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党建

【“一线守护”栏目征文】

甘肃榆中县: 发挥党建统领作用,全力阻击疫情

2020年02月01日14:10    来源: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编者按:为宣传在新冠肺炎疫情防控一线各地各级党组织发挥的战斗堡垒作用和广大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人民党建云开通“一线守护”栏目,在全国范围征集基层党组织和广大党员参与疫情防控的有力举措及先进事迹。作品将在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学习大国”微信公众号、人民党建云陆续发布。

参与方式:请关注“人民党建云”微信公众号参与活动。

 

面对突如其来的新型冠状病毒感染肺炎的疫情,针对春节期间大量人口返乡回城的实际,为确保疫情防控工作有序开展,甘肃榆中县各级党组织充分发挥党建统领作用,全力阻击疫情,从五方面着力做到不缺位、做到位、有作为。

全覆盖摸排走访。乡镇党委书记、村(社区)党组织书记、村小组长、楼栋长、网格员、帮扶工作队立即进入“战时”状态,发动广大党员干部、社区工作者、群众志愿者行动起来,充分发挥网格化管理作用,采取乡镇、村(社区)党员干部带头分片包干、全覆盖登记排查、全方位引领等方式,分兵把口、责任到人,建立健全防疫制度机制,逐户逐人统计摸排,做群众的思想工作。特别是对武汉来榆、返榆人员及密切接触者全覆盖逐一进行健康排查登记,跟踪观察健康状况,如发现发热、咳嗽等情况立即报告。全县所有聚集性活动全部取消,有效控制传染源,切断传播渠道。

统筹各方力量资源。县乡村各级党组织充分发挥组织优势,统筹调动整合各方力量和资源,及时制定应急方案,共同做好疫情防控工作。机关、学校、企事业单位等党组织主动承担分工职责,切实加强本地区、本系统、本单位的疫情防控工作。特别是卫生健康系统各级党组织处于疫情防控斗争的最前线,全系统广大党员干部取消休假,恪尽职守,加强医护人员防护措施培训力度,全力做好疫情防控工作。同时派村医对重点人员进行监控监测,实行疫情日报告和零报告制度,确保不漏一人,不失管一户。

发挥基层党组织堡垒,加大阻击疫情力度。为防止疫情进一步扩散,各乡镇各部门在通榆路口,建卡口点,检查过往车辆并实时检测记录体温。各村党组织发动党员干部主动在村口设立进村人员登记点和劝返点,安排专人值守,发现武汉返乡人员和不明身份的陌生人立即劝返和监测,发现发热等症状人群,立即留点观察。对本辖区内人员作好人员登记排摸,建立工作台账,安排人员随时监控。同时,市场监督管理局持续开展食药督察,对农村聚焦性活动提前劝导,避免聚集活动,有效规避人群聚集传染风险。

发挥党员示范作用。各乡镇党委、村(社区)党组织引导广大党员深入贯彻落实中央部署要求,把疫情防控作为巩固拓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成果的实践平台,践行宗旨,认真履行党员义务,充分发挥先锋模范作用,组织党员干部以小区、村社为单位对外出返乡人员进行动态摸底,重点排查12月8日后来榆返榆人员,对其行踪及返乡活动时间详细登记,坚决做到横向到点、纵向到边。持续发动党员群众群测群防,发现可疑人员立即上报,确保不漏一人、不缺一户。

切实做好群众工作。乡镇党委、村(社区)党组织发动广大人民群众积极参与,以群众为主体开展工作,印制发放《疫情防控告知书》《倡议书》,发动党员干部、志愿者、网格员入户宣传,利用乡村大喇叭不间断播放《新型冠状病毒防控通告》。县融媒体依托各类平台及时推送疫情防控的相关政策和专业知识,引导群众认真学习,自觉做到不信谣、不造谣、不传谣;各乡镇各部门全力协作做好密切接触人群的追踪排查和个人防疫检查等工作,对疑似病例和相关情况要及时报告,确保防控工作有力有序、节节取胜。(榆中县组织部供稿)

(责编:段晨茜、闫妍)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