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党建

罗华:凝聚合力 提升党建融媒体的广度、深度和力度

2020年01月17日10:12    来源: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人民网党委副书记、总编辑 罗华 人民网任峰涛 摄

人民网温州1月17日电 (宋晨 吴楠)今天上午,“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微视频征集颁奖仪式暨全国首届党建融媒体论坛在浙江温州举行。人民网党委副书记、总编辑罗华在发言中指出,将以此次活动为契机,凝聚合力,提升党建融媒体的广度、深度和力度。

罗华指出,2019年8月起,“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官网、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面向各级党组织和广大党员干部,举办了主题教育微视频作品征集活动,通过形式手段创新,用微视角生动讲述初心故事、展现先锋模范影像、记录学习教育心得体会,引导党员干部学思践悟,推动主题教育深入开展。

活动举办以来,得到各级党组织和广大党员干部的积极响应,共征集到视频作品4030件,经网络评选和专家评审,最后确定优秀微视频作品50个。罗华指出,这些作品的主角,有奋斗在轨道交通一线的维修工人,有刻苦钻研打破外国技术垄断的科研工作者,有扎根田埂山头鏖战脱贫攻坚的村干部,有自己省吃俭用、却将大部分存款捐给社会的慈善老人……在精细入微中反映时代风貌、在微言大义中彰显时代价值、在见微知著中凝聚时代力量。活动的举办让我们认识到,加强党的建设是继续保持党的先进性与纯洁性的必然选择,建设好党建融媒体则是做好新形势下党建宣传工作的重要途径,更是做好党建工作的重要抓手。

在信息无处不在、无所不及、无人不用的全媒体时代,党建融媒体要正视新环境、抓住新机遇。为更好的营造党建良好氛围贡献力量,罗华分享几点看法:

一是打造优质内容,把准引领导向的方向盘。媒体形态可以变,责任使命不能变,党建融媒体,无论往哪融、融什么、怎么融,都要擦亮“高举旗帜、引领导向”的党媒底色,以正确的政治方向统领一切工作,这是党建融媒体赖以生存发展的生命线和定盘星。在新媒体发展日新月异的当下,尤其要保持定力,任何时候,都要以优质、精致的内容吸引受众,只有这样,才能真正形成网上网下同心圆,将党建融媒体建成连结党心民心、成风化人、凝心聚力的桥梁纽带。

二是深化融合意识,抓住守正创新的牛鼻子。现在,媒体领域正在发生一场前所未有的变革,主体多元分散、渠道多样智能、信息浩如烟海、传播迅捷交错。我们深刻地认识到,媒体变革如逆水行舟,不进则退。人民网作为网上的《人民日报》,是党和国家治国理政的重要资源和手段,近年来,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陆续推出人民党建云、“学习大国”微信公众号等新型宣传载体,为宣传党建工作打造了良好的平台和阵地。要做好党建融媒体,不能只靠提供新闻资讯,而是要增强融合发展意识和党建服务意识,将自身打造成为集新闻资讯、学习教育、党建活动、技术支撑等要素为一体的融媒体平台。

三是建设合作平台,演奏携手并进的大交响。做好党建融媒体,不是一家媒体或者几家媒体的事,也不仅仅是传媒领域的事。受众的需求、政策的引导、理论的支撑、技术的创新,都是发展党建融媒体绕不开的议题。因此,做好党建融媒体,不仅要“办媒体”,更需要“建平台”,将各地、各部门的党建宣传工作打通,推进平台共建与数据共享,以此凝聚合力,提升党建融媒体的广度、深度和力度。

罗华表示,将以此次活动为契机,推动更多地方、学界、企业和媒体之间开展务实合作与协同创新,使论坛成为汇聚成果的展台、沟通思想的讲台、交流合作的平台。

(责编:谢倩、闫妍)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