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党建

破解“两张皮” 凝成一股劲——玉林以“融合党建”引领高质量发展

2020年01月09日14:16    来源:广西日报

原标题:破解“两张皮” 凝成一股劲

在刚刚过去的2019年,玉林产业项目建设和招商引资频现“大手笔”:

去年12月30日上午,正威广西玉林新材料产业城年产20万吨精密铜线项目正式投产。新材料产业城项目总投资达150亿元,是玉林市有史以来投资额最大的产业项目。整个产业城项目全部达成后,年产值将达260亿元。

而就在一个月之前的11月11日,在深圳举行的2019年广西全面对接粤港澳大湾区产业发展推介会暨签约仪式上,全区签约8个超100亿元项目中,玉林占了3个,总投资额达317亿元。

据玉林市发展改革委提供的数据,去年玉林市列入自治区层面统筹推进重大项目106个,投资任务和项目数量居全区第一。

在经济下行压力加大的背景下,玉林为何成为投资创业的热土?该市大力推行的“融合党建”正成为破题之举。“我们抓住两湾融合发展的重大历史机遇,解放思想,用‘融合党建’破解党建和业务‘两张皮’问题,推动了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玉林市委书记黄海昆说。

“党建+”驱动经济发展“加速度”

2019年12月24日,因推进产业转型升级成效显著,玉林市福绵区工业园区管委会获得2019年自治区激励干部担当作为集体奖励三等奖。

短短几年,从粤港澳大湾区转移到福绵区工业产业园的企业达到100多家,新增就业岗位2万个。

软环境的变革让该园区在转移企业争夺战中脱颖而出。该园区党群服务中心不仅协调14个业务相关部门长期进驻,还创新引进第三方企业进行管理。管理企业提供的服务包括了生产资料团购、高端人才引进、协助企业融资等专业化服务。

在优化营商环境上,玉林市通过以党建驱动,实施“党建+服务”“党建+项目”“党建+产业”等模式,打造了“党组织+项目联合攻坚体”“党员干部专班+重大项目”“随迁子女工作站”等一系列服务品牌,逐步在全市营造出亲商、安商、富商的良好发展环境。

营商环境的优化提升,促进玉林重大项目迎来“井喷式”落地,并以此推动“四大千亿产业”——机械制造、大健康、新材料、服装皮革产业加速集聚,稳健发展。

党建工作还为民营企业发展提供了源源不断的动力。去年以来,在创建民营经济先行示范市的过程中,玉林市研究出台了抓党建助推民营企业发展八条措施,引导党组织结合实际创新平台、创设项目;广泛开展“三亮三诺”活动,推动民营经济健康发展。目前,玉林市场主体达到30多万户,民营经济实现了超过80%的生产总值,创造了90%的城镇劳动力就业。

在农村,基层党组织和党员干部更是成为引领脱贫致富和乡村振兴的核心力量。玉林市通过实施“双书记工程”“燎原工程”,推行“党组织+农民专业合作社”模式,带动20万户农户实现增收致富,促进村集体经济迅猛发展。

去年,玉林全市村级集体经济总收入达1.24亿元,同比增长94.76%。100%的行政村集体经济收入达到4万元,95%的贫困村集体经济收入达到5万元,在全区排名第二。全市12.57万贫困人口脱贫,96个贫困村出列。

“党建+”画好社会治理“同心圆”

“只需要一元钱,就可以吃到肉粥、馒头、鸡蛋、豆浆等早餐,卫生又好吃。”家住北流市桂塘社区的老奶奶李诗英说。

针对城市空巢老人不断增多的现状,北流市民邦公益协会认领了“一元早餐”项目,每天为老年人提供一元早餐服务,近年来累计筹措社会义款数百万元,服务群众17.6万人次。

“我们把社区内的爱心商家、单位结成党群服务联盟,通过‘爱心格子铺’平台发起‘一元早餐’‘老人陪伴’等51个项目,为社区居民提供公益服务,收获了良好的社会效益。”该社区党委书记廖君说。

当前,城乡一体化进程提速,城乡综合治理面临诸多难题。党组织和党员该如何发挥自身独特优势,高效推动和服务社会治理?

玉林市通过实施“六化一创”工程,出台加强城市党建1+8配套文件,创建全国城市基层党建示范市,社区服务场所面积在全区率先达到500平方米以上。

同时,该市建立了五级联动的党群服务体系,建成党群服务中心375个,组建1150个党群服务联盟,推动“六支队伍”下沉基层一线;推行“1+3+N”小区党建治理新模式,推动小区治理从“群龙无首”到“党建引领”转变,形成共建共享的治理格局,有效解决服务城乡群众的“最后一公里”问题。据统计,截至目前,全市共解决群众反映突出问题1.2万个。

2019年12月27日,玉林城市党建经验成果获得中组部颁发的全国城市党建创新案例奖。

在农村治理上,该市通过实施“百镇千村”工程,10万党员干部以“回乡工作队”的形式,开展“三清三拆”整治工作,带领群众参与美化家园大行动,迅速提升了全市农村人居环境质量。

在生态环境治理上,全市有1.3万个党组织在乡村振兴和南流江、九洲江治理上起到发挥引领作用,17.8万名党员干部积极投身生态环境保护行动中。

“党建+”提升党员干部“精气神”

党员领导是基层战斗堡垒的中流砥柱,让“关键少数”发挥“关键作用”至关重要。

为进一步提升党员领导干部“精气神”,激活其工作效能,玉林市在全区率先推进四级党组织书记联述联评联考制度,出台提高基层党建工作质量三年规划,实施“领航增效”行动,把党建与业务工作同谋划、同部署、同推进、同考核,将推进党建与业务工作融合发展作为考评党组织书记担当实干的重要内容,形成“问效、确责、督责、追责”党建与业务融合发展的责任闭环链条。

同时,玉林市从政治建设、组织体系、干部队伍、党员队伍、党建引领基层治理、基础保障等方面,推进基层党建“提质聚力”。通过每年对全市基层党组织实行“星级化”管理,评出星级党组织1242个,集中整顿软弱涣散党组织256个,通过“创星、评星、管星”这一整套科学管理体系,有效激发了党组织的生机活力。

在党员干部个人激励方面,玉林市自去年年初起开展了声势浩大的解放思想再出发活动,出台《激励干部干事创业担当有为暂行办法》《关于解放思想再出发激励干部敢为先勇担当善作为的决定》等文件,打出“组合拳“;开展“攻坚猛将、改革闯将、发展干将”选树活动,在各领域各行业选树先进典型270人,在中心工作中提拔重用75名处级领导干部,重新启用12名处科级领导干部,进一步激励党员干部担当作为,以高效能推动高质量发展。

“我们就是要旗帜鲜明地树立实绩实干导向,把落实市委决策部署有力度、应急处突有担当、解决难题有办法、扎根一线肯奉献的干部识别出来、使用起来,敢于担当才会蔚然成风。”玉林市委常委、组织部部长黄剑峰说。(本报记者 唐群峰 通讯员 梁开挺)

(责编:王静、常雪梅)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