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党建

致敬!疫情防控一线的“她们”!

2020年02月15日12:25    来源:旗帜网

原标题:致敬!疫情防控一线的“她们”!

  医者仁心,仁者有力。当新型冠状病毒虐袭江城武汉、蔓延全国,多少医护人员“最美逆行”,在这场没有硝烟的战斗中,扶危渡厄,慷慨赴难。向她们致敬!

  张继先

  湖北省中西医结合医院呼吸与重症医学科主任张继先,曾先后参与抗击非典战役、汶川地震救援等,以超强的专业敏感意识,最早判断并坚持上报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第一个为疫情防控工作拉响警报。在她身上,我们看到了什么是专业素养,什么是对职业的敬重和对生命的敬畏。

  许绿叶

  年近六旬的长江航运总医院感染科专家组组长许绿叶,此刻正奋战在抗击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的第一线。随着疫情进入发病高峰期,由于病房条件有限,加之各类防护装备紧缺,工作难度呈几何倍数增长。24小时开机,24小时随时待命,这位长者整整坚持了一个月。面对凶险疫情,“我不能离开,更不能倒下”,只为给等待春天的人,送去一片希望。

  陈贞

  复旦大学附属华东医院外科重症监护室护士长陈贞,上海第一批援助武汉医疗队队员,全国卫生系统先进工作者。小年夜,她第一个报名请战。除夕夜,她白天坚守在医院值班,傍晚来不及和家人吃上年夜饭,就直接开赴前线驰援武汉,直接进驻金银潭医院重症病房。在央视直播中,当她摘下口罩瞬间,有多少人不禁落泪,深深的勒痕让人心疼,可她依然笑得很美。

  段云姗

  北京中医药大学东直门医院护理部总护士长段云姗,国家中医医疗队驰援武汉队员。第一个报名参加驰援,用谎言“欺骗”了年迈的父母,带头“狠心”剪去了跟随她几十年的乌黑长发。从下飞机的那一刻,她就像一只小陀螺,为驰援队伍不停旋转,协助规划布置防护环境、协调物资供应、制定严谨的工作流程、梳理制度、安排班次,每一次“第一个”、每一个“率先来”都是由她来担当。

  闻令而动 联防联控 只为守护自己的家园

  外防输入、内防扩散。在疫情防控最前沿,总少不了她们弱小而又坚强的身影。社区、单位、国道沿线、高速收费路口、飞机、火车……,无处不在、无时不在。不怕危险,不叫苦不叫累。向她们致敬!

  单叶波是浙江省宁波市江北区文教街道范江岸社区书记、社区联合工会主席。刚经历重大家庭变故又加上繁重的工作已经使她身体出现异常,但她深知责任重大,社区临街商业店铺达250余家,人员结构复杂,从节前的部署到普及防控常识、排查外来职工、给隔离人员运送物资等,她都亲力亲为,连续奋战了十余天。为避免交叉感染,始终在单位自我隔离,只能忍泪暂别家人。身心的双重打击没有击垮她,她正用超人般的毅力投入新一轮的抗疫战斗中。

  “险不险,苦不苦,看看拉林河高速检疫口。”这里地势高,处于风口,极其寒冷,每班4位姑娘,白天15分钟,夜晚10分钟,全天24小时三班倒。夜晚气温低时常达到零下30度,在板房内的简易床上人已经冻得发抖,又冷又困,而定时器一响就立即去换岗,整夜不眠不休。25位姑娘,她们在面临身体工作双重极限压力和病毒传染高危机率的情况下,用柔弱的臂膀扛起“守卫家园”的大旗,她们用坚定的信念站到了防控疫情工作最前沿。

  在这支召之即来、来之即战、战之能胜的队伍中,有身经百战的流调和检测专家,有初为人母的中青年骨干,还有敢于担当、刚刚加入疾控队伍的“90后”新兵。确诊病例、追根溯源、分析研判、科学论证、24小时热线咨询,她们搭建起了疫情防控守护百姓的“连心线”,筑起了坚不可摧的生命防线。当发出支援湖北一线的号令时,在第一时间请缨参战援助湖北的巾帼战士就有19人。

  同舟共济 共克时艰 汇聚磅礴力量

  前线的白衣天使,不计生死,顽强拼搏、日夜奋战,积极挽救患者生命。而大后方,不同行业、不同岗位的她们,积极投身防控物资、应急响应保障工作中,坚决打赢这场看不见硝烟的疫情防控阻击战。向她们致敬!

  刘玉梅是安徽合肥邮区中心局国际邮件互换局兼交换站员工,安徽省五一劳动奖章获得者。由于疫情形势严峻,从境外邮寄防控物资大幅增加,为第一时间送到一线,在互换局人少、任务重的情况下,刘玉梅迎难而上、勇于担当,主动放弃春节假期,每天第一个走进互换局的大门,带头开始一天紧张忙碌的工作,忙的时候,连水都顾不上喝一口。“作为劳模,我们就应该做好本职工作,努力保障国际防疫物品邮路畅通,用自己的方式为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贡献力量”。

  黑龙江省和粮农业有限公司董事长张芳,也是全国五一巾帼奖章获得者。疫情爆发第一时间,张芳率先做出保价供应承诺,紧急召开线上会议通知所有员工待岗准备生产复工,“保生产、保供应”,为防控一线全力抵抗疫情做好保障工作。为帮助解决前线疫情防控物资紧缺问题,亲自带领员工走进防控定点医院,慰问疫情隔离定点宾馆、隔离社区,先后通过多个渠道捐款捐赠物资总价值143.3万元。

  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爆发以来,拥有“中国医疗耗材之都”称号的长垣市,成为保证防疫一线的大后方。“抓生产,保供应,抗疫情”,整个春节期间,企业复工、工厂复产。生产线24小时不停转,女工们白天黑夜两班倒,每天连续工作10多个小时,2500多名女工自春节以来一直奋战在生产一线。站在企业生产经营的最前沿,她们以守土有责、守土尽责的使命履行好岗位职责,在后方物资保障这场没有“硝烟”的战场上,绽放出最美的“战役玫瑰”!

  消杀组共5名队员,最小的梁妮妮才25岁,她主动请缨,已经在防疫一线坚守了半个多月。由于列车检修时间紧,平均作业时间每趟车只有半个小时左右。她们每天负责26组终到列车作业,步行近5公里,背着40斤的大桶,需要反复装满3次。此外,部分列车停在检修库外场作业线,消杀队员还要摸黑作业。完成最后一趟终到列车的消毒,往往都是凌晨3点多钟,脱下防护服,小姑娘们的头发已被汗水浸透。(来源:全国总工会)

(责编:赵晶、谢磊)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