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党建

山东各级党组织和党员干部冲锋在防控第一线

2020年01月29日13:48    来源:大众日报

原标题:齐鲁大地上处处党旗高扬

  这是一场没有硝烟的战争,在齐鲁大地的战场上,党旗高高飘扬在防控疫情斗争第一线。

  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发生以来,省委坚决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和党中央部署要求,采取果断、有力、科学、周密的举措,全力遏制疫情蔓延。省委书记刘家义多次作出批示和安排部署,并亲自担任省新型冠状病毒感染肺炎疫情处置工作领导小组组长,要求各级各部门把疫情防控工作作为当前最重要工作来抓,坚决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在这紧要时刻,全省各级党组织和党员干部扎实落实省委部署,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冲在前、做在先,不畏艰险、无私奉献,用实际行动诠释责任与担当。

  黄冈市是目前湖北省除武汉市外病例数最多的城市。山东省首批援助湖北医疗队抵达黄冈市后,总领队、省卫生健康委二级巡视员张韬一刻不得闲。一名党员就是一面旗帜,27日成立的临时党组织,成为凝聚党员力量的坚强堡垒。“既然选择来到这里,我们就做好了迎接困难和挑战的准备。”张韬说,全体队员思想统一、斗志昂扬,有信心坚决完成这项光荣而又艰巨的任务。战前动员后,医疗队来到当地的传染病医院,深入防控临床一线;分兵进驻尚未完工的大别山区域医疗中心,克服困难、创造条件,开辟了两个隔离病区,争取以最快的速度转运和抢救病人……

  勇挑重担、迎难而上,哪里任务险重哪里就有党组织坚强有力的工作、哪里就有党员当先锋作表率。连日来,我们听到了太多太多关于“请战”和“坚守”的故事,而在表决心的铮铮誓言中,说的最多的一句话就是“我是一名党员!”

  1月27日下午,连续工作五天五夜的济宁市第一人民医院感染性疾病科主任、内科第六党支部书记徐学俊终于有点空闲,与同为医务工作人员的妻子开通视频。虽然同处一城,但他们已3天没见面了。“作为一名党员,冲在第一线,我责无旁贷。”采集标本、验试纸、送检……徐学俊不仅要参与具体操作,还要统筹协调全科室的工作。“我们多坚持一点,病人就有信心一点,市民就安心一点。”

  28日上午,胶州市举行“胶州先锋”防控疫情志愿突击队授旗仪式,第一批585名主动请战的机关党员干部,编成1支突击总队、21支突击分队、63支突击队,分赴全市21个高速、国省道、车站卡口值守。“在疫情防控的非常时期,作为一名党员干部,理应做好表率,冲锋在前。”突击队员孙正永在请战书中表示,自己将用实际行动诠释共产党员的责任担当。

  聊城市公安局民警陈双鲁和同事们也在高速公路上奋战着。1月27日零时起,省公安厅决定启动全省环鲁、环京公安检查站高等级查控。“服从命令,完成任务,党员就要冲锋在前。”接到紧急通知后,他和同事们立即出发,          

  不到一小时就赶到青兰高速鲁冀界冠县检查站。每一轮执勤人员都要在高速检查站连续工作24小时才会换岗,“危险随处都有,但我们不能退缩。”

  一位医生、一位民警,他们是山东疫情防控各条战线中广大党员发挥先锋模范作用的生动缩影。在阻击疫情前线,在困难面前,全省各级单位和部门把党的政治优势、组织优势、密切联系群众优势转化为疫情防控的强大政治优势,确保党中央重大决策部署贯彻落实。

  1月27日,枣庄市委组织部向全市党员发出倡议,在抗击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斗争中,要讲政治善作为勇担当作表率,要带头了解疫情相关信息、带头参与疫情防控知识普及、带头并带动亲友做好预防工作、带头做好劝导工作、带头开展志愿服务活动、带头冲在一线、带头维护公共利益和社会秩序。

  “尽量不要串门、拒绝聚餐……生命大于人情”。1月27日上午,枣庄市中区龙山路街道网格员张刚一边解释,一边将“致群众的一封信”递到一位居民手中。面对突如其来的疫情,枣庄市中区年轻的党员网格员们佩党徽,戴袖章,走街串巷,爬楼入户,将一封封全民抗疫战书发放到群众手中。“我们多跑一点路、多爬一层楼,也许就能少一点聚集,少一点传播的可能。”张刚说。

  广大党员用实际行动赢得了群众的支持、信任和追随。在山东航空公司,因为疫情上演了一场“最美等待”。1月27日,韩国当地时间21:00左右,山东航空公司首尔营业部于孝亮接到了一个协助运送医用口罩的特殊请求——有一批10万枚240箱的KF94口罩,是浙江省湖州市医疗救助队伍抗击疫情所需。身为党员的于孝亮明白,要想将这批物资尽快运到国内,需要某航班延飞,而该航班的所有乘客需要在原地等待2个小时。于是,于孝亮决定向乘客解释情况。令人欣慰的是,航班旅客对延误飞行表示极大理解与支持,经过积极协调,这批物资以最快速度抵达青岛,并于28日顺利到达湖州市。

  坚定信心、共克时艰——在当前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防控工作中,全省各级党员干部充分发挥先锋模范作用,紧紧依靠人民群众,凝聚起万众一心、众志成城的强大正能量,必能打赢疫情防控这场阻击战!

  (□统稿:张春晓 □采写:王凯 张环泽 张依盟 常青 王浩奇)

(责编:李源、任佳晖)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