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党建

党建评:抗击疫情要有力凝聚群众力量

蒋威

2020年02月06日15:47    来源: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各级党委要在这场严峻斗争的实践中考察识别干部,激励引导广大党员、干部在危难时刻挺身而出、英勇奋斗、扎实工作,经受住考验,紧紧依靠人民群众坚决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

能用众力,则无敌于天下矣;能用众智,则无畏于圣人矣。在中华民族数千年历史长河中,所遭逢之困厄、挫折,可谓数不胜数,但之仍能屹立在世界之林,靠的就是全民族从上至下协力化成了同心圆。连日来,新型冠状病毒的防控工作一直在牵动着14亿中国人的心。“疫情就是命令,防控就是责任”。各级党员领导干部在习近平总书记号召下积极投入到防控工作第一线,舍小家顾大家充分发挥党员先锋模范带头作用,但在疫情快速蔓延的严峻局势下仍需最大限度调动人民群众的力量。

人民群众是最智慧的群体。回顾我们党90多年的发展历程,无论是“雄关漫道真如铁”的峥嵘岁月、“狭路相逢勇者胜”的紧要关头,还是“风景这边独好”的发展时期,都是在总结群众经验、凝聚群众智慧,运用到党的革命斗争和国家的改革发展当中。改革初期的包产到户到万众创业的蓬勃发展,过程中群众的献言献策也在发挥着关键作用。在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防控形势严峻的当下,基层很多地方挂起了一条条“土味”十足又很接地气的条幅——“戴口罩总比带(戴)呼吸机好,躺家里总比躺ICU强”“口罩还是呼吸机,您老看着二选一” ……很好的解释了,为什么打赢这场疫情攻坚战要依靠人民群众,毕竟群众的智慧是无穷的。

人民群众是最有力的支撑。“最后的一碗米送去做军粮,最后的一尺布送去做军装,最后的老棉被盖在担架上,最后的亲骨肉含泪送战场”。在淮海战役期间正是有了人民群众的保驾护航,才成就了这场世界战争史上以少胜多的经典战役。以至于在战争胜利结束后,陈毅元帅用这样一句话表达了对人民群众的感谢:淮海战役的胜利是人民群众,用小车推出来的。疫情当前,彰显人情。各级党委部门要充分调动群众力量,建立起城乡社区防护网络,依托社区、村落做好疫情监测、排查、预警、防控等工作,营造疫情面前人人都是先锋的良好氛围,消除事不关己高高挂起的不良心态,扎实构建起群防群控抵御疫情的严密防线,形成全国“一盘棋”的抗疫大格局。

人民群众是最强大的力量。马克思主义认为,人民群众是真正的英雄,是历史的创造者,是物质财富和精神财富的创造者,是进行社会变革的主体和决定性力量,是推动社会前进的最伟大力量。面对来势汹汹的疫情,有人奋勇请战,有人主动隔离,有人身先士卒,有人视死如归。为保障交通运输、防疫物资加工等多条战线上的需要,不少工人主动放弃休假,加班加点;在火神山医院、雷神山医院修建期间,工人们24小时轮流转,没有工钱就当志愿者;很多不是党员的医务工作者火线入党,瞒着家人奋不顾身投入到疫情一线救援当中。群众是伟大的,广大党员和党组织要进一步发挥好凝聚群众的战斗堡垒作用,将全社会的力量汇聚在一起,汇成全中国人民战胜疫情的必胜信心。 

(责编:宋鹤立、闫妍)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