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党建

兵器工业集团加强制度建设规范和深化政治监督、日常监督

2020年01月10日11:51    来源: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近日,兵器工业集团纪检监察组深入学习领会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深刻领会监督是基本职责、第一职责的要求,系统总结近年来有效做法和经验,立足职责定位,找准履行监督职责的切入点和着力点,研究制定了加强政治监督、日常监督的两个指导意见,为推动监督工作规范化、常态化开展奠定了制度基础。

聚焦“两个维护”,印发了加强政治监督的指导意见。《指导意见》强调了紧紧围绕加强党的政治建设,着力在带头贯彻落实党中央决策部署、严明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上下功夫,探索有效监督方式,推进政治监督具体化、常态化。聚焦深入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坚持和加强党的全面领导、履行强军首责、高质量发展、净化政治生态等8个方面监督重点,并结合兵器工业集团实际,逐条细化监督方向。在聚焦主责主业开展监督方面,重点监督军工核心能力建设、装备研发、技术研究、装备质量、保障服务,是否满足部队装备体系建设和备战打仗的需要。为切实解决监督检查泛化、虚化的问题,《指导意见》提出了健全领导体制、加强系统谋划、深化巡视巡察、开展监督检查等7项工作措施,细化了推动工作的实施途径。在加强系统谋划方面,运用述职述廉、案件分析、监督检查等成果,重点把握问题,摸清“树木”、“森林”状况,提高政治监督针对性,强化标本兼治,提供做实做细监督的方法路径。《指导意见》注重将监督措施融入职能管理日常工作,将政治监督与各项监督贯通融合,在力量统筹、成果共享、工作对接上形成监督合力,构建横向到边、纵向到底的政治监督网络体系,形成落实政治监督的长效机制。

着眼做实做细监督职责,印发加强日常监督的指导意见。《指导意见》总结提出了参加或列席有关会议、深入调查研究、开展谈话函询、进行明察暗访等10种日常监督方法,让日常监督有的放矢、精准施策,推动主体责任、监督责任贯通协同、形成合力。重点围绕政治纪律、政治规矩、履职担当等8个方面的监督重点,详细阐述监督的具体表现。比如政治规矩方面,重点监督党员领导干部贯彻落实中央八项规定及实施细则精神情况;比如履职担当方面,重点监督党员领导干部和监察对象正确行使公权力情况。通过细化量化具体的监督措施,提升日常监督的刚性约束力,使日常监督更加聚焦、更加精准、更加有力。《指导意见》要求各级纪委和广大纪检干部提高政治站位,认真履行监督职责,盯住日常、抓在经常,做到监督常在、形成常态,推动“咬耳扯袖、红脸出汗”制度化,切实把日常监督做起来、做到位,着力在日常监督、长期监督上有所创新、实现突破。(纪轩)

(责编:闫妍、秦华)
相关专题
· 党建经纬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