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党建

一刻不停歇 一丝不松懈 一直冲在前——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广大党员干部奋战在抗击疫情第一线

2020年01月31日13:26    来源:新疆日报

原标题:一刻不停歇 一丝不松懈 一直冲在前

面对严峻复杂的疫情防控形势,连日来,全区各级党组织和广大党员干部叫响“我是党员我先上”,近8万个基层党组织、142万名各族党员干部奋战在疫情防控一线,一刻不停歇、一丝不松懈、一直冲在前,让党旗高高飘扬在防控疫情斗争第一线。

坚守一线

1月30日6时,新疆机场集团乌鲁木齐国际机场分公司急救中心(民航医院)党委书记马严结束了连续12个小时的工作。“我们要严格把好进港第一关口。”马严说。

为确保疫情防控工作有序开展、旅客运输正常,每当一架航班落地,乌鲁木齐国际机场分公司急救中心工作人员就要登机对旅客进行体温监测,若旅客体温超过37.3摄氏度,就立刻将旅客转送至指定医院就诊。

马严告诉记者,随着春节假期返程高峰到来,航班量增加,工作量也增加了,24名医护人员每两人一组,一刻不停歇地把好每一个关口。“他们当中大部分是党员,这几天一直坚守一线,穿着防护服、戴着防护口罩检查进港旅客,口罩戴久了鼻梁皮肤会磨烂,即使这样大家依旧时刻保持高度警惕,不敢有任何懈怠。”马严说。

在自治区传染病医院,医护人员一直坚守在防治一线,共产党员有78名,ICU医生张剑锋就是其中一员。从1月23日进入病区,张剑锋和同事就一直在忙碌着,他最长的一次是连续工作了18个小时。走出重症监护室时,整个人几乎虚脱。

根据规定,救治病区的医护人员每4小时就要更换一次防护服。而为了减少人员的过多进出,张剑锋和同事们大多会身着成人尿不湿进入病区。进病区之前医务人员不敢吃饭、不敢喝水,医务防护用品密闭不透气,4个小时下来全身潮湿,但张剑锋和同事们毫无怨言。他说:“我们要在疫情防控工作中践行初心使命。”

“我们夫妻二人都是党和国家培养的医护专家,面对疫情,我们不上谁上?”1月30日,伊宁县中医医院主任医师、发热门诊部主任韩文昌坚定地说。

韩文昌的妻子马克惠是伊宁县中医医院主任护师。连日来夫妻俩在疫情防控一线一刻不停歇地忙碌着。马克惠主要负责对医护人员进行疫情防控知识培训,韩文昌则在办公室里支起了床铺,日夜巡查病房,检查、监控发热门诊病人的身体状况。夫妻俩忙得顾不上吃饭,饿了就用泡面对付。“党员就要处处起到先锋模范带头作用,勇于担当、敢于奉献。”韩文昌说。

守土尽责

1月30日一大早,乌鲁木齐地窝堡机场海关查检一科科长那依利·海比夫戴好口罩、手套,开始当天的值班。疫情发生后,乌鲁木齐海关向所有关员发出了“春节我在岗”的倡议,乌鲁木齐地窝堡机场海关党员们积极响应,立即成立了3支党员小分队,分赴旅检出入境、货检等业务一线。那依利作为一个有20多年党龄的老党员,在第一时间主动请缨,成为党员小分队中的一员。

“现在我们所有党员都在与旅客直接接触的岗位上,虽然工作量大、风险高,但我们要求自己做到绝不松懈。”那依利说。

严守一线的还有那些守护“东大门”的党员干部。

1月28日,记者在哈密市伊州区公安局星星峡公安检查站看到,开通的5个检查通道旁都有执勤民警,有的在疏导车辆,有的在为车辆消毒。伊州区星星峡镇党委书记、星星峡公安检查站站长贾新明说,星星峡作为新疆的“东大门”,春节期间有大量车辆进入。“在对进疆车辆和人员严格检查的同时,还要做好服务工作,安排专人,采取‘人换车不停,物资送到手’的方式,对沿线进疆车辆24小时提供热水、食物、燃油等服务,疫情面前我们不敢有一丝松懈。”贾新明说。

面对疫情,阜康市阜新街道阜兴苑社区党总支书记徐映用自己的实际行动诠释“党员”两个字的含义。

1月30日一大早,徐映和社区工作人员就开始挨家挨户摸排疫情、详细登记有关情况、为居民测体温、宣传防疫知识。同时,组织值班人员在各小区门口登记进出人员信息、在公共场所喷洒消毒液……从大年三十到现在,徐映每天都和社区工作人员一起,穿梭于社区的角角落落。

她说:“作为一名党员,在这场疫情面前有责任冲到最前面,积极做好排查防控工作,不落户、不落人,坚决打好疫情防控阻击战。”

勇于担当

监测体温、核实信息……在乌鲁木齐市乌拉泊检查站,穿着红色马甲的马超忙碌着,另一边,他的爱人从包里掏出棒棒糖,递给车里的孩子。

马超来自乌鲁木齐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新市区)八家户片区管委会鲤鱼山南路社区,是一名预备党员,1月28日晚,在社区微信群里看到疫情防控青年志愿服务队招募队员的信息时,他和爱人一起报了名。

中国铁路乌鲁木齐局集团有限公司乌鲁木齐客运段党员干部踊跃请战,参与列车疫情防控工作,最终,该段从中优选出46名有乘务经验的党员干部组成“党员突击队”登上列车,与其他乘务员一起在车上为旅客提供服务。

1月30日13时5分,Z291次列车停靠在兰州站,乌鲁木齐客运段调度指挥中心党支部书记蔡一德站在8号车厢门前,迎接旅客上车。列车开出后,他又在车厢内消毒、提醒旅客注意事项,检查行包安全。

蔡一德是第二批出发的突击队员,他主动申请到列车硬座车厢工作,“作为党员,冲锋在前是义不容辞的责任,只要我们坚守岗位,众志成城,就一定能保障旅客身体健康、战胜疫情。”

一方有难,八方支援。在抗击疫情的战役中,各级党组织和广大党员干部汇聚起了强大力量。

“第二批医疗防护物资最后一部分今天下午到达武汉,你做好接货准备。”1月30日,新疆天塞酒庄有限责任公司党支部书记陈立忠打电话给在武汉的公司副总经理李小平。

了解到武汉医疗防护物资紧缺情况后,1月24日,陈立忠就发动企业员工用实际行动支援武汉,购买医疗防护物资捐赠给医院。第一批捐赠的5万个口罩、2000套防护服已于1月26日到达武汉,并分发给13家医院。

“我们是党员,面对疫情应该冲在前面,企业更要主动担当社会责任,奋勇作为。”陈立忠说。

(记者热依达、马伊宁、陈蔷薇、拍热扎提·阿不都、韩沁言、逯风暴、杜建辉、盖有军、加孜拉·泥斯拜克,通讯员邢宝玉、刚立强、崔东、张渠锋采写)

(责编:谢倩、乔业琼)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