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党建

疫情在哪里,党员干部就在哪里

李磊

2020年01月29日14:46    来源:海南日报

原标题:疫情在哪里,党员干部就在哪里

  ■ 本报记者 李磊

  “这个春节,我们几乎是在村里过的。”“我是第一书记,这个时候怎么能不在村里?”1月28日,当海南日报记者拨通一位位驻村第一书记、乡村振兴工作队员电话时,他们都已奋战在我省广大农村的新型冠状病毒感染肺炎疫情防控一线。

  春节期间,面对新型冠状病毒感染肺炎疫情防控形势,我省不少驻村第一书记和乡村振兴工作队队员主动放弃了春节休假。除夕晚上,他们或是和家人简单吃了一顿团圆饭,或是和远方的亲人通了视频,就立刻返回各自的工作岗位。

  在这场与新型冠状病毒感染肺炎疫情的斗争中,27岁的琼海市塔洋镇裕山村驻村第一书记、乡村振兴工作队队长梁雅冲在了最前方。

  “虽然是春节,但我是驻村第一书记,也是乡村振兴工作队队长,这个关键时刻,我留在海南,只要组织需要,就可以随时返回岗位。”梁雅是位来自河南的姑娘,这是她来海南工作后,第一次没回家过春节。

  大年三十晚上,梁雅通过微信和家人进行了视频通话,叮嘱他们保重身体,并解释了没有回家的原因,家人也表示了对她工作的理解支持。

  1月26日一大早,梁雅就从琼海城区回到了裕山村,参与村中的疫情防控工作,她一边组织采购口罩等防护用品,一边准备进行省外旅居史人员的排查工作,同时启动了对村民的疫情防控宣教工作,通过各种方式劝说村民不要聚集。她说,在这场与新型冠状病毒感染肺炎疫情的斗争中,看到村里乡村振兴工作队员们都放弃了休假,和自己并肩作战,她相信这场战斗一定能够取得最后的胜利。

  这个春节假期,澄迈县文儒镇珠宝岭村第一书记、乡村振兴工作队队长曾德胜也几乎是在村中度过。

  曾德胜说,基层农村的疫情防控工作,要在每一个细节上做到严要求,除了排查发现异常情况及时上报外,还要劝说村民避免聚集。

  1月26日上午,村里几名年轻人准备组织一场排球赛,比赛还未开始,就引起了村民聚集围观。曾德胜带领乡村振兴工作队队员们立刻赶到现场,劝说围观人群散去,部分村民不听劝告,乡村振兴工作队队员直接叫停了比赛,并随后在村广播中向大家解释了不能聚集的原因,得到了广大村民的理解。

  “基层农村疫情防控丝毫不能松懈,叫停比赛看似不近人情,但如果出现大规模的人群聚集,发生疫情感染的概率就会加大。”曾德胜说,在今后的各项防控工作中,这种“严”要继续下去,直到疫情防控取得最后的胜利。

  1月27日,省委组织部、省乡村振兴工作队管理办公室发布通知,要求充分发挥驻村第一书记和乡村振兴工作队作用,做好新型冠状病毒感染肺炎疫情防控工作。据悉,除了少部分假期赴省外的人员外,目前我省第一书记、乡村振兴工作队员大多已返回村中,坚守在各自的工作岗位上,我省各个乡村的疫情防控工作已经紧锣密鼓地开展起来。

  (本报海口1月28日讯)

(责编:李源、闫妍)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