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党建
分享

(国企党建典型)

中国石油促进企业党建与生产经营融合
党员加油干 岗位建新功

本报记者  赵 兵

2020年01月23日08:10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原油保持1亿吨以上有效稳产,天然气年产1000亿立方米以上,在世界500强企业中排名第四位,位列世界五十大石油公司第三名……这份优异的成绩单,是中国石油天然气集团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中国石油”)党组以党建为引领,促改革增活力,激发员工创造力,推动企业发展的实践结果。

近年来,中国石油加强企业党建,广泛开展“四个诠释”岗位实践活动,即用担当诠释忠诚,用实干诠释尽责,用有为诠释履职,用友善诠释正气。

把党建工作写入公司章程

在主题教育中,中国石油将“四个诠释”岗位实践活动作为抓手,引导各级党组织围绕改革发展、经营管理的重点难点,开展形式多样的岗位建功活动——

长庆油田325个党员突击队冲锋在夺油上产一线,新疆油田开展“一名党员就是一口百吨井”等活动,西部钻探公司党员踊跃投身“服务保障年”活动,创出亚洲第一深井钻井记录。

“我们发扬‘磨刀石里榨油、干毛巾里挤水’的奋斗精神,着力推动长庆油田二次加快发展。2019年,我们踏上了第七个5000万吨稳产年的步伐,以实际行动扛起了保障国家能源安全的责任担当。”长庆油田公司党委副书记李逵说。

与此同时,中国石油将党建工作写入公司章程,着力把党组织内嵌到公司治理结构之中,稳步推进“企业法人”“行政负责人”与党委书记由一人担任,促进企业党建与生产经营有机融合。

中国石油还研发党建信息化平台,覆盖4万个基层党组织、50万名在岗党员;实施党建工作责任制考核评价,开展党组织书记抓基层党建述职评议考核,推行党支部达标晋级,保持党组织覆盖率100%。

改革创新,当好国有企业“种子队”

几年前,国际油价断崖式下跌,石油行业面临严峻挑战。

从那时起,中国石油加快推动质量变革、效率变革和动力变革,争做高质量发展“主心骨”、创新驱动的“排头兵”,当好国有企业“种子队”。

2016年,中国石油将“创新”纳入总体发展战略,变资源、市场、国际化“三驾马车”为“四轮驱动”,制定改革总体方案,部署200余项改革任务:扩大企业经营自主权改革试点,推进科研体制“双序列”改革;五大“中油”公司专业重组改革,天然气销售业务体制改革落地,完成集团公司制更名改制,企业活力进一步增强。

目前,中国石油混合所有制改革已完成合资合作类项目50个,中油工程、中油资本业务优化和改制上市,实现了国有资本保值增值。

更进一步,在改革深水区攻坚克难。中国石油从机关改革开始,总部机关人员编制和处室数量压减20%;完成79家企业“处僵治困”工作,3年累计分流安置员工近10万人,减亏增效311亿元;深化“三项制度改革”,加快推动干部能上能下,员工能进能出,工资能增能减,企业竞争力明显提升。

“我们深化内部改革,激发党员干部队伍活力,2018年,辽阳石化走出了12年亏损,步入稳健发展快车道。”辽阳石化公司党委书记、总经理白雪峰说。

弘扬铁人精神,创建一流示范企业

2019年9月26日,大庆油田发现60周年之际,习近平总书记致贺信,进一步激发了中国石油人实干创业的劲头。中国石油举办“弘扬石油精神,重塑良好形象”大讨论活动,覆盖近90万人次。

带领团队“四上玛湖”的郭旭光,大胆创新运用地质理论,改写世界石油教材,助推了10亿吨级大油田的发现;在南海坚守137天不懈尝试,工程师王鄂川团队攻克了可燃冰试采的世界级技术难题。

坚守奉献自我的人生。在北极村加油站工作十多年的加油员王海军、宋连辉,迎风冒雪,默默奉献,让每辆车都能安全到达祖国最北端;塞上大漠深处的天鹅湖加气站站长张峻岭,在极寒酷热中常年与沙暴为伴,呵护着高原“生命线”。

“我们将始终坚持党的领导、加强党的建设,弘扬大庆精神、铁人精神,筑牢国有企业的‘根’与‘魂’,为加快建设世界一流示范企业而不懈努力。”中国石油党组负责同志表示。

《 人民日报 》( 2020年01月23日 11 版)

(责编:谢倩、闫妍)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党史学习教育”官微

微信“扫一扫”添加“党史学习教育”官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