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党建

【“一线守护”栏目征文】

云南丽江:党旗一线飘扬 坚决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

2020年01月29日09:30    来源: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编者按:为宣传在新冠肺炎疫情防控一线各地各级党组织发挥的战斗堡垒作用和广大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人民党建云开通“一线守护”栏目,在全国范围征集基层党组织和广大党员参与疫情防控的有力举措及先进事迹。作品将在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学习大国”微信公众号、人民党建云陆续发布。

参与方式:请关注“人民党建云”微信公众号参与活动。

 

疫情就是命令、防控就是责任。面对新型冠状病毒感染肺炎的严峻斗争形势,按照中央、省市委部署要求,云南省丽江市坚持党建引领,充分发挥各级党组织和广大党员在疫情防控斗争中的战斗堡垒作用和先锋模范作用,以“四立行四带头”践行初心担当使命,以扎实有效的措施全面开展肺炎疫情防控阻击战,全力保障人民群众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

立即行动,带头部署“阻击战”任务。面对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市委组织部、5个县(区)委组织部和10个市委直属党工委坚决贯彻市委市政府的决策部署,全力落实疫情防控的各项要求,立即印发《关于发挥基层党组织和党员作用认真做好疫情防控工作的通知》,通过微信公众号、云岭先锋APP、综合服务平台短信等发出《致全市各级党组织、广大党员干部和在丽流动党员的倡议书》,要求充分发挥党组织在疫情防控工作中的战斗堡垒作用和党员干部先锋模范作用,坚决打好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同时印发《基层人员摸排走访注意事项》,组织广大党员到户进行疫情防控宣传教育工作,确保将《注意事项》发放到每家每户实现全覆盖。

立刻组织,带头凝聚“阻击战”力量。市、县(区)、乡镇(街道)、村(社区)四级联动,充分发挥组织优势,组织发动全体党员和身边群众全力投入联防联控工作。古城区卫健、公安、交通运输等部门主动配合在重要路段和车站、机场等重点场所设置防疫检查点,采取通风、消毒、体温监测等必要措施,一旦发现疑似病例就地留观,市场监督管理、农业农村、乡镇(街道)等部门加大对农贸市场、超市的禽类等交易的监管和卫生学处置力度。玉龙县疾控、交警、交通、黄山镇等部门抽调党员骨干组成先锋队,在大丽高速公路丽江西收费站、火车站进站口和出站口等交通要道,组织设立体温监测点,对过往车辆的司乘人员、旅客进行体温监测。丽江古城保护管理局党工委组织引导所属56个基层党组织、1181名党员树立强烈的政治责任感,在丽江古城景区成立了门禁工作组、劝返排查组、市场秩序组、综合协调组、舆情监测组、商户动员组、后勤保障组、应急战备组、工作巡察组9个工作组,坚持24小时值班制,有序开展疫情防控宣传、体温测量、游客劝返解释、投诉咨询受理处置、人员排查、物资调配、后勤保障、信息报送等工作,切实扛起疫情防控的政治责任。古城区在丽江宾馆、金安桥防疫检测点、束河街道康年丽水阳光酒店安置点、文化街道树底防疫点、七河镇五峰疫情防控点等成立了5个临时党支部,充分发挥党组织战斗堡垒作用。

立马战斗,带头实施“阻击战”措施。丽江市卫生健康委员会、市疾控中心、市医院、市二院和市保健院等单位党员带头,在请战书上按满了红手印踊跃请战,还有一些临床一线的工作者未能到场签字,但是都表达了请战意愿,丽江市人民医院向全员职工发出倡议书,要求全体医务人员24小时待命,共同战斗对抗疫情;丽江市第二人民医院门诊入口处,新增了发热预检分诊台,医护人员为所有入院人员进行体温检测,并发放一次性医用外科口罩,引导患者规范有序就医。宁蒗县15个乡(镇)党委、91个村社区党组织,采取党委委员、村(社区)“两委”干部、党员、组长分片包干,形成网格化管理,全覆盖登记排查,全方位服务引领,及时掌握辖区人员动向。永胜县15个乡镇党委700多个农村基层党支部9800多名党员投入疫情防控工作,采取乡(镇)、村(社区)党员干部带头分片包干、全覆盖排查、全方位服务引领等方式、分兵把口、责任到人,建立健全防疫制度机制,逐户逐人统计摸排,对困难党员、鳏寡孤独老人等特殊人群要逐一上门走访,做好群众的思想工作。华坪县委组织部选派2名优秀干部到重要监测点与公安、卫生等部门人员一起深入一线作战,并从全县各单位各部门抽调200余名党员干部到县内7个重要监测点和劝返点协助开展工作。古城区开展肺炎疫情防控阻击战中,全区共产党员“佩戴党徽上岗位、亮明身份做先锋”,所有共产党员在岗期间必须统一佩戴党徽,志愿者统一着装(如红马甲、红袖标),以亮出党员身份,牢记神圣职责,践行服务承诺,用实际行动诠释共产党员“平常时候看得出来、关键时刻站得出来、危急关头豁得出来”的光荣身份和旗帜风采,自觉接受广大群众监督。

立行督导,带头落实“阻击战”责任。市、县(区)组织部门切实做好全市各级党组织和广大党员干部疫情防控督导、信息收集等工作。市委组织部牵头成立联合督导组共6人分成3个小组,通过实地督导和电话督导的方式,对疫情防控指挥部成员单位市场监督管理局等24个主要成员单位领导在岗情况、值班情况、对内工作情况、履职情况等进行督导。古城区抽调组工干部与区纪委组成联合督查组到各乡(镇)街道开展督查工作;华坪县委组织部积极配合县纪委监委,抽调相关人员成立了6个专项督查组,负责对全县8个乡镇、21个县直部门及7个重要疫情监测点和劝返站开展防控工作情况进行督查,确保各项措施落实到位。(中共丽江市委组织部 莫建华 习晓耀供稿)

(责编:李源、闫妍)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