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党建

党员下沉 群防到户

湖北宜昌密织社区疫情防控网

张真真 张乐克

2020年01月29日14:14    来源:epaper.hubeidaily.net

原标题:宜昌密织社区疫情防控网

  1月25日,大年初一,家住猇亭区云池街道云池社区的邓某母亲过世。作为社区“十户联防”点对点责任人的易蓉知道消息后,第一时间赶到邓某家中,上门慰问的同时宣传白事简办的好处。

  “现在疫情蔓延,特殊时期要特殊对待,建议相关事宜一切从简,人员不要聚集,保护好自己的同时也保护好亲人朋友。”经过易蓉苦口婆心劝说,邓某决定取消原定的白事会。

  目前,宜昌各城区快速拉开一张社区防控网,在社区网格化管理基础上开展“党员下沉、群防到户”,发动各级党员干部、社区工作者、物业工作人员等进小区、进楼栋、进村组,上门入户逐一摸排,将防控工作落实到每户居民。

  “十户联防”不留死角

  在云池社区1号网格员吴娇艳的手机里,一份手写的分片到户表格引起湖北日报全媒记者的注意。三组组长林春艳负责冯春华、蔡远珍等10户家庭,四组组长李凯负责黄正直、王长华等10户家庭……

  吴娇艳介绍:“我们社区外来户很多,管理难度大。社区连夜开会,整理出一套‘十户联防’工作法,将辖区48名党员干部分片到户,近500户居民全部责任到人,精准防控。”

  机制建立后,辖区党员自领任务,将自己10户“责任户”的相关情况摸得清清楚楚:谁家的亲戚朋友是从外地回来的,回来了几个人,每个人温度是否正常。联防责任人每天将搜集到的情况报至社区,再上报至区政府。

  1000名干部到社区报到

  “疫情防控温馨提示:春节居家不出门、不串门……”1月28日,宜昌市西陵区机关干部李正超在刘家大堰社区拿着小喇叭开展疫情防控宣传。

  1月24日晚,西陵区机关事业单位干部职工一律取消休假,全体下沉基层小区。1月25日,农历正月初一,1000多名干部职工赶赴社区报到,统一服从社区安排,走进小区积极开展政策宣传、入户排查等工作。

  西陵区常住人口总量多、人员密集场所多、人流量多、人员进出通道多。该区按照“一个小区、一支防控队伍”,实施小区综合防控,组建“街道干部+社区工作者+网格员+小区业委会+物业公司+医护人员”的“六位一体”防控队伍进驻小区,实行“人员统一公布、办公统一挂牌、资料统一宣传、服务统一驻点”。

  同样,宜昌高新区对园区、镇、街办、社区实行包保责任制,294名社区干部、网格员,446名机关在职党员投入到防控一线。

  流动人口“管进也管出”

  这个春节,长阳龙舟坪镇湖口社区党支部书记田艳丽,几乎每一天都在紧张忙碌中度过。

  湖口社区位于长阳县城,有5000多户1.4万多居民,流动人口较多。正月初一一大早,社区工作人员和龙舟坪镇政府的4名干部戴上口罩开始大排查。

  “流动人口,不光管理进来的,对出去的也要登记管理。”田艳丽说,很多租户都回乡下过年了,社区干部千方百计联络房东,逐个打电话进行排查,做到不漏一户一人。晚上9点多,忙完一天的田艳丽才和同事们一起拖着疲惫的身体回家。“好在休息一晚就没事了!”田艳丽笑道,她特意带来体温计,让同事们注意身体状况。

(责编:李源、任佳晖)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