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党建

疫情防控,吹响了党员集结号

哪有困难,哪就有党员的身影

2020年01月30日17:21    来源:甘肃日报

原标题:疫情防控,吹响了党员集结号

疫情就是命令,防控就是责任。面对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中国铁路兰州局集团有限公司兰州客运段党委引领1450名党员职工迎难而上、冲锋在前,在坚决打赢疫情防控这场硬仗中体现担当、提供保证、展现作为。千里铁道线上,火红的党旗迎风飘扬,疫情防控主战场,党员个个撑起“铁肩膀”。

“队长,我申请出乘,无论车长还是乘务员都可以。”“现在疫情防控需要我,我就得上。”“队长,我时刻准备着。”“我当过兵,又是一名党员,国家需要冲锋陷阵,我义不容辞。”……

1月24日,兰州客运段高铁一队、二队队长先后收到了30多名党员列车长和乘务员的“请战书”。

列车长白昱是众多“请战”职工中的一名女同志,爱人李云飞也在兰州客运段工作。面对突如其来的疫情,这对“90后”夫妻互相鼓励、携手投入防疫战场。由于春运工作繁忙,一个多月来,小两口只见了两次面。目前疫情防控形势严峻,白昱打电话给丈夫李云飞反复交代:“我的防护措施非常到位,你自己一定要注意,不要担心我。”

从1月8日到1月23日,党员王子腾连续15天没有回家。本该休息的他,面对严重的疫情形势,强烈要求出乘。“这个时候我必须出乘,因为我是党员!”

为了协助客运一线做好疫情防控,从大年三十开始,兰州客运段班子成员都放弃与家人团聚的机会,他们发挥“头雁效应”,坚守工作岗位,值班值守。指挥中心主任张鹏从大年三十以来一直坚守在中心,组织客运生产、盯控客调命令、整理上报各类疫情信息和报表,发挥了共产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

王旭作为进京的“红旗列车”列车长,春运疫情防控关键时期,每趟出乘前,他都要求党员必须提前一小时到车队,20分钟疫情防控培训、3道业务考试题、梳理本岗位乘务关键点……从接车开始,库内整备23项程序、车容标准“四个一”、安全管理“三字经”、服务质量“五个不”都是每名党员的必做功课。他常说:“打好疫情防控这场硬仗,每个党员只能添彩,不能掉链子。”

在防控疫情的主战场,有这么一群党员,虽然他们的岗位不在一线,但正因为他们的默默坚守和付出,为疫情防控提供了后勤保障。

陈喜泉是兰州客运段供应车间接车组的一名普通搬运工,也是一名有着25年党龄的老党员,今年是他在搬运工这个岗位的第10个春运。作为班组小组长,陈喜泉每天早上6时前第一个到岗,对所有人力车进行全面消毒,仔细核对当日列车卧具换洗量和类别。数九寒天,陈喜泉和同事们各自推着将近300斤重的一车卧具,到洗涤车间抓紧清洗。

党员霍亚辉是兰州客运段上海车队看车班组中唯一的女职工,看车组的任务就是保证列车库停期间的设备安全。从到站接车到第二天列车出库,十几个小时不能睡觉。在没有灯、没有暖气的车厢里,霍亚辉和同事每隔1个小时就要巡视一次车厢,76个车门、109个车窗一个一个检查,往往要到夜里两三点钟,库内调车作业才能完毕。此时车厢就像一个冰窖,霍亚辉和同事搭件大衣或棉被,在漫漫长夜里“守护”着列车……

“后勤不后站,防控做贡献”。严峻的疫情防控战场上,他们以赤诚之心诠释着共产党员的初心使命。(记者 严存义 通讯员 强科 姜雨杉)

(责编:王珂园、吕腾龙)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