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党建

打好社区疫情防控主动仗

田沛

2020年02月12日17:18    来源: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2月10日,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调研指导北京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时强调,社区是疫情联防联控的第一线,也是外防输入、内防扩散最有效的防线。作为疫情防控作战的前沿阵地、基础力量,把社区筑成坚强堡垒、严密防线,才能掌握主动权打好主动仗。

扛起更重的责任。“尽小者大,慎微者著”。社区是联防联控第一线,也是群防群治第一关。只有步步为营、阵阵有成,才能积小胜为大胜。在这场人民战争中,要始终突出政治引领,激励引导社区党员干部“当先锋、打头阵”,敢于叫响“看我的、跟我来”,才能带动群众、凝聚群众,构筑起牢不可破的铜墙铁壁。与此同时,要向居民公布举报电话、举报信箱,同时依托新闻媒体进行舆论监督,拓展违纪违法线索征集渠道,对社区抗“疫”工作做到监督管理全时全程、违纪处理从快从重,确保各项疫情防控措施落实落细、见事见效。

带着更深的感情。习近平总书记说:“我们共产党人对人民群众的疾苦更要有这样的情怀,要有仁爱之心、关爱之心”。随着社区疫情防控的逐步深入,防控措施的趋严趋紧,少数居民焦虑升级、耐心减弱,出现抱怨指责甚至不支持不配合的情况。作为社区,应始终坚持以人民为中心,认真倾听居民呼声,及时响应居民诉求,当好政策法规宣传员、居家隔离服务员、心理健康卫生员,对残障人士、独居老人和居家隔离人员等群体提供购菜送菜、接诊送医、心理疏导等帮扶支持,努力解决群众的操心事烦心事揪心事,才能共同构筑起同心同德的统一战线。

采取更大的力度。随着企业相继复产复工,返工返程带来的人流不断增加,疫情蔓延风险急剧增加。面对更复杂更繁重的疫情防控任务,社区要守好最重要最基础的一道防线——更大力度织密防控网络,更大力度抓牢工作细节。一方面“遏制增量”,轮番入户摸排摸清底数,紧盯重点对象跟进服务,确保应隔尽隔、应收尽收、应治尽治,坚决遏制疫情蔓延势头;一方面“挖潜增效”,用好机关志愿者下沉社区充实常规力量,动员社会组织、普通社区党员志愿者,同时为社区配齐必要的防疫物资,加大卫生防护资源保障。

(责编:宋鹤立、闫妍)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