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党建

党建评:疫情面前彰显新时代共产党员力量

陈银健

2020年01月30日20:53    来源: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1月29日,新型冠状病毒感染肺炎上海医疗救治专家组组长、复旦大学附属华山医院传染科主任张文宏接受媒体采访的一段视频瞬间刷屏,让无数人泪目。

“现在这场战役到了关键时候,大家都很累,但又必须坚持。所以鼓舞士气、相互鼓励很重要,重温入党誓言很重要。一个原则:最困难的工作、最辛苦的岗位,党员必须先上,这个没有商量。这是我们入党宣誓时的承诺,是职责!”在组织生活会上,张文宏这样说。这场特殊的组织生活会进行到最后,戴着口罩的全体党员共同宣誓:“迎难而上,共同战斗!”

张文宏的话语,让笔者不禁想起许多红色电影的画面:在弥漫着硝烟的战场上,我军指挥员手枪一挥,大喊一声:“共产党员们,跟我上,冲啊!”最先跃出战壕,冲在前面。身后战士,排山倒海一般压向敌阵……

“共产党员冲锋在前”这句口号,中国共产党领导的从南昌城头一路喊来,不断从胜利走向胜利,打出了一个红彤彤的新中国。一句口号胜似千军万马,把敌人的攻势一次次强压下去,所向披靡、战无不胜。

革命战争年代,无数先烈履行了自己对党的承诺,他们用鲜血和生命践行初心,书写了炽烈的理想之歌。也正因如此,中国共产党才得以组织千千万万的民众积极投身革命,从而使中国革命的星星之火,终成燎原之势,建立了新中国。

入党誓词,是每一个共产党员入党时面对党旗对党作出的庄严承诺,是每一个共产党员必须终身信守的誓言。“共产党员们,跟我上!”多么响亮、多么鼓舞人心的口号,在今天和平年代仍然具有强大的号召力、战斗力和凝聚力。

1月27日习近平总书记作出重要指示强调,在当前防控新型冠状病毒感染肺炎的严峻斗争中,各级党组织和广大党员干部必须牢记人民利益高于一切,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团结带领广大人民群众坚决贯彻落实党中央决策部署,全面贯彻坚定信心、同舟共济、科学防治、精准施策的要求,让党旗在防控疫情斗争第一线高高飘扬。

在防控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的关键时刻,无数像华山医院感染科团队和张文宏一样的各级党组织和广大党员干部不畏艰险、冲锋在前,为了人民群众的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他们舍小家、为大家,甘为先锋、扛起责任,把人民群众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放在第一位,筑起了一道坚固的生命防线,让党旗在防控疫情第一线高高飘扬,构成一组“最美”群像。

38岁的郭琴,是武汉大学中南医院急救中心的护士,1月初,她就站在了抗击疫情第一线,被感染救治解除隔离后,她又要求重返岗位。11岁的儿子担心妈妈,视频时不停地哭,父母也在旁边劝说,但郭琴对家人说:“我是一名医护人员,更是一名党员,这个时候就该在一线。”

全国各地组建医疗队增援武汉的第一时间,广大医护人员就主动请缨。“我是支委,先安排我”“我参加过抗击非典,我有经验”……一句句“我报名”“我参加”“我请战”在此集结,这就是新时代共产党员的力量。

共产党员,一个多么神圣的称号。当我们把人民利益看得高于一切,把群众安危放在心里、把防控责任扛在肩上,人民就会把我们当成最可依赖的人,全社会就能凝聚起共克时艰、众志成城,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的强大力量。致敬抗击疫情第一线的共产党员们!

(责编:宋晨、闫妍)
相关专题
· 党建评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