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党建

党旗高扬在泽库草原

2020年01月21日15:11    来源:青海日报

原标题:党旗高扬在泽库草原

隆冬时节的泽曲河畔,脱贫攻坚步履铿锵,产业发展风生水起,美丽乡村建设如火如荼,这是黄南藏族自治州泽库县从严从实推动农村基层组织建设全面进步的真实写照。

在刚刚过去的2019年,泽库县坚持将党旗插在基层一线,把抓基层党建作为牵动全局的首要任务,以改革创新精神积极探索加强基层党建引领社会治理的新路径,不断提升基层组织力和战斗力,为经济社会发展提供了坚强的组织保障。

以学促行, 正本清源聚共识

“任职一年来,我对单位干部职工关心不够,在工作方面比较急躁……”近日,在泽库县住房和城乡建设局组织召开的民主生活会上,局党组成员依次作对照检查。有的表示自己对干部职工的工作生活关心不够;有的检讨因工作问题对干部职工发脾气,而不从源头找问题。批评与自我批评的氛围,使会场气氛变得严肃而认真。

“原先我以为只要做好分管的工作就行,不分管的不管,今天参加民主生活会,同志们给我提了很多意见建议,让我感受到了自身不足,我今后会加以改正。”副局长赵洪云说道。

局长马永禄说,结合主题教育检视问题,局党组通过群众提、自己找、上级点、互相帮、集体议等形式,共梳理查找出20条问题,逐条逐项进行了检视剖析,制定了43条改进措施,明确了党组和成员今后的努力方向。

据泽库县委常委、组织部长冶勇介绍,自“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开展以来,泽库县按照“该学的学起来,能改的马上改”,坚持思想发动、学习教育、问题整改三个先行,深入查找党员干部在担当作为上的差距,多举措全面提振党员干部精气神,激发担当作为新活力。

为了将主题教育学深悟透,县委书记亲自挂帅,抽调“精兵强将”组建办公室,下发系列指导文件,成立4个县委巡回指导组,从严督导促进责任落实。针对离退休党员,行动不便党员,采取送“声音”、送“礼包”、送“活动”等多种方式,在全县掀起一场送学热潮,确保特殊党员对象学习“一个不掉队”。

在主题教育期间,全县各单位高标准筹划举办了“我宣誓”“手拉手、心连心”等一系列主题党日活动,对党员干部进行“全覆盖”培训,不断提升政治素质和服务水平,为推动各项工作提供坚强保障。

此外,结合“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扎实推进“抓乡促村”“一核三治”两个党建项目,解决基层弱项和短板,树立以党建引领高质量发展的导向,全县组织工作按照时间节点稳步推进,为发展再添新活力。

聚焦民生,架起干群“连心桥”

临近春节,泽库县民贸小区因漏水、下水道堵塞、暖气不热等问题成为群众的一大揪心事。此事一经反映,县政府就将该问题纳入承诺整改事项中,投入资金200万元组织相关部门开始抢修,不到一周,就解决了住户屋顶漏水、下水道堵塞等问题,得到群众的好评。

民生是人民幸福之基,社会和谐之本。去年以来,泽库县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积极适应党的工作重心下移和全面从严治党向基层延伸的要求,把基层党建工作与群众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利益问题连接起来,不断满足群众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让广大群众有了实实在在的获得感、幸福感。

为了抓实问题整改,县党政部门、职能单位,聚焦脱贫攻坚、扫黑除恶专项斗争、生态环境保护等重点,制定方案,梳理出县级党员领导干部检视问题365条,针对问题制定整改措施741条,建立台账、制定措施,明确具体责任部门、责任人和完成时限,按时间节点强力推进,整改落实见行见效,民生福祉得到进一步增强。

道路交通更舒心。排查县道2条,乡道6条,发放水泥管涵90节,重建涵洞46处,修复涵洞13处,全县重点道路实现了全面养护。通过招商引资,投资500万余元,投放16辆新能源纯电动公交车,成功开通了县城专线3条、城乡专线3条,切实解决了边远乡(镇)群众出行难问题。

医疗卫生更安心。投资1936万元,完成全县64个行政村标准化村卫生室建设和38处易地扶贫搬迁点卫生室标准化建设,为基层配备423万元的智能家庭医生村医巡诊箱、急救箱、疫苗冷藏柜、桌椅、电脑、打印机等65种医疗、办公设备。

教育就学更暖心。西部民族中学正式投入使用,解决了县城两所中学大班额问题,方便西部各乡镇学生就近上初中,减轻贫困家庭经济负担。投资65.3万元,解决了西卜沙乡中心幼儿园、巴滩牧场完小、西部民族中学等学校供暖问题。

饮水安全更用心。投资1658.84万元,完成32个易地扶贫搬迁点的大口径机井,解决了2576户10076人的饮水问题。对全县32处水源地开展饮用水水质检测32次,从源头确保了全县7.8万名群众的安全饮水。

另外,通过开展“点亮微心愿”党员志愿者服务活动,推动在职党员到社区直接联系服务群众,591名在职党员认领了358名困难群众的“微心愿”, 随着一批批久拖多年的老问题被一个个销号解决,一项项暖心便民服务措施相继出台,群众身边的一件件小事、难事、揪心事逐一得到解决。

面向基层,探索党建新路径

乡镇党委是农村基层组织建设的“龙头”,履行着抓农村基层党建工作的直接责任。如何将党建与乡村振兴、脱贫攻坚等有机结合是推动基层党建的难点。

去年初,泽库县按照黄南州委组织部 “抓乡促村”工作《实施方案》,针对村级党员群众区域分散,开展党内生活不便等问题,探索开展了“党小组”设立行动,通过分类型、分区域设置“党小组”,逐渐形成了以各村基层党组织为核心,在村民之间开展自治、法治、德治“三治结合”的社会治理模式。

走进泽库县宁秀镇拉格日村,生活区、养殖区、种植区划分明确。生活区内,一栋栋新居整齐地排列,村委会办公室、党员活动中心、村民活动广场、商店,一应俱全。

拉格日村地处泽库县西部,平均海拔3500米以上,多年来受高寒、边远、闭塞、草畜矛盾等问题的制约,这个纯牧业村发展缓慢。这几年,村党支部书记俄多带领全村群众进行合作社股份制改革,大力发展畜牧业,短短几年时间就使这个贫困村一跃成为全县的“样板村”。

“党员活动中心配备了电视机、电脑,接入了有线电视、宽带,村里党员们可以在这里及时查看农业、政策信息,收看时事新闻和有关党建栏目。”

宁秀镇党委书记华多告诉记者,在以村党组织为核心,以村集体经济组织和农民合作组织为纽带的村级组织体系中,村党支部以及党小组不仅要解决村干部队伍的懒散弱等问题,更重要的是理清发展思路、找准发展方向,壮大集体经济,引领村民致富,推动乡村振兴实施。

一名党员就是一面旗帜,党员的示范引领作用显而易见。记者了解到,2019年,泽库县持续发挥党员带头作用,推进村集体经济高质量“破零”, 举办村党支部书记抓村集体经济能力提升班,全县64个村实现破零,破零率达100%,各行政村纷纷设立党小组,这些“党小组”聚焦易地扶贫搬迁、社会管理、产业发展等民生问题,为群众建立灵活、多样、便捷、高效的社会治理平台。

同时,围绕村级“六个基本建设”要求,分别梳理出重点任务43项。整合资金,投入600万元完成了今年达标创建的26个村的党群服务中心的基础维修改造工程,在人口较为集中、便于党员活动的东格尔社区、拉格日村、红旗村、羊旗村、曲玛日村打造了5个高标准党群服务中心。

基础牢固,坚若磐石。主题教育激发了党员干部敢于担当的勇气,磨炼了党员干部敢于担当的本领。如今,在泽库县城镇社区、草原深处,总有党员干部忙碌的身影,他们到老百姓身边办公,在基层一线形成坚强的战斗堡垒。(记者 刘伟 通讯员 王志青)

(责编:吕腾龙、常雪梅)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