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党建
分享

北京实施社区工作准入制
列出三张清单 减轻基层负担

2020年01月21日08:22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本报北京1月20日电  (记者贺勇)“今后,职能部门、街道乡镇所有下派社区的工作均实行前置审核,审核未通过,不得让社区协助开展。”日前,北京市《社区工作准入办法(试行)》经北京市十五届人大三次会议审议通过,下一步社区工作实行“一口入”,从源头为社区减负,确保社区的主要精力用来服务居民。

“社区是个筐,啥都往里装”,这句话已成为社区工作者的口头禅。随着社会事业的发展和城市管理重心的下移,社区居委会承担的机关各部门下放的工作越来越多,负担也越来越重。为此,北京市决定实施社区工作准入制,除法律法规确定由社区居委会承担的工作职责外,职能部门、街道乡镇拟下派到社区的工作,均实行准入审批。

北京市民政局副局长李红兵介绍,北京市制定了三张清单,一是社区职责清单,明确社区依法履职19项,协助政府履职16项;二是市级部门社区表格(系统)填报清单,市级部门保留7项表格,新增表格必须先审核;三是社区开具证明目录,全市党政群部门、事业单位以及水、电、气、歌华有线等公共服务企业涉及社区证明事项只保留3项。

《办法》还明确,对协助事项,社区只负责联系居民、协助入户、组织动员、宣传教育、诉求反映、非专业性工作任务的发现报告和政务服务的辅助办理,并且不得将社区作为主责单位,可以通过购买第三方服务、交由下沉的协管员负责等方式落实。

对违反准入规定行为的,北京市委社会工委、市民政局、市委和市政府督查室、市纪委加强监督问责。同时,社区职责清单将对社会公布,社区被派了不该干的事,可以打12345投诉。

《 人民日报 》( 2020年01月21日 11 版)

(责编:谢倩、乔业琼)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党史学习教育”官微

微信“扫一扫”添加“党史学习教育”官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