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党建

一位镇党委书记的坚守

2020年01月29日13:57    来源:河南日报

原标题:一位镇党委书记的坚守

  □本报记者 李虎成 河南报业全媒体记者 王永乐

  1月28日下午4点,辉县市冀屯镇政府办公楼内,60多名村干部集中在一楼的会议室内。刚从全镇33个村巡查回来的镇党委书记赵化录步履匆匆地走了进来,组织召开会议。

  会议的内容有3项:学习新下发的疫情防控方案、总结疫情防控情况、再次细化防控措施。听完村干部的汇报后,已经在防疫一线坚守四天三夜、声音有些沙哑的赵化录再次布置了具体工作,疲惫的他都快记不清这是几天来第几次开会了。

  1月25日(大年初一)一大早,没顾得上吃新年的第一碗饺子,赵化录就到镇里查看按照“镇不漏村、村不漏户、户不漏人”的原则全面排查出来的健康台账,部署将129名武汉返乡人员全部隔离在家里,并设置隔离标识。

  下午,他又主持召开会议成立了疫情防控应急指挥部,并专门设立了诊断医疗组、综合协调组、疫情信息收集组、排查管控组、后勤保障组等8个专项小组,镇机关干部当天全部取消假期,全员上岗,奔赴一线。

  安排妥当,已经晚上8点了,赵化录想着儿子、孙子初二就要回北京,一定得回家再看看一年见不上几次面的他们。可刚到家,他就接到了上级命令,让封闭村庄。水都没顾上喝一口的他又匆匆赶回镇里,给全镇干部布置任务,并连夜督导33个村完成任务。

  忙碌了一夜,天蒙蒙亮时刚打了个盹的赵化录突然想到封村的同时,还得最大限度地方便群众生活,就一骨碌爬了起来,在办公室里研究如何设置路障,同时留出生活通道。镇里其他人员一上班,第一时间就开会布置了这个事。

  布置完工作,赵化录想起了儿子,心里想去送送,可他考虑后还是决定不去了:“疫情当前,自己作为镇党委书记如果不能率先垂范,咋能为全镇人民筑起一道安全防线。”他就给儿子打了个电话,挂了电话,他心里酸酸的:“本来儿子大老远赶回来是为了陪我,我却无暇见儿子一面。”

  回过神来,镇武装部部长马新合汇报,后屯村一位村民去世了,丧事如何办是个大问题。赵化录果断地说:“先给家属做工作,无论如何不能在村里待客,不能让亲戚来奔丧,一切从简,只能自己家里的直系亲属参加。”经过沟通,家属对赵化录的决定十分理解。

  之后的两天两夜,赵化录一直坚守在镇里。白天开会研究部署疫情防控,他就趁晚上没有会议时挨个村巡查督导落实情况,33个村巡查下来,需要将近4个小时,常常要到凌晨。赵化录说:“我们再苦再累,代表的是党委政府、服务的是地方百姓、维护的是国家利益、守护的是自己家园,一定要想尽办法,把上级的要求落实了,才是对群众负责。”

  目前,冀屯镇通过红分管理平台、微信群、村村响广播等平台,及时发布官方疫情消息,引导群众加强疫情防范知识教育。同时,在镇、村主要道路科学设置防控卡点,镇干部24小时带队值班值守;建立疫区返乡人员一对一观察机制,每天早、晚两次上报体温,确保病情第一时间发现、第一时间处置。

(责编:李源、任佳晖)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