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党建

【战地日记】为抗疫一线中的巾帼英雄“点赞”

2020年02月13日14:49    来源:党建网

原标题:【战地日记】为抗疫一线中的巾帼英雄“点赞”

  平日里,你一定对她们不陌生。家庭里,她们是女儿、是妻子,是母亲;工作中,她们是专家、是医生、是基层干部……面对疫情,她们巾帼不让须眉,用女性特有的温柔、细腻、耐心和包容,为抗击疫情增添了温暖与力量。

可敬的女院士

  让专业的人多发声、让专业的人作决定,是此次疫情防控中一个响亮的声音。也因此,有两个人的名字被所有人深深牢记,一个是钟南山,一个是李兰娟。

  73岁的李兰娟在工作上是标准的“铁娘子”,生活中却乐观、亲切、幽默如邻家阿姨。去武汉的前一天,同样是医学界专家的丈夫郑树森下厨,为妻子准备饯行饭。李兰娟在朋友圈里撒起了狗粮:“今天我可以不烧年夜饭,由郑院士替代,手术刀改厨刀。”

  另外还有两位女院士的故事,同样令人敬佩。

  一位是中国工程院院士、军事科学院军事医学研究院研究员陈薇。1月26日,她带领团队进驻武汉。这位1991年特招入伍的女少将,此前已在阻击非典、抗击埃博拉等多场硬仗中作出重要贡献。她曾用超过十年的时间,成功研制出首个纳入国家战略储备的重组疫苗。这一成果,让她成为“生物危害防控”国家创新团队的学术领头人。

  另一位女院士是北京大学第三医院院长、国家妇产疾病临床医学研究中心主任乔杰。2月1日中午,北京大学三家综合性附属医院接到紧急通知,要求即刻行动,在一小时内组建起第二批援助湖北抗疫医疗队。就这样,来不及与家人告别,乔杰就带队直接从医院前往机场,飞往武汉。

可爱的女护士

  不要低估女人对一头长发的执念,也不要低估一名医务人员为了工作可以对头发有多“狠”。

  迄今为止,我们看到了很多关于“剪发”的故事,比如:援助黄冈的大别山区域医疗中心的山东医疗队里40多位女医务人员,统一把自己的头发剪成了短发;上海驰援湖北医疗队队员、复旦大学附属闵行医院90后护士刘文进,剪掉了留了七八年的美丽秀发;武大人民医院东院区神经内科90后护士单霞直接剃了光头……

  当然,头发只是一个象征。更多、更大、更难以作出的牺牲,也在屡屡成为现实。有主动请战的。江苏省南通市第六人民医院有13名90后护士,积极表态:“我可以参加排班”“春节我留下来”……

  有取消婚礼的。四川自贡的护士王玥玲,取消了原定2月1日举办婚礼的决定。脱下婚纱穿上护士服的她,最后用视频的方式和当消防员的丈夫举行了一个最特别的仪式。

  有丈夫躺ICU,她坚守另一间ICU的。武汉市第三医院光谷院区重症病区护士长蔡利萍的选择就是这样。她不担心丈夫吗?不是的。只是,她知道更多女人和她一样在担心着自己的爱人。

  在这些女性面前,有无数的困难、坎坷、压力、委屈,但她们统统选择了忠于使命。因为有爱,所以有力;因为责任,所以前行。

可亲的女工人

 

  不只是前方的专家和医护人员,后方各行各业的女性也都在努力着。

  在火速投入使用的火神山医院施工现场,一顶顶安全帽下,有很多女性。她们饿了就拿个馒头啃,累了就在工地土坡上躺一会儿。问她们为什么这么拼?一位女工这样说:“我们有一份力,就发一份光。”

  农历正月初七,是口罩包装工张秀敏的第7个加班日。本已回福州过年的她,1月26日被临时抽调回宁德上班。家人担心她的安全,孩子哭着不让她走。但她告诉孩子:“妈妈去做一件很伟大的事情,好让更多人能够更安全一些。”

  同样的故事还发生在武汉47岁的环卫工人曹银秀身上。1月28日,武汉经开(汉南)区45名一线环卫工人集体写下《请战书》,随时准备进驻医院参与清扫保洁工作,47岁的曹银秀就是其中一员。当环卫12年,一直在清扫一线,她坚信自己能帮上忙。

  奔波在抗疫前线的女记者,坚持义务接送医务人员上下班的女出租车司机,闭门谢客却专为医院送餐的女快餐店老板,主动为租客免除房租的女房东……这些平凡而又不普通的中国女性,每个人都在以实际行动,尽个体最大的力量。

  疫情面前,千千万万的中国女性,凝聚成了一股强大的力量,真正托举起了半边天。

  故事还在继续,感动长留心间……

  

  (文字:澎湃新闻记者 尹琳、甘琼芳)

  (图片:新华网、人民网、央视新闻、人民陆军、科学网、四川消防、楚天交通广播、长江日报等)

(责编:赵晶、谢磊)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