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党建>>中央和国家机关创建“让党中央放心、让人民群众满意”模范机关

“战地日记”系列策划(4)

全力保安全,一切为打赢

2020年02月18日08:07    来源: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编者按: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党中央高度重视,始终把人民群众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放在第一位。中央政治局常委会多次召开会议进行专题研究,习近平总书记亲自部署,亲自指挥,作出明确指示,提出明确要求。中央和国家机关坚决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精神,认清肩负的责任使命,确保党中央重大决策部署贯彻落实,在疫情防控上走在前、作表率。疫情防控是巨大无比的系统工程,既有险象环生的现场防控,也有默默无闻的背后支持。本网聚焦市场监管、交通运输等部门一线人员的紧张工作,与大家一起走近疫情防控阻击战中一线的感人场景和人物故事。

“确保方舱医院饮食安全万无一失”

对象:武昌区市场监管局方舱医院供餐专班

作为湖北省武汉市最早投入建设的“方舱医院”之一,洪山体育馆“方舱医院”日前已投入使用。如何保障“方舱医院”患者和医护人员的食品供应和用餐安全成为重中之重。

2月6日,武昌区市场监管局积极行动起来,成立供餐专班,承担起这一重任。2月7日6时,天还未亮,该局供餐专班的人员就坐上了运输物资大巴,前往中南路的“盒马鲜生”商店,搬运紧急调度的食品保温箱,并送往供餐酒店。经过快速打包、装箱等环节,专班人员将早餐送至洪山体育馆指定地点,等待“方舱医院”的工作人员取货,发给患者和医护人员。

为了洪山体育馆“方舱医院”内患者和医护人员能够及时就餐,供餐专班不断优化送餐流程,保证餐品安全、送餐迅速。由于早餐和午餐时间相距较近,且保温箱需反复使用,专班人员送餐后,又立即返回酒店,对保温箱进行再次消毒,随后将午餐送至指点地点。

“当日送往医院的午餐中,有菜薹、基围虾、萝卜烧肉,以及蜜橘、牛奶,搭配比较合理。由于食材数量限制,同一批供应的午餐中,个别菜品有所不同,但是在市场监管部门的严格监管下,食品安全、放心。”武昌区市场监管局相关负责人表示。同时,该局每日还对供餐酒店后厨的食品洗切、加工、储存等流程进行严格检查,确保患者和医护人员用餐安全万无一失。

从早到晚,一日三餐,洪山体育馆“方舱医院”的食品供应与用餐安全在武昌区市场监管局的全程参与下,得到有效保障。

“一定要保证重点物资水上运输安全顺畅”

对象:交通运输部长江航道局航道运行处(总值班室)

长江航道局航道运行处(总值班室)负责全线航道运行监测与调度指挥职能,同时也担负长江航道应急指挥中心办公室相关职能,发挥着长江航道“运行主中心”、“信息集散地”和“应急指挥部”作用。

疫情期间,该处同志每天通过“数字航道平台”对全线200多艘航道工作船艇、30多艘航道工程船舶、20多个重点浅险水道、19个信号台的运行情况进行监控,同时负责收集分析长江干线及支流26个水位站点的水位信息、17个站点的流量数据及4个潮位站的潮位数据,接听和拨打上百个电话,通过微信、QQ群联系几十个人,编辑发送短信300余条,发出一条条调度指令;同时,还协同有关部门制定印发了做好疫情防控的紧急通知、加强疫情期间航道维护工作的通知,组建了机关应急预备队。

长江航道局航道运行处(总值班室)作为该局负责全天候监测调度航道生产的关键部门,疫情期间保证3人随时在岗,监控全局疫情防控,调度指挥航道运行,已在“7×24小时”工作制下连续奋战了20多天,确保了全线重点物资水上运输的安全顺畅。【详细】

“我是浙江民警,我请求入编湖北警队”

对象:金华市公安局特警支队二大队二中队副中队长王飞

不能与金华的战友们并肩战斗,也要成为家乡抗击疫情的一份子。”面对疫情,春节回湖北探亲的金华市公安局特警支队二大队二中队副中队长王飞,毅然写下请战书,临时成为家乡的公安民警,不顾危险,日夜奋战在疫情重点地区的第一线。“无论在哪,我都是一个民警,只不过换了一个战场而已。”

“一开始我想尽快回到自己的岗位,后来发现能够留下来更好,这里是全国疫情防控阻击战的第一线,能够为自己的家乡尽一份力,我感到高兴。我当然也怕危险,但是我的职业不允许我退缩。”【详细】

点击进入:中央和国家机关创建模范机关专题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

(责编:高巍、谢磊)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