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党建

党旗在疫情防控一线高高飘扬——四川省泸州市各级党组织和广大党员干部奋力抗击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

王军

2020年01月31日15:20    来源:人民网-四川频道

原标题:党旗在疫情防控一线高高飘扬

  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发生以来,泸州市各级党组织和广大党员干部把疫情防控作为践行初心使命的战场,坚定地站在防控工作最前线,广泛动员群众、组织群众、凝聚群众,紧紧依靠群众坚决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

  疫情面前,各级党组织发挥战斗堡垒作用

  疫情发生后,泸州市委迅速成立疫情防控指挥部,下设8个工作组,落实工作职责,实行24小时值班,随时监控疫情发展态势。泸州市委组织部第一时间发出“两个通知、一个倡议”,号召全市各级党组织和广大党员积极参与到疫情防控中来;制作题为“疫情就是命令、防控就是责任”的H5,10余万名党员参与接力,以党建引领,有力推进疫情防控工作开展。

  全市8000多个基层党组织迅速组织力量投入到疫情防控第一线。龙马潭区在安宁街道九狮山留观点等重点领域,建立临时党支部3个,选配党员领导干部、专业医务力量作为支部委员,加强疫情防控工作的领导和管理。纳溪区永宁街道党工委在车站、农贸市场等重点场所,设立“党员先锋岗”和“党员责任区”,组织党员志愿者260人,了解排查乘客信息;大林村党支部充分发挥党员在返乡人员摸排中的引领作用,及时发现并报告了4名半夜从湖北返乡的人员。合江县法王寺镇党委划分防控疫情责任区,在高速路口、镇村等主要路口设立了11个党员志愿服务站,排查来往人员情况。叙永县银顶村党支部组建党员突击小分队,劝导制止了5起农户办年饭等群众性聚集活动。

  危急关头,各级领导干部成为主心骨

  在疫情防控中,全市各级领导干部坚持人民利益高于一切,冲锋在一线,解决人民群众的各种难题,成为危难中的主心骨。

  市委书记刘强多次主持召开常委会,安排部署全市疫情防控工作,协调解决医用物资紧缺等困难和问题,带队深入一线开展调研,在龙马潭区莲花池街道龙祥社区、泸州高速出口等,详细了解疫情防控工作情况,看望慰问一线工作人员,并对湖北来泸返泸人员情况摸排、严防疫情输入传播等具体工作提出了明确要求。其余市领导分别带队深入疫情防控工作一线,指导疫情防控工作的开展。

  全市各级领导干部迅速响应市委号召,大年初一结束休假,坚守岗位,带头冲锋在疫情防控一线。市卫健委、市市场监管局、市交通局、海关等50余个市级部门,迅速吹响集结号,全面投入疫情防控。各区县、乡镇(街道)、村(社区)广大干部严格落实工作责任,实行网格化管理,切实抓好疫情防控知识宣传、湖北返乡人员摸排、路口人员检测、环境卫生消毒等工作,严防死守,有效阻断传播途径。广大医务工作人员不惧生死,迅速投入主战场,特别是在发现确诊病例后,进行了及时有效的处置,防止了疫情的扩散蔓延。

  关键时刻,党员发挥先锋模范作用

  哪里有疫情,哪里就有共产党员的身影。应疫情防控需要,西南医科大附属医院和附属中医院迅速响应,组建由35名党员人才组成的第一批援助湖北医疗队,大年初一驰援湖北;市运管局68名党员自愿申请加入共产党员“抗击新型冠状病毒先锋队”,联名向党组织递交党员请战书;龙马潭区127名青年党员主动请战参与机场、高速口、商场、车站等重点区域现场检测工作,3100余名党员干部电话问访群众近10万户次;泸县2160名党员参加到“防控疫情党员先行”“党旗飘扬·先锋引领”“戴党徽·亮身份·当先锋”等活动中;江阳区华油社区17名年轻党员,把防控知识宣传做成普通话和四川话2个版本,采用小喇叭巡回播放等方式,确保宣传不留死角;古蔺县二郎镇雷家沟村六组组长聂开洲捐赠家中备用的一次性口罩1000个。

  截至目前,全市10余万名共产党员投身疫情防控一线,用实际行动彰显党员本色。

(责编:谢倩、乔业琼)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