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党建

党建评:以疫情防控的实际成效检验主题教育成果

孙爱东

2020年01月31日11:50    来源: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习近平总书记在“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总结大会上指出,越是任务艰巨繁重越需要领导机关和领导干部奋勇当先、实干担当。近日,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牵动着全国人民的心,防控形势十分严峻。“只要坚定信心、同舟共济、科学防治、精准施策,我们就一定能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指示为我们做好疫情防控工作指明了方向和路径。广大党员干部要把疫情防控工作作为巩固深化主题教育的重要实践,将其作为践行初心使命的磨刀石和试金石。

在“急动员”中扛起政治责任。抗击疫情是与时间赛跑,一刻都不能延误,一刻都不能怠慢。在这场特殊的战斗中,处处是战场、人人是战士。广大党员干部要切实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充分认识做好疫情防控工作、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的极端重要性和现实紧迫性,把疫情防控工作作为当前最重要的工作,切实扛起疫情防控的政治责任。基层党组织要主动承担起疫情防控“第一道防线”责任,发挥政治引领优势,通过有力的组织、严密的防控、到位的宣传、稳定的保障,在防控疫情的战役中充分释放主题教育的巨大效能。

在“急先锋”中彰显担当使命。面对关于民众安危的重大突发事件,党员干部的“身先士卒”就是一种力量。众多奋战在防控疫情一线的医护人员、落实联防联控措施的社区工作者、提前结束休假的公职人员……用身体力行带给我们感动和鼓舞。越是在危难关头,党员干部越要能冲得上去、豁得出来;越是在关键时刻,党员干部越要挡在最前面、守在最险处。要以坚定的信念,“硬核”的行动,将“疫情就是命令,防控就是责任”落到最实处。在主动做好本行业、本系统的防控工作的同时,积极发挥职能作用,切实将疫情防控的“战场”作为践行初心使命的“考场”,用动真碰硬的实际行动交上一份人民群众满意的“答卷”。

在“急所急”中贴近群众需求。急群众之所急,既是我们党的一贯倡导,也是党员身上必须具备的基本品质。要多站在群众立场上看待问题,及时做好政策宣传,加强舆论引导,主动为群众释疑解惑,消除恐慌心理,既当好“贴心人”,也当好“主心骨”。多设身处地为群众着想,当好倾听者,了解防控时期群众的需求,及时为困难群众解决问题,最大限度地减少因疫情防控给生活带来的不便。要加强乡镇街道、驻区单位、社区的联防联控,更好地为人民群众提供便利和帮助,用辛苦指数换取群众的安心指数,传递更多正能量。

(责编:宋晨、乔业琼)
相关专题
· 党建评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