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党建

高世琦:党建融媒体必将在加强新时代党的建设中发挥更加重要作用

2020年01月17日11:28    来源: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全国党建研究会副会长、中央组织部原秘书长 高世琦 人民网任峰涛 摄

人民网温州1月17日电 (宋晨 吴楠)今天上午,“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微视频征集颁奖仪式暨全国首届党建融媒体论坛在浙江温州举行。全国党建研究会副会长、中央组织部原秘书长高世琦在讲话中指出党建融媒体必将在加强新时代党的建设中发挥更加重要作用。

高世琦提出,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是党中央统揽伟大斗争、伟大工程、伟大事业、伟大梦想作出的重大部署,对统筹推进“五位一体”总体布局,协调推进“四个全面”战略布局,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夺取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胜利、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具有重大而深远的意义。

高世琦认为,此次主题教育微视频征集活动有三个显著特点。一是主题鲜明。整个评选活动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主要内容,以“守初心、担使命”为主题,抓住了“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的关键。自2019年8月微视频征集活动正式启动以来,得到各地各部门党组织的热烈响应。短短几个月时间,共收到微视频4000多件,有效地推动了主题教育成果的深化。二是形式新颖。微视频具有时间短、内容要求高、传播范围广、易被人们接受的特点。广大党员、干部以微视角讲述初心故事,用影像记录使命担当,有效展示了各地各部门开展主题教育的好经验、好做法。获奖作品创意新颖、制作精良、内容扎实,具有较强的思想性、针对性和创新性,对广大党员群众具有强烈的感染力。三是质量较高。主办单位对评选工作高度重视,精心组织、周密部署。评审专家认真负责,严把质量关。评选活动自觉接受广大党员、基层党组织、社会公众的监督。这次活动评选出的50个优秀微视频导向正确、特点鲜明、群众喜闻乐见,具有较高的理论价值和实践价值。

结合此次论坛主题,围绕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总结大会上的讲话精神,推动党建融媒体建设,高世琦提出了四点意见建议。

第一,要把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作为党建融媒体建设的首要任务。推进党建融媒体建设,要把学习宣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作为首要政治任务,教育引导党员干部深入学习、深刻领会其中的核心要义、基本精神、实践要求,掌握贯穿其中的马克思主义立场观点方法。教育引导党员干部进一步解决学习不深入、落实不到底问题,推动学习往深里走、往心里走、往实里走。教育引导党员干部自觉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指导实践、推动工作,让大家越学越有信心、越学越有力量,使全党始终坚守初心、坚定信仰。

第二,要把旗帜鲜明讲政治作为根本要求。推进党建融媒体建设,要发挥政治指南针作用,教育引导党员干部坚定理想信念、廓清思想迷雾、排除各种干扰,把智慧和力量凝聚到新时代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事业中来。要紧紧围绕贯彻执行党和国家的重大决策、推进落实重大任务进行宣讲,教育引导党员干部正确认识形势,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党中央的要求上来。要始终坚持马克思主义在意识形态领域的指导地位,教育引导党员干部始终以党的旗帜为旗帜、以党的意志为意志、以党的使命为使命,始终做到在党言党、在党忧党、在党为党,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

第三,要牢固树立以人民为中心的工作导向。推进党建融媒体建设,要始终坚持党性原则,教育引导党员干部坚定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理念,践行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根本宗旨,树立真挚的人民情怀,把人民放在心中最高位置,始终相信人民,紧紧依靠人民。教育党员干部坚决贯彻群众路线,始终尊重人民主体地位,把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作为自己的奋斗目标。要教育党员干部着力解决人民群众所需所急所盼,让人民共享改革发展成果,有更多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作为党的新闻工作者,也要时刻牢记自己的职责使命,不断增强脚力、眼力、脑力、笔力,始终为基层党员干部、为人民群众服务。

第四,要加强学习、强化创新,掌握运用融媒体新技术新手段,不断提高党建融媒体工作专业能力。融媒体是信息技术发展的产物,迭代是其重要特征,创新是其本质要求。面对信息技术日新月异的发展势头,推进党建融媒体建设,要加强学习,及时运用信息技术的新手段新方法新机制,实现效果的最大化和最优化。要在运用“互联网+党建”等手段的同时,加强对大数据、人工智能的研究运用,更好地宣传党的主张、感知社会态势、畅通沟通渠道、辅助科学决策。要把“线上”和“线下”、“键对键”和“面对面”紧密结合起来,不断提升党员干部教育的针对性和有效性。

高世琦指出,推动媒体融合发展、建设全媒体已经成为我们面临的一项紧迫课题。党建融媒体作为一种重要的宣传交流形式,必将在加强新时代党的建设中发挥更加重要的作用。

(责编:谢倩、闫妍)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