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党建

河南:党旗高高飘扬在疫情防控第一线

2020年01月29日13:55    来源:河南日报

原标题:党旗高高飘扬在疫情防控第一线

  □本报记者 刘一宁 孙欣

  跨年之际,一场突如其来的疫情从武汉波及全国。

  这是不期而遇的新挑战,这是猝不及防的新考验——

  截至1月27日24时,河南累计报告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确诊病例168例。

  面对来势汹汹的疫情,面对这场没有硝烟的战争,我省各级党组织和广大党员干部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强领导下,坚定信心、同舟共济、科学防治、精准施策,让党旗在防控疫情斗争第一线高高飘扬。

  以疫情为令——靠前指挥打硬仗

  人民高于一切,生命重于泰山。

  疫情发生以来,习近平总书记高度重视,多次要求把人民群众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放在第一位。

  1月27日,习近平总书记再次作出重要指示,要求各级党组织和广大党员干部团结带领广大人民群众坚决贯彻落实党中央决策部署,紧紧依靠人民群众坚决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

  疫情就是命令,防控就是责任。紧邻湖北的河南既是外出务工人员大省,又是全国交通枢纽,恰逢春节人口流动高峰,疫情防控对我省来说,既是一次大战,也是一次大考。

  我省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精神,认真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决策部署,全面动员、全面部署、全面加强工作,把人民群众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放在第一位,把疫情防控工作作为当前最重要的工作来抓。

  1月22日,省委省政府专题会议召开,核心议题只有一个——疫情防控。会议指出,要以对人民群众健康高度负责的态度,全力抓好疫情防控工作,坚决遏制疫情发生蔓延。此前,省政府常务会议研究部署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防控等工作。

  关键时刻的重要部署,是责任的担当,是力量的彰显,吹响了疫情防控的号角。省委主要负责同志坚守岗位、靠前指挥,始终战斗在防控疫情斗争的第一线,做到守土有责、守土担责、守土尽责。

  1月25日,农历大年初一。省委书记王国生到郑州市检查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防控工作,看望奋战在防控一线的干部职工。

  同一天,省长尹弘主持召开全省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防控工作电视电话会议,我省启动重大突发公共卫生事件一级响应。

  各级党委部门迅速行动,以雷霆手段确保疫情防控责任落实落细落到位。

  卫生健康、教育、工信、公安、交通运输、农业农村、商务、文化和旅游、林业、市场监管、医保、机场、铁路等部门和单位全面响应,严防严控、严阵以待,竭尽全力营造一个安全、有序的环境。

  各地市果断行动,市县乡村全线动员,建立疫情防控领导机构和联防联控工作机制,确保不留死角、不留隐患,全力构建群防群治的严密网络,努力把各项防控措施落实到每一个街道、每一个乡镇、每一个社区、每一个村、每一个网格,一场齐心协力的疫情防控阻击战正全面展开。

  以党组织为核心——群防群治筑防线

  在抗击疫情的斗争中,我省各级党组织和党员干部当先锋、打头阵,以实际行动践行初心使命,为党旗增辉添彩。

  省委组织部下发《关于充分发挥基层党组织的战斗堡垒作用和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坚决打赢抗击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防控攻坚战的通知》,要求各基层党组织带领群众打好疫情防控攻坚战。

  各地组织部门纷纷下发倡议书,基层党组织迅速行动起来,战斗在第一线、工作在最前沿——

  洛阳市农村、社区、企业、学校、机关等基层党组织和广大党员干部积极应对,坚持上下联动、密切配合,疫情监测、排查、预警等基础工作横向到边、纵向到底不留死角。

  焦作市乡镇(街道)和村(社区)党组织,加强巡逻值守,乡镇(街道)班子成员、村(社区)“两委”干部,带头工作、分片包干,对辖区内人员来往情况进行全面摸排,及时收集、报送相关信息。

  鹤壁市3800多个基层党组织、9.5万余名党员在疫情防控工作中主动亮身份、当先锋、作表率,带领身边群众齐心协力防控疫情。

  郑州市公安局交警支队把党支部、党小组设在了疫情防控的“第一道关卡”上,各个执勤卡点成立临时党支部,从支队长、大队长到中队长,党员干部身先士卒,带头上岗、靠前指挥,始终坚守在防控工作一线。

  周口市川汇区七一路街道办事处结合辖区商场和超市密集、无物业楼院多等特点,在多个楼院出入口设立24小时安全检查站,确保社区群众的身体健康和生命安全。

  “多消毒来勤洗手,出门就把口罩戴,切莫随意乱吐痰。发热症状及早看,自行隔离不传染……”鹿邑县辛集镇李唐村采用宣传喇叭车、宣传页、宣传标语等有效手段,逐户下发疫情通知书,宣传进村、进组、进户。

  汝阳县220个村级党组织组织2000余名党员成立义务宣传队、义务巡防排查队、卫生清洁队等,全力做好疫情排查、信息收集和报告工作,向居民、村民宣传疫情防控知识,形成防控疫情的强大合力。

  以党员为引领——严防死守保平安

  大事难事见担当,危难时刻显本色。广大共产党员冲锋在前,勇挑重担,一组组镜头,令心灵震撼;一幕幕场景,让泪眼模糊——

  在疫情发生之初,郑州人民医院发热门诊医生仝麟龙第一时间向院党委提交了请战书:“我是一名有十多年工作经验的医生,更是一名党员。关键时刻,党员应起模范带头作用,我强烈要求进入一线,不求回报,不计生死。”如今,在全省各地医院,许多医护人员胸前都佩戴着党徽,小小的徽章在白衣的映衬下格外醒目。

  郑州市新型冠状病毒隔离病房1月27日正式开建,中建七局的多支党员突击队、党员先锋队开进了施工现场,高峰期有1200名建设者和200台套施工机械设备同时奋战。中建七局相关负责人介绍,刚对外发出医院建设需要人员支援的消息,无论是正在家乡休假还是项目留守人员都纷纷请战,“坚决完成建设任务,为抗击疫情作出贡献!”

  坚守是一种精神,“逆行”是一种勇气。“武汉处于危难之中,这个时候武汉人民最需要我们!”1月24日晚,除夕,正是千家万户团圆之际,沈丘县白集镇田营村党支部书记王国辉驾驶着一辆满载5吨“爱心蔬菜”的汽车驶入武汉市,送到了火神山医院建设工地。为防止交叉感染,王国辉返回田营村后,主动向村里报备,把自己关进蔬菜大棚里进行自我隔离。

  新乡市红旗区出现第一例疑似病例时,许多人不敢去公共场所,不敢坐公共汽车,不少小区弥漫着浓浓消毒水的气味。红旗区疾病控制中心疾病控制科科长宋会营冒着被感染的风险,及时对该例疑似病例密切接触者进行登记,向密切接触者宣传居家隔离知识,消除家属紧张情绪。

  哪里有艰险,哪里就有共产党员的身影,哪里就有共产党员的奉献。

  唐河县特警大队民警李红在该县最偏远的疫情防控卡点备勤,饿了就吃方便面,困了就在警车上休息;邓州市刘集镇雷庄村党支部书记赵峰主动叫停了亲戚家的生日宴,每天给隔离群众送生活用品……

  危难时刻,党的旗帜高高飘扬。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强领导下,全省各级党委和政府全力应对,社会各界积极行动,必将打赢这场疫情防控阻击战。

(责编:李源、任佳晖)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