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党建

“知信行合一”涵养“思想政治体检”常态化

顾亚炜

2020年01月19日14:57    来源: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必须作为加强党的建设的永恒课题和全体党员、干部的终身课题常抓不懈。”习近平总书记在“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总结大会上的重要讲话再次展现出对思想政治建设常态化的高度重视,强调全党要将“思想政治体检”常态化,促进全党思想上的统一、政治上的团结、行动上的一致,确保我们党永葆旺盛生命力和强大战斗力。

《盐铁论》有云“欲影正者端其表,欲下廉者先之身。”对于思想政治建设,就是要贯彻“正人先正己,上行则下效”的铁律,严于律己,以身作则。要把党员干部思想政治标准放在首位,对党员干部进行经常性、全方位、多维度的“健康体检”,从严把好“政治品质”这道“硬关口”。通过“知”之愈深,守初心;“信”之愈笃,承血脉;“行”之愈坚,担使命,“知信行合一”涵养“思想政治体检”常态化。

“知”之愈深,守初心,监测党性“心电图”。回顾党的历史,重视学习、善于学习,是党的优良传统,是党不断前进的基础,更是党在腥风血雨中一次次绝境重生,在攻坚克难中不断从胜利走向胜利,始终坚守初心的法宝。中国共产党人依靠学习走到今天,也必然要依靠学习走向未来。党员干部要积极转变头脑,紧跟新时代步伐,将与时俱进真正落到实处,把学习贯彻党的创新理论作为思想武装的重中之重,确保理论创新每前进一步,理论武装就要跟进一步。故而“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不是一阵子的事,而是一辈子的事,要时常对党员干部的“心脏”——思想政治品格进行检查,在学习中监测党性“心电图”,始终坚守为中国人民谋幸福、为中华民族谋复兴的初心和使命。

“信”之愈笃,承血脉,严控党性“血循环”。一个忘记来路的民族必定是没有出路的民族,一个忘记初心的政党必定是没有未来的政党。习近平总书记曾指出:“理想信念就是共产党人精神上的‘钙’,没有理想信念,理想信念不坚定,精神上就会‘缺钙’,就会得‘软骨病’。”因此,要教育引导党员干部将“思想政治体检”当做必修课、常修课,在承继先进,对标先锋的血脉中,同党中央要求“对标”,拿党章党规“扫描”,用人民群众新期待“透视”,同先辈先烈、先进典型“对照”;在铭记历史,传承红色基因的过程中,不断叩问初心、守护初心,坚守使命、担当使命,增强各级党组织造血换血的能力。严控党性“血循环”,把党员“姓党”铭刻在骨子里融入血脉中。

“行”之愈坚,担使命,磨炼党性“铁肩膀”。“口言之,身必行之。”即在强调,政治思想首要靠为政者自身先行实践,百姓才能自觉跟从,方可产生“其身正,不令而行”的辐射力和带动效应。党的初心和使命是党的性质宗旨、理想信念、奋斗目标的集中体现,对各级党员干部而言,“不忘初心 牢记使命”主题教育,不仅意味着“淬火”,强化宗旨意识和为民情怀,强化理想信念和理论根底;更意味着“赋能”,通过建立健全常态化“思想政治体检”机制,不断鞭策党员干部“去杂质”,提醒党员干部“防污染”,强化使命担当,磨炼党性“铁肩膀”。身体力行,团结带领人民群众实现前进道路上的一个个奋斗目标,以“赶考”的心态向党和人民交出一份满意的答卷。

(责编:宋鹤立、秦华)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