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党建

疫情发生以来,安徽省各级党组织和广大党员干部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重要指示精神,充分发挥战斗堡垒作用和先锋模范作用,构筑起群防群治的严密防线——

坚守一线践行初心使命 压实责任守护生命健康

朱胜利

2020年01月30日11:15    来源:安徽日报

原标题:坚守一线践行初心使命 压实责任守护生命健康

“党支部必须成为疫情防控的战斗堡垒!”“我是党员,要坚守防控一线!”面对不期而至的疫情,从江南到皖北、从城市到乡村、从医院到家庭,我省各级党组织和广大党员干部把投身防控疫情第一线作为践行初心使命、体现责任担当的试金石和磨刀石,做到哪里任务险重哪里就有党组织坚强有力的工作、哪里就有党员当先锋作表率,让党旗在防控疫情斗争第一线高高飘扬。

“一把手”抓“一把手” 压实防控责任

疫情就是命令,防控就是责任,关键在于落实。省委省政府多次召开会议,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和重要指示精神,始终把人民群众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放在第一位,制定周密方案,加强统筹调度和实地督导,组织各方力量坚决、有力、有效、科学防控疫情。全省各级党委(党组)强化政治责任,切实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精神上来,严格落实省委要求部署,切实做好工作,坚定信心、同舟共济、科学防治、精准施策。

“一把手”抓带头。连日来,省委省政府主要领导的身影,出现在合肥市定点医院、高速公路出入口、农村社区及省疾病预防控制中心、省立医院感染病院、医疗卫生用品生产企业、高速公路收费站等疫情防控一线,向全省传递了坚决扛起疫情防控政治责任的强烈信号,传递了坚决遏制疫情蔓延势头、坚决打赢疫情防控攻坚战的坚定信心。

1月25日,省委书记李锦斌坐镇省疫情防控应急指挥部,电话连线各市党委主要负责人,点对点调度各地疫情防控进展情况:“截至目前你们市的确诊病例和疑似病例各有多少?”“从湖北武汉流入人员排查统计了多少?”“公路、铁路、机场、码头等部位的检测设备是否到位并有效运行?”……

“一把手”抓“一把手”。各级党组织领导班子和领导干部特别是主要负责同志,坚守岗位、靠前指挥,加强调度,深入疫情斗争第一线,及时发声指导,及时掌握疫情,及时采取行动,做到守土有责、守土担责、守土尽责。

一个支部就是一座堡垒 构筑严密防线

堡垒越坚固,防线越严密。

全省各基层党组织切实发挥作用,积极组织党员、发动群众,全面落实“三防三查三加强”和“四紧盯四到位”具体要求,全力以赴、科学有效做好疫情防控各项工作。

面对疫情,合肥市笔架山街道党工委班子成员等按照部署,分别走进包联社区;街道各社区积极发挥社区书记工作室“桥头堡”作用,组成以街居党员干部为主的专兼职工作队伍,通过上门走访和电话联系的方式,实施网格化、地毯式摸排工作,确保疫情防控责任落实到人,实现防控全覆盖。

“突出‘红色物业’引领,加强小区外来车辆及人员的登记摸排工作,同时做好小区公共区域的消毒。”学林轩党委书记范贤兵告诉记者,社区党组织广泛动员群众、组织群众、凝聚群众,全面落实联防联控措施,构筑群防群治的严密防线。

把堡垒建在疫情防控最前沿。1月27日晚,中国科学技术大学附属第一医院(安徽省立医院)医护团队首批10名队员从安徽合肥出发,驰援武汉。第二天,该医护团队就地成立了援助湖北医疗队临时党支部,以团结带领党员和医务工作者,投身疫情防控斗争。

一个个支部就是矗立在疫情防控一线的一座座坚固战斗堡垒。在乡镇(街道)、村(社区),党组织加强疫情防控政策措施宣传和思想教育,积极协助有关部门做好疫情防控工作,全方位开展走访排查。在各级卫生健康系统,基层党组织团结带领广大党员和医务工作者,恪尽职守,全力救治患者;关心医务工作者的工作、生活和身心健康,解除他们的后顾之忧。在机关、企事业单位和社会组织,基层党组织积极行动,认真履行防控职责,全力加强本地区、本系统、本单位的疫情防控工作。

一个党员就是一面旗帜 凝聚磅礴力量

党员当先锋,防控更有力。

“孩子送去爷爷家,我已经两个星期没见到了。”在蚌埠市第三人民医院门急诊科,门急诊科护士长、党员秦晓燕忙得像个“陀螺”,声音嘶哑。疫情发生后,作为蚌埠市第三人民医院“晓燕工作室”的领头人,秦晓燕不畏风险,第一时间报名参加防控工作。秦晓燕还和她的“燕子”姐妹们,一起写下了请战书。

疫情防控战,全省350多万名党员都是“战斗员”。

安庆市迎江区龙狮桥乡余桥社区党委书记、主任丁克贵每天都在社区里忙活,摸排从武汉回来的居民情况、引导他们在家隔离,向居民宣传防疫知识,安排人员在主干道路、小区单元楼道等进行消毒……他深有体会地说:“我忙起来,居民就能放下心来。”

亳州市蒙城县乐土镇屈庙村赵连生老人近日走红网络,受到众多网友普遍点赞。赵连生是一名有着40多年党龄的老党员。今年恰逢他66岁寿辰,家人按照当地习俗准备为他办寿宴庆寿,并在春节前就筹划,通知了亲戚朋友。得知疫情,他坚决取消庆寿活动,并将2万元庆寿款捐献给了蒙城县疾控中心,支持疫情防控工作。

一个个党员就是竖立在疫情防控一线的一面面鲜红旗帜。广大党员勇当先锋表率,主动承担党组织分配的各项工作任务,带头做好动员、组织和服务群众的工作,大力宣传防控知识和防控措施。同时,还带头从自己做起、从家庭做起,积极倡导文明新风,认真落实防控措施。

“我是党员,我先站出来、冲上前,才能把群众带动起来、凝聚起来、组织起来,才能紧紧依靠人民群众坚决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全省广大党员纷纷表示,危难时刻,最见党性,最显担当,要在疫情防控斗争中践行初心使命,当好群众的贴心人和主心骨,凝心聚力,坚决打赢这场疫情防控阻击战。

(责编:王珂园、吕腾龙)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