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党建

提高新时代干部的基层治理能力

叶宜声

2020年01月14日11:16    来源: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提出“把提高治理能力作为新时代干部队伍建设的重大任务”。基层治理是国家治理体系的重要组成部分,提高基层干部的治理能力,是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的题中应有之义。要通过加强思想淬炼、政治历练、实践锻炼、专业训练,提高基层干部治理能力,把我国制度优势更好转化为治理效能。

思想淬炼是基础。政治上的坚定来源于理论上的清醒。近年来,凤台县坚持党委(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干部集中轮训、“三会一课”等基本制度,同时结合基层实际创新“党建e家”、“互联网+党建”等载体和“分类教育”、“竞赛比学”等方式,引导基层党员干部学习领悟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以及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全会精神。实践证明,只有加强了基层干部的思想淬炼,才能在理论上清醒、信仰上坚定,才能不断坚定“四个自信”,为提高新时代干部基层治理能力打下坚实的思想基础。要加强对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学习,坚定理想信念;加强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的学习,增强制度自信;加强对我国国家治理体系的学习,改进治理理念。

政治历练是根本。旗帜鲜明讲政治是我们党作为马克思主义政党的根本要求,政治素质是党员干部队伍最重要的素质。作为基层党员干部,讲政治主要就体现在对党中央决策部署和党的纪律制度的执行上,也就是提高治理能力。作为组织部门,近年来我们出台关于规范民主生活会、组织生活会、民主评议党员、星级评定等制度的《意见》,细化各项工作的责任落实、标准要求、步骤程序等,以严肃的党内政治生活历练基层党员干部忠诚干净担当的政治素质,引导基层广大党员干部在坚定执行党中央决策部署中提高治理能力。实践证明,对于基层干部来说,基层工作提供了经受大事要事急事难事考验的平台,党内政治生活提供了接受政治体检、打扫政治灰尘、净化政治灵魂、增强政治免疫力的“大熔炉”,将两者有机结合,最能加强基层干部的政治历练。要严肃党内政治生活,勇于用党的理论、党规党纪等检视日常工作存在的问题,不断校正工作方向,打通“最后一公里”,确保党中央各项政策落实落地,基层治理水平不断提高。

实践锻炼是保障。“宰相必起于州郡,猛将必发于卒伍。”所谓刀在石上磨,人在事上练,治理能力是在一线长期实践锻炼中砥砺而成的。基层工作基础最差、距离群众最近、困难矛盾最集中,治理工作难度很大,既是锻炼平台,也是检验舞台。近年来,凤台县持续实施“323”墩苗工程和“330行动计划”,累计选派210名干部到村驻点、350名干部到信访部门挂职、210名干部到项目攻坚一线锻炼、180名干部到党建部门学习,让广大干部在挑重担、啃硬骨头、接烫手山芋的磨砺中壮筋骨、长才干,练就敢于担当、百折不挠的性格,发展成擅长治理社会、发展经济的能人。实践证明,基层实践是提高干部能力的最佳途径。要有计划地安排到艰苦岗位、复杂环境中去锻炼,才能“增益其所不能”,才能提高其治理能力。

专业训练是支撑。习近平总书记强调:“注重培养专业能力、专业精神,增强干部队伍适应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发展要求的能力。”专业化培养是造就高素质干部队伍的重要方式,提升专业素质是党员干部提高治理能力的必然要求。加强基层党员干部的专业训练,主要通过组织调训,利用各级党校(行政学院)、干部学院、高校等,按照“干什么学什么、缺什么补什么”的原则,有针对性地开展领导艺术、岗位业务、群众工作等务实管用的专题培训,提高基层党员干部的专业技能。比如,凤台县创设赴北大清华的AQV研修培训班、赴同济大学的优轻班、万名党员进党校等平台,增强了广大党员干部适应新时代、实现新目标、落实新部署的能力。实践证明,新时代基层治理对干部的专业素质提出了更高的要求,必须有针对性地加强干部的专业训练,培养专业能力,才能胜任基层治理。

(作者系中共凤台县委常委、组织部长)

(责编:刘尤罕、闫妍)
相关专题
· 县区干部谈党建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