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党建

【“一线守护”栏目征文】

广东罗定:党员干部冲锋在前 坚决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

2020年02月01日16:03    来源: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编者按:为宣传在新冠肺炎疫情防控一线各地各级党组织发挥的战斗堡垒作用和广大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人民党建云开通“一线守护”栏目,在全国范围征集基层党组织和广大党员参与疫情防控的有力举措及先进事迹。作品将在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学习大国”微信公众号、人民党建云陆续发布。

参与方式:请关注“人民党建云”微信公众号参与活动。

 

自广东省启动重大突发公共卫生事件一级响应以来,面对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罗定市委坚持疫情就是命令,防控就是责任,关键时刻要充分发挥好党组织的战斗堡垒作用和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在疫情联动联防联控中充分体现基层党组织的组织优势,为全市群众织起一张红色“防疫网”。

上下齐心,打好疫情防控“阻击战”

目前,21个镇街道主要负责人、336个村(社区)党员干部从除夕开始全部在岗,公安局、卫健局、市监局、交通局等疫情防控重点单位第一时间投身防控疫情工作中。

市21个镇街,社区、派出所党员干部联合医务人员建立“4+1”了党员突击队,深入湖北返乡人员家中,做好居家观察和跟踪服务工作,密切监测体温变化及其他症状,做好人员管控。

“如果您曾经去过武汉,或者与武汉来的朋友有过密切接触,请主动如实向当地镇街(村、社区)报备......”在附城街道高峰村,村支部书记将《致罗定市民朋友的一封信》印发给村民,“市委发出了疫情防控一封信,我把疫情防控要点拎出来,方便大家了解掌握。”

多举并措,布好疫情防控“精细网”

在人口稠密的城区,罗定市通过“网格化+党小组”的形式,按照“一网格一党小组”原则组建网格党小组。通过日常巡查、情况收集、信息反馈的方式,重点了解从湖北(武汉)返乡人员、老弱病残、流动人口的基本情况,及时向网格服务组和社区联席会议层层反映。

市交通局分派党员干部与公安局、卫健局和社区干部在市域所有高速路出入口建立防疫点和临时隔离点,24小时不间断,对过往车辆逐一检查,全力筑牢防疫第一道防线。

“我们第一时间对各镇街卫生院、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和村卫生站乡医开展防控技能培训,目前已累计培训10200人次,通过培训提高基层医护人员识别能力和风险防范意识,做到及时发现,避免交叉感染,做好防护工作。”市防控工作领导小组(指挥部)主要负责人介绍。

全域动员,用好疫情防控“硬核实力”

疫情防控工作的各条战线,都闪烁着党员干部的身影。“客都汇商圈是罗定城区密度最大的商超集中点,圈内有大润发超市,春节期间通过在线购物,同城低接触式的订单配送方式减少接触风险。”市客都汇党支部书记介绍。

在农村,婚礼宴会、添丁酒席等民俗文化活动都是大事,在关键时期,党员干部就要带头刹住风。朗塘镇党委第一时间劝阻各村(社区)取消各类大型聚会聚集活动,暂停所有民间信仰、民俗文化等公众性、群体性活动。在该镇党员干部的劝阻下取消婚庆、添丁等宴会活动218场。

从大年初一开始,罗定市驻村第一书记就一直奔走疫情防控一线,驻该市泗纶镇连城村第一书记叶雄军结合自身技术优势,与村卫生站医生指导连城村籍从武汉回来的人员居家隔离和防疫工作;驻黎少镇里塘村第一书记廖燕航自费捐助1000个医用防护口罩,与村干部设卡宣传劝导,向村民讲解疫情防控知识。(罗定市委组织部)

(责编:段晨茜、闫妍)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