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党建

基层党组织应积极作为与时间赛跑

2020年02月06日17:19    来源: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发生以来,抗击疫情发展的“中国速度”令世人关注。在生命面前,各行各业的党员挺身冲锋,忘我鏖战,纷纷在防控疫情这场没有硝烟的战争中“逆行奔跑”。在疫情防控持续纵深推进的关键时刻,各级基层党组织容不得懈怠,必须带领好广大党员,深入各个环节,同时间赛跑。

重宣教勤巡查治陋习。疫情防控持续深入,人民群众更加注重审视风险、珍惜生命,外防输入、内防扩散的防控局面得以持续巩固。但工作中发现,仍存在个别居民室外不戴口罩、零星群众居家打牌等现象,与当前疫情防控要求相违背。针对这些缺乏防护常识、存在侥幸心理的行为,各级基层党组织要积极发动每一名党员行动起来,参与宣教。一方面配合小区物业力量全面设卡布防,加大检查巡查力度,及时制止风险行为,阻断病毒传播途径;一方面要讲清病毒危害,督促引导居民群众自律,尽量减少流动性传染、被动式感染,通过个人健康、家庭健康推动全民抗“疫”免“疫”。

深发动全覆盖齐发力。疫情爆发后,随着新闻报道、媒体宣传和政府管控的频度、深度、力度持续加大,广大群众能主动配合政府疫情防控工作,自行居家隔离病毒,为配合疫情防控提供了有力支持。但仍存在居民群众不主动申报登记,不配合社工询查等情况。在疫情防控工作中,各级基层党组织要让党员深入群众,广泛动员群众。既要组织好居民群众积极参与排查,确保一个不漏,也要依靠群众做好疑似人员的心理工作。既要密切跟踪、及时分析,也要有的放矢、迅速行动,党群齐发力打赢疫情防控这场人民战争。

保供应促安全稳民生。当前,针对疫情防控任务复杂、牵涉面广的实际,各级基层党组织迅速组建了党员突击队,征集了社会志愿者,充分发挥网格化管理优势,街道、村社两级防护网络常态运行,形成了工作扎实、措施务实、效果求实的疫情防控机制。但在疫情发展态势尚未得到有效遏制的情况下,口罩、消毒液等防护物资供应短缺滞后的压力仍未缓解,随着节后返工返程人员流动,辖区企业相继开工运营,加之设卡布防、巡查检查等一线人员数量多、需求大,防护用品、消毒用品和非接触式测温仪等物资供应保障压力骤增,需要我们早筹划、早部署、早落实,建立疫情防控专项物资采购供应机制,确保物资供应及时到位,为控制消灭疫情努力争取时间空间。(田沛)

(责编:宋鹤立、乔业琼)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