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党建

【全面加强国有企业党的建设】

强化党建引领 推动国企改革发展

银温泉

2020年01月09日08:39    来源:光明日报

原标题:强化党建引领 推动国企改革发展

坚持党的领导,加强国有企业党建工作,是贯彻落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重大战略部署,事关国企改革和发展,事关国家治理现代化的实现。强化党建引领,铸造国企的“根”和“魂”,是我国国有企业的独特优势。

加强党建工作,有利于推动现代企业制度建设。邓小平同志曾指出:“领导制度、组织制度问题更带有根本性、全局性、稳定性和长期性。”我国国企改革的目标是建立现代企业制度,核心是建立完善的公司治理结构,构建权责明确的权力制衡机制。加强党建工作,发挥国有企业党委(党组)领导作用,把加强党的领导和完善公司治理结构有机结合起来,深度融入公司治理过程,构建中国特色的公司治理机制。明确国有企业党组织在公司法人治理结构中的法定地位,明确党组织在决策、执行、监督各环节的权责和工作方式,处理好党组织和董事会、监事会与经理层的关系,形成各司其职、各负其责、协调运转、有效制衡的国企治理机制,有效防止出现“内部人控制”现象,防止国有资产流失,保障国家所有者和其他利益相关者的利益。

加强党建工作,有利于明确国企定位,建设人民满意型国有企业。习近平总书记明确指出:“国有企业是推进现代化、保障人民共同利益的重要力量。”国有企业要履行好社会责任,服务国家经济社会发展战略,推动经济社会发展,促进民生保障事业。加强党的建设,提高国企经营者的政治站位,能够有效地推动国企“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以人民满意不满意作为衡量企业经营好坏的标准,进一步规范经营行为,改进产品和服务质量,提高消费者福利,更好地满足人民对美好生活的需要,增强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

加强党建工作,有利于推动国有资产保值增值,提高国企竞争力。国有企业是我们党执政兴国的重要支柱和依靠力量,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重要物质基础和政治基础。这一战略定位要求国有企业抓好生产经营,提高企业效益,增强在国内外市场上的竞争力,实现国有资产保值增值,这也是企业党组织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没有效益的企业,再大也是“泥足巨人”,经不起市场竞争大潮的冲击。加强国有企业党组织建设,实行党建与经营深度融合,党建工作与企业生产经营工作的有机统一,能够有效地推动企业更强更优更大,提高经营效益,更好地服务于我国经济社会发展、科技进步、国防建设和民生改善等各类事业。

加强党建工作,实行民主集中制,有利于提高企业生产经营决策的科学性。不少国有企业过分追求多元化发展,盲目扩张,造成效益低下,债台高筑。之所以出现这种问题,一个主要原因是企业经营决策随机性、人为因素大,“一把手”一个人说了算。加强党的建设,落实民主集中制,严格执行“三重一大”决策制度,规范决策程序和流程,能够有效提高决策的科学性,推动国企进一步聚焦主业,提高竞争力,实现高质量发展。同时应当看到,国有企业市场经营的成败、竞争力的强弱,在很大程度上取决于企业家能力和能力发挥。民主集中制既是规范权力使用的监督机制,通过增强“四个意识”,坚持“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有效强化对企业领导人员用权行为的监督,突出对关键岗位、重点人员特别是“一把手”的监督,同时也是培养、保护和发挥国有企业企业家精神的一个重要的激励制度,能够进一步增强企业家的使命感和担当精神,有效激发企业家的活力与创造力,让广大国企企业家想干事、能干事、干成事,有效发挥企业家精神在创新驱动和产业转型升级等方面的重要作用。

(作者:银温泉,系国家发展改革委宏观经济研究院经济体制与管理研究所所长、研究员)

(责编:谢倩、闫妍)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