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党建

抗洪一线群众生命的“守护神”——记广西全州县龙水镇全佳村党支部书记蒋吉富

2020年01月08日11:02    来源:广西日报

原标题:抗洪一线群众生命的“守护神”

“快跑,别管什么其他东西了,山洪马上就要来了……”一名男子半个身子泡在泥水里,拉着村民紧急撤离房屋。这是2019年6月9日凌晨洪水来临之前,全州县龙水镇全佳村党支部书记蒋吉富组织带领村民转移时的一个场景。

2019年6月,桂林市各地普降大到暴雨,迎来了汛期。其中全州县龙水镇6月9日遭遇了特大洪灾,该镇全佳村井门前自然村遭受了严重的洪涝灾害。

2019年6月9日凌晨零时,蒋吉富接到镇政府电话告知:晚上下暴雨,要求加强值班值守和巡逻。收到通知后,他每隔半小时或一个小时就到村里巡逻,来回查看水位,不断用手机刷新最新天气预报。5时左右,蒋吉富察觉洪水颜色变得深了,敏锐地意识到洪灾即将来临,他立即鸣锣吹哨,发动村干、党员和村里青壮年,挨家挨户拍窗户、敲大门、做工作,分秒必争地把还在沉睡中的群众叫醒,陆续转移了250多名群众至相对安全的地势高处,并从没过大腿的洪水中把20多位老人救出被洪水围困的“危房”,经过一个小时的努力,全村群众均全部转移到安全地带。此时,蒋吉富却累得瘫坐在地上……6时许,山洪泥石流来袭,洪水夹杂着树枝、石头、泥巴倾泻而下,冲毁房屋22座,房屋进水50户,进村道路中断,水田被淹200余亩,造成直接经济损失500万元。

洪水是一场灾难,更是一场考验。灾难面前,蒋吉富在危急关头挺身而出,带领群众抢救了该村250多人的生命,以一名共产党员的实际行动践行了一名共产党员的责任和义务。近日,他荣获了2019年自治区激励干部担当作为个人一等奖奖励。

“我始终把‘不忘初心、牢记使命’这句话牢记在心里。”蒋吉富说,“作为一名村党支部书记,首先考虑的是自己肩上担当的责任,而保护群众生命财产安全,就是我的职责所在。”(本报记者 李 耿 通讯员 唐 宏)

(责编:王静、常雪梅)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