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党建

全总宣传教育部:统筹网上网下 做好宣传引导

2020年02月19日11:48    来源:旗帜网

原标题:全总宣传教育部:统筹网上网下 做好宣传引导

  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全国总工会宣传教育部按照全总党组和全总应对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工作领导小组的统一部署,充分发挥党支部战斗堡垒作用和党员干部先锋模范作用,始终将疫情防控宣传教育和舆论引导工作放在突出位置,坚持统筹网上网下、会内会外、大事小事,更好强信心、暖人心、聚民心,不断加强疫情防控期间的职工思想政治引领,扎实做好舆论引导、解疑释惑工作,深入普及防疫知识,为打赢疫情防控人民战争、总体战、阻击战营造良好舆论氛围。

  提高政治站位,加强对疫情防控宣传教育工作的组织协调和工作指导

  作为全总应对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工作领导小组成员单位,全总宣传教育部从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的政治高度,认真履行工会宣传教育协调、指导职能,扎实做好工会疫情防控宣传教育和舆论引导工作。一是强化工作措施。及时制定《全国总工会关于疫情防控期间宣传教育和舆论引导的工作方案》,明确疫情防控期间的工会宣传教育和舆论引导工作在全总党组和全总应对疫情工作领导小组的领导下进行,完善新闻宣传流程;指导工人日报社、中工网和各级工会宣传部门加强对疫情防控宣传报道的统筹规划,制定具体工作方案;落实主体责任、主管责任、监管责任,要求全总新闻中心具体落实疫情防控期间的新闻宣传工作;指导工会系统媒体按照客观、及时、真实、准确的原则做好疫情防控宣传报道,确保宣传工作取得良好效果;加强舆情搜集研判和信息报送工作,及时掌握职工思想动态,有力有效引导社会舆论。二是坚持正确舆论方向。严把工会疫情防控宣传教育工作的内容,着重大力宣传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精神和党中央决策部署,及时传递习近平总书记对职工群众的关心关怀;大力宣传全总关于疫情防控工作的重要部署、工作举措和广大职工有序参与联防联控工作取得的实际成效;深入宣传疫情防控工作中涌现的先进个人、先进集体和模范事迹,生动讲述防疫抗疫一线涌现出的先进职工、先进集体的感人事迹;广泛普及科学防疫知识,积极传播健康卫生知识,引导职工做到不造谣、不信谣、不传谣,自觉维护社会大局稳定,引导广大干部职工以实际行动为奋力夺取疫情防控和实现经济社会发展目标双胜利作贡献。

  形成工作合力,充分发挥工会系统媒体和文化单位主阵地作用

  综合运用工会系统媒体和文化阵地,网上网下同频共振,加强职工思想政治引领,扎实做好舆论引导、防疫知识普及、解疑释惑工作。工人日报社及时组织宣传力量,统筹报、网、端、微等发布平台投入疫情防控宣传工作。截至2月12日,《工人日报》共刊发相关消息、通讯、评论、诗章、图片等原创报道近360篇(件),专题栏目《抗击疫情,工会在一线》刊发的《“爹爹婆婆们莫慌,有事打电话哈”》《“放心放心,岗位给你们留着呢”》等多篇来自抗疫一线的报道,反映各级工会干部投身抗疫第一线和企业生产、市场供需的情况,取得良好反响。《工人日报》客户端、微信公众号、微博公号等新媒体平台共推出疫情防控报道3699篇,累计阅读量2.1亿;包括今日头条、百家号、学习强国号在内的平台号发稿533篇,阅读量2.04亿。中工网推出疫情防控相关图文和视频报道19815条,总访问量2.17亿;两微端报道1414条,总访问量1172万;抖音发布短视频210条,总浏览量5.36亿。制作《抗击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阻击疫情,工会在行动》《复工复产!企业战“疫”在路上》等五个大型专题持续保持更新。中国工人出版社出版《新型冠状病毒职工防护知识50问》,并向100余家地方工会和企业单位免费提供该书文字版和语音版;征集疫情、卫生、心理等相关图书15000种,供全国工会电子职工书屋平台用户免费阅读;积极筹划推出《中国工人》2月专刊,集中宣传报道各级工会组织、劳模工匠、职工群众抗疫故事;在“全总职工书屋”微信公众号发布《爱护我们自己,就是对所有疫情逆行者的最好致敬》《诗歌<逆行者>写给驰援武汉抗击冠状病毒肺炎的健康卫士们》等疫情防控系列专题报道;举行“全国职工新冠肺炎防控知识线上有奖竞答”活动,5天时间累计152万多人次参与。全总官方微信公众号第一时间推送全总和各级工会疫情防控工作举措,截至2月12日,共发布相关信息80余条;全总抖音号根据短视频受众的观看习惯,剪辑发布抗击疫情相关短视频7条,播放量300多万次。全总文工团及时创作推出歌曲MV《我愿为你负重前行》《最美的美丽》《天佑武汉》《微光》、短视频《武汉加油》,通过文艺的形式,讴歌疫情防控一线的英雄群体,激励全国人民树立信心、战胜疫情。

  加强沟通协调,积极协调中央主流媒体宣传报道工会系统疫情防控工作

  全总宣传教育部和全总信息中心密切配合,建立媒体沟通协调机制,积极协调联系中央新闻媒体及其所属新媒体和网络平台,充分报道工会系统和广大职工参与疫情防控工作取得的成效,积极发出工会声音,切实形成宣传合力。全总印发《关于做好关心坚守防疫抗病岗位一线医务人员工作的通知》《关于抗击新型肺炎疫情的倡议书》《关于加强工会防控新型冠状病毒感染肺炎专项资金使用管理的通知》《关于充分发挥工会组织作用 团结动员广大职工坚决打赢新型冠状病毒感染肺炎疫情防控阻击战的通知》、与国家发展改革委等四部门联合印发的《关于应对新型冠状病毒感染肺炎疫情 支持鼓励劳动者参与线上职业技能培训的通知》、与人力资源社会保障部等四部门联合印发的《关于做好新型冠状病毒感染肺炎疫情防控期间稳定劳动关系支持企业复工复产的意见》等有关全总疫情防控重大举措都及时得到宣传。截至2月12日,《人民日报》、新华社、中央电视台、中央人民广播电台、《经济日报》、人民网、光明网等中央主流媒体及所属新媒体,学习强国、澎湃新闻、今日头条等网络平台共推出工会系统疫情防控报道130余条,有效传播了疫情防控阻击战中的工会声音。

  积极担当作为,统筹推进工会疫情防控和宣传教育重点工作

  宣传教育部领导班子和党员干部在疫情防控期间,坚守岗位、坚守职责、坚守阵地,推动疫情防控和部门重点工作同步推进、同步落实。一是全力做好部门疫情防控工作。以高度负责的工作态度,对部门每一位干部职工的身体状况、所处地区、近期动向,都做到情况清楚、动态准确。认真做好返京人员情况统计、全体工作人员身体状况零报告工作,严格落实返京人员自我隔离制度。二是牵头推进全总党组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落实情况专项检查整改任务落实,形成专项整改方案。认真做好全总党组巡视整改方案、经济责任审计整改方案中宣传教育部所承担的整改任务的落实,做到责任到人、落实到位。三是有序有效推进年度工作任务完成。按照年度工作要点确定的工作计划,及时调整工作方式,采取部分干部职工居家办公,确保各项工作持续有序推进。(全国总工会机关党委供稿)

(责编:赵晶、谢磊)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