后,局长办的青年同志立即进入应急状态。春节当天,按照领导指示,局长办在全局微信工作群发布紧急通知,对内部防控工作提出要求。在京的同志第一时间到岗值班,外地过节的同志陆续提前结束假期返京。在防护物资未完全到位之前,处室同志就参与到大量细致而繁琐的局内防控工作中,经常为了印发通知、安排会议、编发简报、报送信息、调度情况等,从早上八点连续工作到晚上十点。虽然整个节假日他们都在工作岗位度过,无法和家人团聚,但为了全局的有序运转,为了干部职工的身体健康,他们觉得这份努力和付出值得。

  截至2月17日,局长办共起草印发局内防控有关纸质通知7份,转发相关通知2份,发布微信通知12个;组织全系统视频会议1次,局应对疫情工作领导小组会议6次、局内防控组会议6次;连续25天调度25个司局单位、26个垂管局的疫情防控情况;撰写工作专报2期,编发《疫情防控每日动态》25期,《春节假期值班情况》10期;上报工作信息5期、值班信息8期,其中有2期工作信息被国办采用。

  挂职干部情系乡镇

  宋凯强是国家粮食和物资储备局一名“90后”机关干部。2019年9月,按照组织安排到局对口帮扶的安徽省阜南县苗集镇挂职锻炼,助力脱贫攻坚。疫情发生后,宋凯强果断放弃春节休假,大年初四即从浙江湖州家中驱车赶回镇里,马不停蹄投入到紧张的抗击疫情工作中,已经连续奋战了半个多月。

  “提高居民的自我防护意识很重要,千万不能疏忽大意或有侥幸心理”,宋凯强说。他主动请缨,冲在疫情防控第一线,带领宣传工作队到镇街道,挨家挨户对仍在营业的商户宣讲阜阳市疫情防控指挥部“十禁止”“十必须”要求和有关注意事项,发放231本镇委编印的《新冠肺炎阻击战宣讲工作简明问答读本》,耐心讲解口罩的佩戴方法、正确的洗手步骤等小知识,还教会168位店主运用“智慧阜南App”、手机银行等进行网上办事、缴费。“摸清人员信息是切实阻断病源传播的关键”,宋凯强还承担了人员排查任务。根据铁路部门和通信运营商提供的相关人员名单和联系方式,他和同事一道逐一拨打电话,询问机主当前情况、有无典型症状。碰到不配合的人员,还耐心做好政策解释工作,确保准确掌握人员详细资料,为县疫情防控指挥部决策提供准确信息。

  连续多日高强度紧张工作,宋凯强也感冒了,在去医院排除了新冠病毒感染后,他在自我隔离的同时,继续通过电脑、手机远程办公。日前,他还主动向所在党支部缴纳了1000元抗击疫情特殊党费。

  离岗不离工

  国家粮食和物资储备局跟班学习干部、武汉轻工大学的田兴恒,由于疫情的影响,暂时不能返回北京到岗工作,但他在全国疫情最严重的地区武汉,跟随着一个由武汉市民自发组建的“武汉不怂”志愿服务车队,用实际行动传递抗疫的青春正能量。

  2月9日晚,田兴恒通过其他志愿者的信息渠道,得知四川省凉山市冕宁县一个专业合作社想为武汉捐赠西葫芦50吨,但找不到接收地点。10日,他参与到该批物资的协调工作中,经过紧张地联系,最后确定由江岸区防疫指挥部接收,并协调开具来汉通行证、捐赠说明、司机返程通行证明等工作。当日下午,专业合作社所有捐赠蔬菜打包装车并顺利启程赴汉。12日,该批物资运达武汉,同时运达的还有来自四川省眉山市广济乡济光村村民捐献的20吨耙耙柑和1吨大米。搬运、引导、协调、拍照、采访……物资到达后,田兴恒和其他志愿者一起,开始忙碌起来。当天,他们还将志愿服务车队募集到的33000只防护手套,分别送到了武汉市中心医院、武汉市中医院、武汉市江汉区阳光社区等单位,提供给防疫一线的医护人员和防控工作人员使用。

  “志愿服务车队的无私奉献精神让我很感动,虽然家人有些担心我的安全,但我还是决定加入他们。疫情当前,很多事情总得有人去做。党有号召,团有行动,作为一名年轻党员,挺身而出责无旁贷。”田兴恒说。

(责编:赵晶、谢磊)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