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党建

“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微视频征集颁奖仪式暨全国首届党建融媒体论坛

擎党建红色之旗  聚融合发展之力——河南省中牟县坚持“党建+信访”充分发挥党建在媒体融合创新发展中的引领作用

河南省中牟县信访局

2020年01月17日10:00    来源: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河南省中牟县信访局党组书记、局长 岳志强 人民网任峰涛 摄

中国共产党新闻网温州1月17日电 今天,“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微视频征集颁奖仪式暨全国首届党建融媒体论坛在浙江温州举行。优秀作品获评单位代表河南省中牟县信访局党组书记、局长岳志强发言,发言全文如下:

各位领导、各位来宾、同志们:

上午好!

在新春佳节来临之际,我在这里给大家拜个早年。作为一名基层代表,有机会发言,感到非常荣幸、非常激动。在这里,请允许我代表河南省中牟县信访局向会议主办方“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官网、人民网,协办方中共温州市委组织部,承办方中国共产党新闻网、中共温州市鹿城区委表示衷心地感谢和崇高的敬意,感谢给我们提供了一个党建融媒体建设学习工作交流的平台。

一、《守望梦想》创作思路

《守望梦想》拍摄于2018年6月,该片从为264户业主办理不动产证、为企业改制人员张某某办理退休、灭顶之灾李某某交通事故等4个信访案件中,生动展现了吕少先同志在化解社会矛盾、维护群众利益方面所付出的艰辛努力和取得的显著成就;深刻诠释了这位普通共产党员、基层信访干部忠诚担当、一心为民的公仆情怀,全方位解读了吕少先同志在信访矛盾点易发多发的各个领域,以实际行动践行了一名普通共产党员、一名信访干部的初心使命。

二、《守望梦想》在主题教育中作用

充分发挥《守望梦想》在主题教育中示范带动作用。该片先后荣获中牟县委组织部微视频大赛一等奖;郑州市委组织部微视频大赛一等奖;河南省委组织部全省党员教育电视片观摩交流活动一等奖;河南省委宣传部颁发的河南省第三届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主题微电影征集、展示活动最佳影片奖;河南省信访局颁发的河南省信访系统微信创作大赛优秀作品奖。为基层广大党员干部鼓舞了士气、树立了榜样,起到了示范带动作用。

2019年3月28日被中共河南省委组织部推送到中央组织部主办的全国党员干部现代远程教育网平台“两学一做”学习教育栏目做学习交流。

三、尝试党建融媒体建设

积极探索尝试党建融媒体建设,依托人民日报、河南日报、党的生活、郑州日报,河南电视台、郑州电视台、中牟县电视台,人民号、河南省信访局、郑州市信访局、中牟发布微信公众号等新媒体多方位传播方式,充分发挥党建在媒体融合创新发展中的引领作用。

我们始终把党建工作摆在突出位置,不断提高党组织的影响力,把党的政治优势、组织优势和群众工作优势转化为自身优势、创新优势和科学发展优势,加快中牟信访深度融合。

以党建促媒体融合发展。始终坚持把党建工作融入到媒体融合发展的主线上,把党建作为局党组决策重大问题放在首位进行安排部署,夯实“党建+信访”创新社会治理现代化工作基石,实现党建工作与中牟信访发展目标同向、互促共进。

先后举办“现场党课”、“微党课”等活动,扭住理想信念的“总开关”,真正解决了“为了谁、依靠谁、我是谁”的问题。

四、实现“只让群众访一次”的工作目标、打通媒体融合“最后一公里”

扎实开展第二批“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将“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转化为实际工作成果,努力实现“只让群众访一次”的工作目标。去年9月份,河南省信访局接访工作联系县揭牌仪式在中牟县举行,积极探索县级接访工作新思路、新方法,及时总结新经验,推广新成效,以此推动全省来访接待工作再上新台阶。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要高度重视信息化发展对党的建设的影响,做到网络发展到哪里党的工作就覆盖到哪里。县级融媒体中心建设通过传达党的政令法规,集中汇总基层群众的民意反馈,地方党委政府和人民群众之间的沟通桥梁,在基层社会治理中发挥着重要的作用。

作为基层代表,抓好基层融媒体中心建设,需要不断推进顶层设计和长远路径规划,深入整合资源,形成集约发展模式,讲好党的故事、讲好基层声音、讲好群众故事、以更好地引导群众、服务群众。

以上发言如有不当之处,请给予批评指正。

谢谢大家! 

(责编:谢倩、闫妍)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