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党建

战“疫”之路 湖北国调人逆风前行

2020年02月13日09:40    来源: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疫情,阻挡不了我们前行的步伐!”这是千千万万同胞的肺腑之言,也是身处疫情中心地域的湖北国调人“逆风”前行,以实际行动抗击疫情、诠释担当作为的真实写照。疫情防控阻击战打响以来,湖北国调系统广大党员干部舍小家为大家,义无反顾地站在了疫情防控第一线,和时间赛跑、与疫情较量,为家园重焕生机助力。

疫情无情人有情 坚守武汉不言弃

疫情一日不解除,防控一刻不放松。以总队长刘顺国为班长的湖北调查总队领导班子,春节以来没有丝毫停歇,做了大量部署和工作。总队积极参与所在地党委政府组织的疫情一线防控工作。2月5日,总队长刘顺国到总队疫情防控对口社区武昌区杨园街建设新村社区进行对接并开展现场办公;2月6日,帮扶小组成员王楠等同志代表总队为社区送上酒精等防护物资;2月8日,副总队长时明国带队再赴社区,代表总队捐赠防护服、消毒水等第二批防护物资。此外,总队还通过多渠道、多方式帮助社区协调解决病人住院难等其他困难,用心用情做好对口帮扶。

2月9日下午4时,总队消价处“90后”干部熊承煦的新婚妻子接到通知,所在医院紧急抽调她到发热科室支援前线抗疫工作,下午6点前到岗。疫情就是命令。元宵节前夕,他们夫妻俩都在忙碌中度过,妻子一直在为医院的病区改造做前期工作,丈夫也没有离开统计调查岗位。白衣天使和统计调查人,支持着彼此逆风前行。

春节期间,眼看疫情来势汹汹,医护人员口罩告急,总队专项处干部郭锋和家人坐不住了,决定为抗疫尽一份力。由家人联系其就职的医疗器械公司赶工生产医用口罩,郭锋则当起了“搬运工”,一趟趟将医用口罩送至武汉同济医院、协和医院、人民医院、中南医院等地,共捐赠N95医用口罩近两万个。当接收口罩的医护人员向他道谢时,他连连摆手:“不用谢我,我要谢你们才对。你们守护着武汉,我们也想守护你们。”

与武汉共进退,用行动显担当,他们都是最美“逆行者”。

危急关头伸援手 希望之光照亮战“疫”之路

2月3日下午3点38分,秭归调查队年轻队员方子丹突然接到一个紧急电话,电话那头传来焦急的女声,还带着一丝哭腔:“你好,我的宝宝现在高烧不退,外面又交通管制找不到车去医院,麻烦你帮帮我们!”

在一番简短交流后,方子丹得知来电的人是秭归队防疫对口帮扶小区——华新平湖小区的一位宝妈,家中有一个仅一岁零九个月的高烧宝宝。手足无措的她翻到了之前和自己联系过的秭归队方子丹的手机号码,便抱着一丝希望拨通求助。方子丹迅速向小区所在的滨湖社区和秭归队副队长杜燚报告了情况。“救孩子刻不容缓!”杜燚立即协调出单位的公务用车,火速送求助的宝妈和宝宝去县人民医院就诊。因救治及时,这个因患急性化脓性扁桃体炎而高烧不退的宝宝终于转危为安。

2月8日清晨8点多,秭归队纪检员梅昌达和办事员李胜富正在华新平湖小区门口执勤,一位被家人搀扶着的孕妇来到他们面前,表达了身体不适想上医院的请求。“从执勤点走去医院接近一个小时,现在又处于疫情期,孕妇哪能吃得消。”想到这儿,梅昌达和李胜富立刻分工,一人开车送孕妇去医院,一人留在冷风中继续值守。

秭归国调人,没有豪言壮语,唯有奉献担当。在这个艰难时期,他们帮扶弱小,排忧解难,诠释出同舟共济的真谛。

轻伤不下火线 我是党员也是国调轻骑兵

“腿伤不碍事,我就想多出一份力!”十堰调查队队员鞠海涛在向社区报名参加疫情防控工作时,一字一句,铿锵有力。今年1月19日,鞠海涛走斑马线过马路时,被一辆飞驰而来的小汽车撞伤。经诊断,他多处软组织挫伤,右腿膝盖韧带撕裂,医生建议手术治疗。但他考虑年关将至,科室的外地同志要回家过年,便顾不上休养,一边治疗一边坚持网上办公,确保工作不断档。

2月5日上午,十堰队接到市里关于组织机关党员干部下沉社区(村)开展疫情防控工作的通知,党员干部纷纷响应,腿伤未愈的鞠海涛也不例外。他第一时间向所在社区报名,强烈要求加入社区疫情防控临时党支部。报名当天下午,鞠海涛火速到岗。看到社区防疫一线人手不足,他便主动请缨“补缺位”,承担起执勤劝导任务。拄着双拐的他,在劝导岗位上忍痛站了数小时,直到有人接班才放心离开。不站岗的时间,鞠海涛也没有闲着。作为一名国调轻骑兵,他积极参与了湖北总队组织的卫材企业复工复产专题调研。在通过电话访问、网络访谈开展快速调研时,他了解到十堰市一家企业联系不到运输84消毒液原材料的车辆,便通过程序向市政府进行了快速反映。负责物资保障的市政府徐秘书长接到调查队报告后,立刻安排经信局协调解决。很快,鞠海涛接到了企业的感谢电话:“鞠科长,太感谢你了!你们国调队的同志就像‘及时雨’,跟你们反映困难还没多久,这就有经信局的同志在帮助我们联系解决了!”

选择放弃假期,马不停蹄地奋战在疫情防控一线的湖北国调人还有很多。孝感国调系统现有驻村扶贫工作队全部转为“新冠肺炎”防控工作队,大家关键时刻顶得上;通城调查队抽调至县防控指挥部的工作专班充分发挥统计人的专业优势,对全县疫情情况做了数据汇总和分析;随州调查队负责人连续多日深入基层参与防疫,时常吃不上一口热饭,只能用冰冷的饼干充饥……数百名湖北国调人积极响应各级党组织号召,在这场战“疫”中,不言苦不怕累,凝聚起众志成城、全力以赴、共克时艰的强大正能量,切实做到了守土有责、守土担责、守土尽责!

春天的脚步声已越来越近,黎明的曙光正破云而出……让我们共同期待春回大地,万物复苏!

(供稿单位:国家统计局)

(责编:赵晶、谢磊)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