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党建

【“一线守护”栏目征文】

“抗疫”第一线的“党员夫妻档”

2020年02月01日11:35    来源: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编者按:为宣传在新冠肺炎疫情防控一线各地各级党组织发挥的战斗堡垒作用和广大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人民党建云开通“一线守护”栏目,在全国范围征集基层党组织和广大党员参与疫情防控的有力举措及先进事迹。作品将在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学习大国”微信公众号、人民党建云陆续发布。

参与方式:请关注“人民党建云”微信公众号参与活动。

 

“老公,我也到村口协助抗击疫情了,孩子已经安排给爸妈了,你不用担心。自己也小心点,注意身体。”大年三十(1月24日)18时许,刚刚处理完一起事故,回到大队吃“年夜饭”的浙江省公安厅高速交警杭州支队三大队民警江云,才有空看到妻子郑霞发来的信息,既心塞又欣慰。

 

江云是1999年参军来到杭州,2017年转业到浙江高速交警总队。不管是当兵还是从警,他大多数节假日都要坚守岗位,不要说回湖北老家和父母一起团圆了,连留在杭州陪妻儿过春节的次数都屈指可数。知道春运要忙了,本打算错峰趁着节前回老家探望父母的,因为今年春运开始早,大流量来的太突然,主动放弃请好的年休假,投入紧张的春运工作。

由于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严重,1月23日,浙江省公安厅高速公路交通警察总队提升了勤务等级,江云主动放弃了回家与家人团聚过年的机会,申请留守大队与大家共同抗击疫情。

1月23日上午,G25长深高速往江西方向的春节返程的车流明显增加,防疫检测站前排队的车辆越来越多,江云带领执勤辅警疏导车辆,维持现场秩序。部分群众对冠状病毒缺乏正确的了解和认识,对检查存在抵触情绪,江云一一耐心向群众解释,宣传设卡检测的必要性,劝导人们配合医护人员做好检测、登记工作。

1月24日16时许,接到指挥中心报警称江西方向2409公里附近有车撞中央护栏了,车子卡在超车道不能移动,可能还有人在车里!而此时,江云和同事正在往杭州方向巡逻。为了节约救援时间,尽可能避免次生事故的发生,在警车到达事故地点的杭州方向时。江云果断指令协警驾车到前方收费站掉头上高速并在事故后方预警,自己跨越中央护栏,第一时间来到现场,发现车后排一位妇人因受伤无法移动,立马搀扶着老妇人转移的硬路肩护栏外,并联系救护车和施救拖车。很快,事故现场完成撤离,伤员也得到了及时的救治,等回到大队,变成一个人的“年夜饭”。

“过年不想回家团圆是假话,但是作为一名党员,关键时刻就应该站出来,把自己的工作做好,让更多的人过好年,我觉得更有意义!”面对愈发严重的疫情,日益增多的车辆和人员,江云一刻也不敢离开岗位。原计划大年初三携妻儿回湖北老家探望父母的,因为疫情,退掉了好不容易抢到的火车票。儿子做梦都是心心念的湖北美食,答应儿子好久的湖北行,又爽约了......

老家湖北安陆,距离武汉只有不到100公里,虽然心中牵挂家乡的父老,但是面对全国肆虐的“病毒”,只能通过微信、电话关心问候。

而在家原本休息的妻子郑霞,看到疫情越来越严重,作为村后备干部的她待不住了。在把一双儿女托付给爸妈后,她也匆匆赶赴抗击疫情一线,走家串户向村民普及防疫知识,组织协调落实防控措施,在路口检测点协助测量体温。

 

“我对妻子非常了解,她作为一名党员,大义面前,这事不让她去她还要跟你急。”虽然带有感染的危险,但身上的责任让夫妻俩义无反顾。江云和妻子互相约定,只有保护好自己才能更好的工作,才能早日回家团聚。(浙江省公安厅高速交警杭州支队 于军 楼斌)

(责编:段晨茜、闫妍)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