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党建
分享

人民论坛:新风正气从哪里来

李 斌

2020年01月16日14:32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全面提升政府治理效能,以百姓之心为心,全面加强政治建设”“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更好保障和改善民生”“提升政府治理效能,努力建设人民满意的服务型政府”……新年新气象,正在召开的地方“两会”,聚焦奋发有为的精神状态、清廉干净的办事态度、勤勉务实的为民作风,树起担当任事的鲜明导向。

风气变,干劲足。好作风是战斗力,也是推动力,更是凝聚力。令人瞩目的改革发展成就,背后是“软实力”的托举和护航。以新风正气增强干部责任感,推动改革发展向纵深迈进,可以说是党的十八大以来作风建设的一条主线。回首刚刚过去的2019年,有主题教育践行党的初心使命的大检视,有集中整治形式主义官僚主义问题的大减负,有严惩民生“微腐败”、黑恶“保护伞”的大整治,多层次、全方位的全面从严治党实践,促成了党员干部群众观、权力观、政绩观的正本清源,为党和国家事业发展奠定了坚实基础,提供了坚强保障。

有人说,“八项规定改变中国”。风气之变在于严,治理之变在于制。新时代全面从严治党之所以取得历史性成就,一个重要原因在于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持制度治党、依规治党,探索出一条长期执政条件下解决自身问题、跳出历史周期率的成功道路,构建起一套行之有效的权力监督制度和执纪执法体系。制度治党是全面从严治党的长远之策、根本之策,只有构建系统完备、科学规范、运行有效的制度体系,才能确保党风向好、政治生态向好的趋势不可逆转。习近平总书记在十九届中央纪委四次全会上强调,要通过清晰的制度导向,把干部干事创业的手脚从形式主义、官僚主义的桎梏、“套路”中解脱出来,形成求真务实、清正廉洁的新风正气。以这一要求为遵循,用制度管权、管事、管人,涵养风清气正、敢为善为的政治生态,将进一步把全面从严治党提升到一个新的水平。

站在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的历史交汇点上,“只争朝夕,不负韶华”的紧迫感更加强烈,“初心易得,始终难守”的责任感更为清晰。实践充分表明,全面从严治党既是政治保障,也是政治引领。以全面从严治党新成效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以优良作风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决战脱贫攻坚,迫切需要把全面从严治党制度坚持巩固好、完善发展好、遵守执行好,不断增强党的创造力、凝聚力、战斗力。从现实考验看,有些问题的整改还没有到位,有的基层党组织建设还比较薄弱,有的地方仍然存在形式主义、官僚主义。只有以严格的执纪执法增强制度刚性,发挥好管党治党制度威力,才能有效清除一切弱化党的先进性、损害党的纯洁性的因素。

“倘筑太平基,请自厚俗始。”党的领导指引伟大事业,新风正气助推实现伟大梦想。坚持和完善全面从严治党制度,带来的必将是无所不在的发展信心和前进能量,带来的必会是民康物阜的繁荣景致和政通人和的大国气象。

《 人民日报 》( 2020年01月16日 04 版)

(责编:谢倩、闫妍)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党史学习教育”官微

微信“扫一扫”添加“党史学习教育”官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