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党建

树标杆 强堡垒 和林县“五面红旗”激发乡村振兴新动力

2020年01月06日16:23    

2019年以来,和林县以全面加强农村基层组织建设为目标,以提升组织力为重点,在全县农村党组织中开展争创“五面红旗村”活动,引导村党组织在农村改革发展稳定各项任务中争当先进、树立标杆、做好示范,为推进乡村振兴战略、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提供了坚强的组织保障。

分类定标,保证创有依据。出台《和林格尔县开展争创“五面红旗村”活动实施意见》《创建“五面红旗”考核细则》等,细化考核项目,量化评选指标,分别制定了“基层党建、脱贫攻坚、产业发展、美丽乡村、和谐文明”五面红旗村的23项考核项目和85条评分标准,确保考评工作有章可循、有据可依。同时,要求各地区把争创活动与党组织“星级管理”、软弱涣散村党组织整顿提升、发展壮大村集体经济等重点工作有机结合,紧扣工作实际,科学制定工作方案,建立包点联系、政策扶持、督促检查、考核评比等制度,确保争创活动稳步推进。

严把程序,保证创有质量。争创“五面红旗村”评选工作坚持“实事求是、公开公正”原则,严格按照“分类创建、组织推荐、考核评选、研究审批、结果公示、表彰通报”程序开展,确保评选活动不散光、不走样、不跑偏。争创村向所在乡镇申报,各乡镇党委对照相关具体标准从严从实推荐,县委组织部会同其他相关部门联合对参选的村进行实地考评,力求评选结果真实公正、经得起检验。

绩效激励,保证创有动力。坚持评选结果与绩效奖励相结合,每评上一面“红旗”,给予村党组织和村干部一定物质奖励,让老实人不吃亏,让干事人不心寒。实行动态管理,一年一评,每半年进行一次复查,对工作出现滑坡、达不到标准要求的,及时撤销称号,取消相应奖励及待遇。对发现当年度村两委干部违纪违法的、被列入软弱涣散党组织的、没有完成脱贫攻坚任务的,实行“一票否决制”,保证“红旗村”质量。

来源:盛乐先锋

(责编:谢倩、秦华)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