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党建

【深入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

河北廊坊为民服务解难题:让群众时时感受到“幸福来敲门”

2020年01月08日08:37    来源:光明日报

原标题:让群众时时感受到“幸福来敲门”

在主题教育中,河北省廊坊市以解决百姓所需、所急、所盼为出发点,为群众办好一批民生实事、化解一批信访积案、整改一批安全隐患,着力解决群众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问题,以实际行动践行初心和使命。

“现在不用发愁每天给孩子准备早餐了,孩子在学校吃早饭,家长省事也放心。”大城县村民赵明亮告诉记者,从2019年9月份开始,学校免费给孩子提供营养早餐,帮家长解决了大问题。

这项惠民工程不只惠及大城县,自2019年秋季学期开始,廊坊全市862所农村小学34.7万名学生,每天都会领到一份免费营养餐。截至目前,全市共投入营养改善计划专项资金1.33亿元。

2019年廊坊启动实施72个老旧小区改造工程。截至目前,已完成47个,其中主城区34个小区已全部改造完成,其他正在加快建设,老旧小区又焕发出新生机,越来越多的市民感受到“幸福来敲门”的喜悦。

多年来,医疗机构“一院一卡、重复发卡、互不通用”是群众反映突出的“堵点难点”。廊坊率先推广普及电子健康卡,老百姓凭借电子健康卡的动态二维码可以在全市医院就诊,实现了健康管理“一卡通”。

为民服务解难题不止一时一事、一朝一夕,要在破解机制痼疾上求创新。

基层医疗卫生机构建设是一项重要的民生工作,事关人民群众的切身利益,廊坊千方百计满足百姓就医需求。目前15家机构与牵头医院建立了医联体,乡镇卫生院与村卫生室一体化管理试点已完成50家;市本级财政投入500万元、各县(市、区)累计投资5.4亿多元,对62所基层卫生机构进行新改扩建。基层群众看病难、看病贵问题正在逐步解决。

民生连着民心,民心凝聚民力。

廊坊用心用情用力解决好住房、教育、就业、医疗卫生、社会保障等与老百姓生活息息相关的民生实事工程,交出了一份有“温度”的民生答卷——全市新增城镇就业63905人,下岗失业人员再就业6261人,其中就业困难人员实现再就业2554人,分别完成2019年全年目标任务的111.5%、104.4%、120.5%。城镇登记失业率低于2.5%……

廊坊市委主要领导表示,在主题教育中,要想改得准改得实,就必须把问题真捞上来、把病灶深挖出来,始终以问题为导向,认真调查研究、深刻检视问题、全力整改落实。

围绕中心工作和群众反映强烈的热点难题问题,围绕党的建设面临的紧迫问题,廊坊市有针对性地组织党员干部沉到基层一线搞调研,听民意、摸实情,拿出破解难题的实招、硬招。

为了让市民不再“一位难求”,市城管行政执法局累计施划机动车停车位3.09万个、非机动车停车线8万余延长米,拓展停车场地17处,“停车难”的城市之痛得到有效缓解……

奔着问题去,盯住问题改。截至目前,针对市级党委班子和领导干部分别梳理出问题23个、142个,分别完成整改21个、133个;县处级以上领导班子共梳理问题2010个,已完成整改1913个。

(本报记者 耿建扩 陈元秋)

(责编:谢倩、闫妍)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