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党建
分享

扶贫手记:贫瘠土地开出“小康花”

新疆皮山县巴什拉克比纳木村第一书记  陈 诚

2020年01月14日08:33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我出生在农村,对土地和农民有着深厚感情。2017年,我主动申请参加新疆维吾尔自治区“访惠聚”驻村,前往和田地区皮山县乔达乡巴什拉克比纳木村,成为驻村第一书记。

这个位于塔克拉玛干沙漠边缘的小村,以传统种植业为主,人均耕地2.8亩,盐碱度高,沙化严重,种植产出率低,近七成村民生活水平在贫困线下。由于长期贫困,村民致富的内生动力不足。

地处沙漠腹地,条件如此恶劣,贫困程度如此深重,脱贫似乎遥不可及。我意识到,脱贫除了要有国家的好政策,还要靠勤劳的双手。

升国旗、农民夜校……凡是赶上村民集会,我就不厌其烦地讲“劳动光荣”的道理。同时,我还创作了《脱贫攻坚之歌》,时间一长,只要村里广播一响,不少人都跟着哼唱。此外,我多次组织开展“养羊大户”“养牛大户”“养鱼大户”等评选,表彰奖励脱贫户,制作光荣榜。

久而久之,村民的思想观念在潜移默化中转变。一次,村民马木提·巴克告诉我,他在工地找了一份建筑临工,不再靠政府发钱发物过日子了。这让我很有成就感。可村民普遍学历低,又缺技能,有的还要照顾孩子不能出远门,如何为他们创造更多就业机会?

经过调研,我决定发展产业,帮助村民在家门口就业。为了给村民提供就业岗位,我们工作队投资30万元建立了仿真渔具加工厂;自筹资金10万元,成立苇席生产合作社,一次性解决了50多人就地就业。我们还与附近两个枣园签订用工协议,村民在枣园务工每月能拿到1500元。

利用皮山县庭院改造契机,我引进沙发厂,不仅为村里提供就业岗位,每年还为村里缴纳厂房租金2万元,增加了村集体收入。现在企业效益很好,附近几个乡镇的群众都过来买沙发,每个月能卖200多套。

三年驻村之后,通过大家共同努力,巴什拉克比纳木村已如期脱贫。现在,村里实现了“村上无闲人,人人有事儿干”。全村有劳动能力的贫困户家庭每户至少一人就业,贫困发生率由近70%降至0.77%。

(本报记者  李亚楠整理)

《 人民日报 》( 2020年01月14日 19 版)

(责编:谢倩、闫妍)
相关专题
· 党建周刊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党史学习教育”官微

微信“扫一扫”添加“党史学习教育”官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