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党建

有一种力量,叫“我是党员”

——湖南党员干部奋战在疫情防控最前沿的感人瞬间

2020年01月30日16:43    来源:湖南日报

原标题:有一种力量,叫“我是党员”

大事难事看担当,危难时刻显本色。

这个特殊的春节里,在防控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的第一线,湖南省各级领导干部坚守岗位、靠前指挥,各地基层党组织和广大党员广泛动员、积极作为。“我是党员,我先上!”成为全省各地党员干部面对疫情最响亮的回答,也成为抗击疫情最温暖的力量。湖南日报记者用一组镜头,记录下了这些感动的瞬间。

【镜头一】

父亲为护士女儿推迟婚礼请战返岗“点赞”——

“丫头,你是共产党员,就该冲在一线!”

湖南日报记者 孙敏坚

通讯员 刘振

“我想清楚了,婚我先不结了,肩上的使命感一直在提醒我:这个时候必须上!” 1 月26 日上午,在郴州市第一人民医院南院,急诊科护士李敏经过慎重考虑,向亲朋好友群发了一条取消婚礼的消息。

1988年出生的李敏是郴州市临武县人,从事护理工作已经10年。她与在广州工作的男友异地恋两年多,原本准备在春节期间举行婚礼,婚期就定在1 月 30 日。

疫情一天天严峻,李敏看在眼里,急在心里。“关键时刻、非常时期,正是需要医护人员的时候,我要返回工作岗位和同事们一起战斗!”

1月25日,李敏毅然决定:推迟婚礼,不请婚假,主动请战上前线。在征得未婚夫的理解和支持后,她在第一时间向护士长申请返回岗位待命。

1月26日,李敏匆匆赶回医院,换上了那套熟悉的护士服,投入到防控救治一线。

“急诊科本来就是最忙的科室之一。现在疫情当前,防控压力空前,病人的情绪也愈发焦虑不安。”李敏说,这就需要医护人员以更大的耐心和细心对待病人,帮助他们早日康复。

“丫头,你是共产党员,就该冲在第一线!”得知女儿的决定,当了一辈子村干部的父亲非常支持李敏,在与女儿视频聊天时这样点赞夸道。未婚夫曹颖慧也成了李敏最坚强的后盾,主动扛起了家中的一切,让她可以心无旁骛地投身到工作中去。

【镜头二】

战“疫”当前,临退休老民警主动请缨上前线——

“在最艰巨的岗位站好最后一班岗”

湖南日报记者 李秉钧

通讯员 贺凡

1月28日清晨6时不到,60岁的郴州市北湖公安分局涌泉派出所民警、党员谭任国早早来到单位,对着警容镜,穿好制服,戴好大盖帽、一丝不苟地整理着装。 6时整,距离退休不到20天的谭任国,精神饱满地站在了郴州市高铁西站安保岗位上。

谭任国是1982年入党的老党员。此次分配疫情安保工作时,他原本被安排在二线,得知执勤点警力不足,谭任国就主动请缨,要求在任务最重的郴州市高铁西站出站口,站好最后一班岗。

出站口是各地旅客下高铁进入郴州的“第一岗”,春节期间虽受疫情影响,但日均人流量仍在5000人次左右。 为了防控疫情蔓延,每一位返回郴州的人员都需要在出站口接受体温测试。和往常相比,谭任国和同事们又多了一项职责:引导和解释。

“高铁站每天来来往往几千人,安全检查、体温监测等工作的任务和压力可想而知。”民警汪雷宇说,由于检测工作影响了出行效率,一些群众有抵触情绪,给他们的工作带来了困扰。

这时,谭任国总会耐心地给旅客解释,讲解新型冠状病毒的相关知识,宣传设卡检测的必要性,引导他们提高认识、做好防护措施,配合好医护人员做好检测、诊疗、登记等工作。

“这可能是我参加的最后一次重大安保任务。是党员,就要在最艰巨的岗位站好最后一班岗,为自己的警察生涯画上一个圆满的句号。” 谭任国语气坚定。

【镜头三】

43岁生日格外特别,他在隔离病房里忙碌——

“这是医生的责任,更是党员的责任”

湖南日报记者 孙敏坚

通讯员 陈双

1月26日,在临时休息室,湖南中医药大学第一附属医院抗击新型冠状病毒感染肺炎临时党支部副书记赵四林对着生日蜡烛,许下了他43岁的生日愿望:“祈愿早日战胜疫情,祈愿所有医务人员平安,祈愿胜利的一天早日到来。”

赵四林是湖南中医药大学第一附属医院呼吸内科的副主任医师。1月21日,医院组建隔离病房,作为共产党员的赵四林带头站了出来,并受命担任医院抗击新型冠状病毒感染肺炎临时党支部副书记,负责发热门诊疑似病人的排查,隔离病房、观察病房的日常管理。

从接到任务的那天起,赵四林便把爱人和孩子早早地送回了邵阳老家,自己一头扎在了医院里。记录疑似病人的病情变化、组织专家会诊、逐个电话随访出院病人……赵四林每天要打100多个电话,忙到凌晨才能回家。听说8岁的儿子因为感冒引发普通肺炎,赵四林也只能在每天换下防护服的间隙,给妻子打个电话关心一下孩子的病情,彼此嘱托保护好自己。

得知赵四林的生日是大年初二,同事们瞒着他悄悄准备了生日蛋糕,在当天的调度会议之后,大家在临时休息室点上蜡烛,与赵四林一起过上了一个简单而意义非凡的生日。

“以前碰上轮班,也有在医院过生日的经历。但这个生日格外特别。”赵四林说,“在疫情出现时,我们就应该义无反顾地投身到抗击疫情的前线中去,这是医生的责任,更是党员的责任。”

【镜头四】

党员儿子给党员父亲办了个极其冷清的葬礼——

“我对不起您,但我得带头保护好大家”

湖南日报记者 邢玲

通讯员 李胜财 杨漪泓

1月29日19时,桃江县浮邱山乡西峰寺村党总支副书记曾术兵,结束当天的疫情防控工作,拖着疲惫的双腿进了家门,一抬头,看到刚挂上去的父亲的遗像,泣不成声:“我对不起您,这样冷冷清清送走您。但这个时候我得带好头保护好大家啊……”

1月28日零点刚过,西峰寺村78岁的老党员曾枚生永远地闭上了眼睛。守在床前的儿子曾术兵噙着眼泪,陷入了两难:丧事办不办?办,疫情当前,人命关天;不办,亲戚朋友,如何交差?

熬到凌晨3点,曾术兵深呼一口气,在亲人群里发信息:“父亲刚刚离世了。现在疫情这么严重,我决定不办丧事、不收礼金、不摆花圈、不放鞭炮哀乐,明天就火化。在外地的亲人就不要赶回来了。在桃江的,戴口罩来看一眼就走。兄弟姊妹要怪,就怪我吧。”

纵有千般不舍,曾术兵的亲人们也都按照他的要求,一一照办。一些得知消息的村民,提着鞭炮、揣着礼金而来,都被曾术兵挡在了门外:“村里天天在搞疫情防控宣传,形势有多严峻,大家应该知道。再说,我父亲生前早就留下话:丧事从简、不收礼金、不搞土葬,党员要带个好头。你们赶紧回去,好好在家呆着,就是对老人最大的敬意。”当天,70多位村民和朋友,就这样被曾术兵“赶”回了家。

1月29日一早,曾术兵安排其他亲属送父亲去火葬场,他留在家里挡客。12时许,等接回安置好父亲的骨灰盒,曾术兵转身抹了把泪,又开始了每天两次的返乡人员体温检测工作……

(责编:王珂园、乔业琼)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