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党建

谢谢你!每一个平凡的气象人

2020年02月12日15:04    来源:中国气象网

原标题:谢谢你!每一个平凡的气象人 | 疫情防控气象保障④

 

        一场突如其来的疫情,一场防控疫情的全民“战争”,让今年的春节变得有些特殊。在党中央统一指挥下,广大气象干部职工或坚守岗位、或下沉基层,纷纷投身于疫情防控阻击战。这些奔向“战场”的身影看似逆流而上,实则从未改变过前行的方向。

        一如既往的职业精神,一如既往的责任与担当,一个个平凡的气象工作者共同坚守,在这场举国之役之中并肩而行,向心中英雄看齐,以萤火汇光芒。

 

新的一年,以“守土有责”开始——到最需要我的地方

        1月25日,大年初一,本该好好享受新年的喜悦,辽宁省阜新市阜新蒙古族自治县气象局党支部书记、局长关莉却在收拾离家的行囊。彼时,她刚刚返回位于鞍山市的老家,准备过个团圆年。但19时50分,“辽宁启动重大突发公共卫生事件一级响应”的信息犹如冲锋号,关莉知道,她该出发了。年迈的母亲不舍得更不放心她深夜驾车,拉着她的袖子一直跟到门边,但关莉说:“妈妈,我是领导干部,又是党员,有条件今天回去,就更应该第一时间返岗。”

关莉在社区协助联防联控工作

        三天后的大年初四,有一个人和关莉一样选择自驾返岗。在宁夏老家休假的胡东宁,作为湖北省宜昌市长阳土家族自治县都镇湾镇龙潭坪村驻村第一书记,必须尽快返程。“如果遇到交通管制,那我们衣食住行怎么解决?”妻子的担忧没有让他的脚步迟疑,“所以要尽快回去,走高速是最快的办法!”1318公里,十多个小时车程,累了就在车上休息一会儿,饿了就吃桶泡面。“我是长阳县气象局派驻的第一书记,我不上一线,谁上一线?”回去那天,宁夏新型冠状病毒确诊7例,而湖北有1423例。

胡东宁驻守在村口,对往来车辆人员逐一登记管控。

        为了心中挂念的村民,胡东宁选择“离开”。而在北京,国家气象中心的胡艺选择了“留下”。“爸爸妈妈,我今年不回家过年了。”这个小姑娘去年7月刚刚走上工作岗位,却已经有了敢扛事的担当。今年春节,考虑到家乡离北京较近,她主动请缨值守大年三十到正月初三的主班岗位。正月初四本来是她回家团圆的日子,但疫情汹汹,她很快意识到,未来一段时间内值班人手必然紧缺。“我不能走!”她对自己说,“我要留在工作岗位,和同事并肩作战,为疫情防控气象保障贡献自己的绵薄之力。”

胡艺在跟踪天气形势。

        在胡艺专注地分析天气图时,1300多公里外的湖北省宜昌市枝江高速入口,等待了很久的何满意识到可能没有办法赶回秭归县气象局了。于是她放弃了苦等,火速调转方向。晚上7时多,枝江市气象局的门被推开。“我是秭归县气象局职工何满,因道路封闭无法返岗,特来兄弟部门报到!”门开时卷进的寒风也盖不过这高涨的工作热情。在枝江市局,何满迅速投入疫情防控应急气象服务工作中,协助建立气象业务应急备份场所;进行疫情防控知识宣传;化身“代购员”,服务居家隔离的群众;担纲“大厨”,为24小时应急值守干部解决一日三餐……“在哪里都能工作,在哪里都是‘战场’。”她如此坚信,也如此践行。

报到后,何满积极参与枝江市气象局疫情防控应急气象服务工作,协助建立气象业务应急备份场所、完善措施。

“主动站出来”——哪有什么英雄,不过是挺身而出的平凡人

        2月6日,这是杨进奋战在防抗疫情前线的第13天。

        大年三十,湖北省恩施土家族苗族自治州气象局驻扎来凤县小河村的扶贫“尖刀班”接到通知,需于1月25日12时前进驻帮扶村。作为4名队员中有条件“应战”的两人,35岁的杨进和56岁的张天宏大年初一就迅速赶赴小河村,开展疫情防控工作。

杨进在对村民进行防疫知识宣传。

        小河村村民居住在由河分隔的两座山上,户与户之间很分散,摸排难度大。自进村起,连续11天,两人白天走访入户,晚上分类登记,共摸排出外省返乡、省内州外地区返乡人员359人,劝回了多名到小河村走亲访友的人。

累吗?“村民都安全了,累也就值得了。” 杨进脱口而出。

怕吗?张天宏沉默了一会,好像一时找不到措辞表达这么多天来复杂的心绪。在防疫物资较为吃紧的情况下走访摸排,说不害怕是假的,但——“这是我应该做的,不能想那么多。

        “应该的,因为这是我的本职工作。”几乎是所有在疫情面前毫不犹豫应战的气象人共有的回答。所以,有人争分夺秒,用9个小时的“气象速度”冒雨在武汉火神山医院门口建成便携式六要素自动气象站并保证数据实时传输;有人毫不犹豫,发现设备故障需要维修第一时间赶赴现场,不在乎前方是荒僻山野或是因疫情被管制的地区,只为向疫情防控提供准确的气象预报预警服务;有人尽职尽责,通过密切跟踪、缜密研判、及时沟通帮助载有医疗物资的航班冒雪飞抵战“疫”一线;有人夤夜燃灯,做好气象保障服务、配合突发公共卫生事件信息发布的同时不断思考,气象力量还能从哪些角度更精准地切入这场疫情阻击战……

        “应该的,因为这是党和人民的需要。”在各地的防疫突击队、志愿服务队中,总能看见气象人的身影:街头巷尾来回奔走的脚步,挨家挨户响起的敲门声,一张张发送的传单,一句句暖心的叮咛……有人顶着逝者亲友不解甚至愤怒的目光,不厌其烦一遍遍告知非常时期人群聚集的风险,成功劝散了一场大型吊唁仪式;有人在发现老人轻微咳嗽却没戴口罩时主动上前递上,并教会她正确的佩戴方法;看到人手不足,已经退休的老职工们主动站出来,“有需要,我去顶岗!”……点滴小事却让请战书上每一句“我志愿坚守在抗击疫情的第一线”显得铿锵而温暖。

 

(责编:高巍、谢磊)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