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党建

职工的平安 是党组织最深的牵挂

2020年02月10日15:27    来源:北国网

原标题:职工的平安 是党组织最深的牵挂

“把饭放到门口回去吧,这里不安全”。

“把门打开,我们看你一眼,再帮你看看消毒没有......”。

这是在宾馆隔离的浙江省交通集团金温铁道公司列车员小张与包保党员的一段对话,为了缓解小张隔离观察的思想压力,党员们不让宾馆的门成为冷冰冰的隔离板,每次都把饭菜送到房间里,悉心照料呵护。

金温铁道公司担负着14对货物列车和14对客运列车的运输任务,旅客列车最远开行到2300公里以外的成都站,有的列车经停湖北省境内。疫情发生后,公司数千名职工处“疫”不乱,以“坚守者”的坚定守护着旅客运输和保障民生运输安全畅通。公司党委坚决贯彻党中央、浙江省委和浙江省交通集团党委疫情防控要求,全力守护“坚守者”的健康和安全,不让一名职工感染。

红色动员:跑出布控“加速度”

连日来,金温铁道公司正在迎接一年一度的“春运大考”,疫情的发生,让24小时与成千上万的旅客货主打交道的金温铁道人陷入了“危险区”。怎么能在如此困难的形势下保护职工的安全,不让一名职工感染?该公司党委把快速防控、科学防控作为保护职工安全的首道防线,以最快的速度把1.4万只口罩、28箱消毒液等防护用品配到一线,成立了1个领导组和6个专项工作组,建立了“抗疫指挥中枢”,疫情防控机构24小时内覆盖到4个生产部门和3个子公司;以最快的速度把物资保障、内部防控、关键卡控、人员配备、关爱职工、监督检查等工作安排严密,建立了横向到边、纵向到底,上到省委、集团党委、中铁上海局集团,下到管内地方政府的联控体系;以最快的速度下到一线,公司党委班子分头下到车站、走进货场、登上列车,慰问职工,给他们鼓劲加油;以最快的速度发出红色动员令,号召各级党组织、全体党员携手抗疫,下拨15.4万元党建工作经费专门用来抗击疫情;31个党员突击队、党员志愿服站各自为战,战疫临时党支部、“三乘”临时党支部迅速组建,143名党员写下请战书,陆续奔赴战场帮助配送用品,助阵测温,消杀预防,备班助勤,卸下鏖战一线的战友的疲劳、减轻心理压力,守护他们的安全。

众志成城:拉紧“防护网”

春运,一端连着旅客的归乡之情,一端连着保畅民生的运输重担。神圣的使命让铁路职工身处险境也毫不退缩,为了不让一名职工感染,金温铁道公司党委压严压实防控责任,先从增强职工的自保能力入手,教育职工打赢战役的关键在于提高自我防护意识,全体职工签订自觉落实防控措施的承诺书,各级党组织也层层签订了防控责任书,形成了拉紧防护网的最核心力量。公司防控办从测温、分餐、消毒、登记、报告、隔离、督查等方面入手制定了28条措施,从日常作业人员测温、进出通道管理、外来人员卡控、休班人员外出、返岗人员检查到隔离程序,层层监测、步步卡控,形成了一张严密的疫情防控网。由于公司上下众志成城严格防护,疫情发生以来,没有一个职工被感染。机辆部党员陈灵清,运输部党员潘伟政等一大批职工或提前结束休假,或放弃春节回家,投入到体温测试、职场消杀各个岗位中,用行动落实公司党委要求,践行请战誓言。

党员包保:隔离不隔心

隔离,这个关注度飙升的字眼,总会让人感到危险的存在。金温铁道公司党委把隔离作为保护职工安全的最后一道关口,对隔离人员实施党员包制度,每次出现隔离情况时,组织党员守好防控监督关和心理疏导关,由于隔离人员都有与疑似病例或发热病人接触史,隔离后的防控更为主要,党员的首要任务是监督他们严格执行隔离制度,防止隔离失败。为了缓解隔离人员的心理压力,党员包保过程中,24小时全程服务,做好关心关爱工作,细心疏导引导,使隔离人员感受了隔离不隔心,遇到危险的时候,党组织与他们同在、党员与他们同在。疫情发生以来,该公司先后妥善完成了10批170人的隔离任务,使隔离人员安全、安心地回到了岗位。2月6日,列车员章茜因家乡封村不能回家,列车长王婕得知后,打扫出一个房间,让章茜住进了她的家里。为了避免公路封道、乡村封闭等情况让职工“无家可归”,公司党委组织党员干部想尽一切办法为在温滞留人员找公寓、联系宾馆、落实隔离房间、统一配餐,让1162名职工感受到了党组织的温暖和牵挂,顺利渡过了隔离期。

“疫”战风雨多艰险,一车一人总关情。2月6日,按照上级要求,金温铁道公司客运列车暂时停运,走完最后一趟乘务的列车员纷纷感慨:“战役开始,我们心里很害怕,但是有领导的鼓励,有严密的防控措施,有党组织的强大力量,我们不怕了,现在都是抗疫前线的勇士!”。广州车列车长伍思思走出隔离点后,郑重向党组织递交了入党申请书,她说:“疫情面前,党组织的保护和党员的力量深深激励了我,我要像党员一样,先大家后小家,吃得苦、能坚守、敢向前!”

(刘洪新 李立坪 王东方)

(责编:高巍、谢磊)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