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党建

疫情面前,党员就要冲在第一线

刘梦晓

2020年01月29日14:43    来源:海南日报

原标题:疫情面前,党员就要冲在第一线

  编者按

  习近平总书记作出重要指示,要求各级党组织和广大党员干部,团结带领广大人民群众坚决贯彻落实党中央决策部署,紧紧依靠人民群众坚决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中共中央印发《关于加强党的领导、为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提供坚强政治保证的通知》。我省明确构建“五级书记齐抓防控”的各级疫情防控指挥体系。在疫情防控的关键时期,我省广大党员干部纷纷站出来,带领群众奋勇向前,共克时艰。本报今起开设“防控第一线 党旗在高扬”专栏,展现党员干部奋斗在疫情防控一线的风采,敬请关注!

  ■ 本报记者 刘梦晓 实习生 陈宋釜

  1月28日一大早,定安县富文镇大里村党支部书记叶学坚就走出了家门。清晨的冷风伴着冷雨,叶学坚把外套又裹紧了一些,脚步加快,来到了村委会广播室。上午8时,叶学坚的声音准时从广播室的大喇叭里传出。

  “大家不要出门拜年,要做好清洁卫生,勤洗手,出现疫情症状及时和村委会反映……”为了做好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防控工作,让村民们及时了解疫情的最新动态,叶学坚每天都要把疫情的防护措施和最新情况,用海南话和普通话通过村广播传播出去。与此同时,村里的值班干部则开着流动宣传车,滚动播放宣传内容,做到家喻户晓。

  “从20日开始,村里就开始严把出入口,出村入村都有干部检查。”村民郭贻干听着广播,忍不住为村干部点赞,“他们非常负责任,持续不断地做着防控工作。”

  大里村有766户1900人,在当地属于人口较多的村庄。如何做好疫情防控工作,让每一位村民都健康平安,成了叶学坚心头的大事。

  自1月20日富文镇下发了疫情防控的相关办法之后,叶学坚就和村里的其他干部挨家挨户走访。在走访过程中,叶学坚了解到有两位村民一个星期前刚从武汉务工返乡,就及时对这两位村民采取了隔离措施。

  “一开始村民觉得我们有些小题大做了,会经常问,到底疫情有多严重,过年了还不让出门?” 叶学坚说,对疫情的认识不足,群众就很有可能放松警惕,造成不良后果。为了将防控工作做到位,叶学坚又带着村干部向村民发放《富文镇委镇政府致全镇父老乡亲的一封信》《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防控温馨提示》等宣传材料,并在村里悬挂宣传标语,呼吁群众注意防范疫情。

  过去,大里村每年春节都要举办拔河、跳舞等娱乐活动。今年,为了应对疫情,叶学坚又挨家挨户做思想工作,取消了各类活动。同时,村干部还向村民示范口罩的正确佩戴方法,给没有准备口罩的家庭送上口罩。

  仅是这样还远远不够。叶学坚又带着村里的党员干部开始大扫除,对村里的公共区域和物品用具开展清洁、消毒工作,清除垃圾死角,并发动村民“自扫门前雪”,做好卫生清洁。

  叶学坚的妻子告诉海南日报记者,从1月20日至今,叶学坚每天扑在疫情防疫工作上的时间超过16个小时,就连除夕夜的团圆饭,也没吃上几口就出门继续工作。而叶学坚看来,作为一名村干部,保证村里没有疫情发生,才是他当下最重要的职责。“党员就要冲在第一线。再苦再累,也一定要打赢疫情防控这场硬仗,保障老百姓的生命安全。”叶学坚坚定地说。(本报定城1月28日电)

(责编:李源、任佳晖)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