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党建

广东第二批医疗队驰援湖北,将开辟管理新病区

年轻党员冲在逆行队伍一线

2020年01月29日14:27    来源:南方日报

原标题:年轻党员冲在逆行队伍一线

  “白衣战士”再出征!28日19时,广东继续派出一支147人的医疗队奔赴湖北,支援当地疫情救治工作。广东省卫生健康委党组副书记、副主任黄飞前往广州白云国际机场为医疗队送行。

  第二批广东赴武汉抗新冠医疗队队长、中山大学附属第六医院副院长姚麟介绍,19家医院参与第二批医疗队的组建,每一位医护人员都是自愿报名的,其中不少人是年轻党员。到达湖北后将开辟管理新病区,开展救治工作。

  首派县级医疗队

  除夕夜,广东首批驰援武汉医疗队坐上前往武汉的飞机。4天来,前方援助进行得有条不紊。

  广东医疗队组建工作持续进行。在首批医疗队抵达武汉后,各家医院发起呼吁,鼓励医护人员报名支援武汉。随后,不少医护人员响应号召争相报名,申请上一线救治病人。

  听闻号令,即刻出征。在广东省妇幼保健院,动员通知一发下去,全院的医生护士踊跃报名。不到20分钟,医院80多名护士响应,全院43名男护士集体请战。护理部主任林文璇说,6个名额全被认领,后续报名的护士将列入后备名单。

  在中山大学附属第六医院,消化内科医生郅敏剪短了多年的长发,轻松踏上征途,希望能为更多人付出。

  清晨,寒风料峭。24名医护人员戴着口罩,拖着行李箱,集结在茂名市疾控中心整装待发。他们之中,有14人来自高州市人民医院和高州市中医院,这是广东援助湖北的医疗队中首次加入县级医院力量。

  一方有难,八方支援。汕头大学医学院第一附属医院、汕头市中心医院选派24名医务工作者奔赴湖北开展医疗援助;来自东莞6家医院、22名队员组成的“白衣铁军”,奔赴武汉,支援抗击疫情前线……湖北疫情严峻,广东医生千里驰援,体现医者担当。

  平均年龄仅30岁左右

  疫情凶猛,年轻党员敢于担当,展示出青年人特有的朝气与活力。姚麟告诉记者,医疗队以年轻人为主,平均年龄在30岁左右,有不少“90后”。以中山六院为例,医护人员中年纪最小的仅有23岁。

  在这支年轻的逆行者队伍中,党员冲锋身影清晰可见。面对疫情,党员发挥先锋模范作用,支援湖北,义无反顾。

  1996年的年轻姑娘陈娟是中山大学附属第一医院的“老幺”。几天来,她一直住在呼吸科室的值班室里,时刻准备出发。

  “从小事做起,从力所能及的事情做起。”陈娟还记得,当年入党申请书上,自己写了这一句。现在,她有责任,拯救更多的人,这是一件正确的事。

  “党员是‘挡’员。”高州市人民医院心血管科资深主管护师邱艳已是一名老党员。非典爆发时,她正在读大学,当时学校不少学长学姐前往小汤山,抗击非典,这在她的心中种下了一颗种子。现在,“没有理由不去支援”。

  35岁的张达成是一名有18年党龄的党员。这一次,他带领南医三院16名医护人员,赶赴武汉。他说,身为一名党员,肩上的任务更重了,不仅要做好表率,而且要带着团队圆满完成任务,顺利归来。

  踏上飞机前,中山一院医护人员脖子上都挂着一条红色围巾,这是医院领导的临别赠礼,代表着医院全体医务人员的祝福——在广东,等待你们凯旋归来。

  南方日报记者 黄锦辉

  陈理 刘俊 杨建雄

(责编:李源、任佳晖)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